地球有个“孪生兄弟” 存在液态水的可能性很大

【正见新闻网2011年11月01日】

 

前不久,欧洲的天文学家利用安装在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发现了一颗迄今为止跟地球最为“相似”的行星。

据报道,这颗行星位于南天的船帆座,围绕一颗黄矮星运行。距地球大约36光年,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3.6倍。根据观测这颗行星围绕恒星运行的距离,科学家认为其地表存在液态水的可能性很大,而液态水对于生命的生存十分关键,因此这颗星球上很有可能存在生命。

这颗让地球人“又惊又喜”的新星被媒体形象地戏称为地球的“孪生兄弟”、“地球第二”,思维严谨的科学家们却只是枯燥地用一串字符和数字称之为“HD85512b”。

这颗行星的轨道几乎是正圆的,这将给它的表面带来持久稳定的气候。如果以我们的太阳系作为参照,它跟恒星黄矮星之间的距离比金星与太阳之间的距离稍稍远些,所处的位置恰好位于生命宜居带的外缘(所谓“宜居带”,是指行星距离其恒星远近适中,其温度范围能允许水以液体状态存在)。在这个距离上,这颗行星从它的“太阳”,即那颗名为HD85512的恒星(黄矮星),得到的热量仅仅比地球从太阳上接收到的热量稍多一些。并且恒星HD85512的年龄要比太阳大一些,也就意味着更加不活跃,这就减小了发生大规模电磁风暴,摧毁整个行星表面大气层这种灾难发生的可能性。

据新星发现者凯尔特那戈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所作的计算,它的云覆盖率至少达到50%,这意味着足以能够将多余的热量反射到太空以防止表面过热。相比之下地球的云覆盖率约为60%,“两兄弟”在这方面也大同小异。科学家们还估计,它极有可能拥有与地球类似的大气层,但目前地球人的科学水平“鞭长莫及”,对其大气层的成分,还无法予以确认。 凯尔特那戈博士开玩笑说,既然它远比地球潮湿闷热,引力比地球高出40%,那肯定是练习高温瑜伽的“天然理想之地”。

美国德州大学天文学教授曼富累德 考特兹则谨慎地表示,科学家需要获取更多信息,才能了解这颗新发现的行星究竟是否有生命存在。

令人遗憾的是,限于目前了解宇宙飞船的旅行速度,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地球人造访自己的“舅舅”还仅仅只是个梦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