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饮料或可导致青少年更易出现暴力倾向

【正见新闻网2011年10月26日】

根据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新研究,经常喝苏打水等软饮料的青少年可能更容易与他人发生冲突,同时也更有可能携带武器。不过,这项研究只证明二者之间存在联系,并未最终确定软饮料是否真的导致青少年出现暴力倾向。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将目光聚焦营养对行为产生的影响上,这项研究便是其中之一。

哈佛公共卫生学院损伤控制研究中心(位于波士顿)负责人大卫·赫曼维表示:“营养对行为的影响程度让我们感到吃惊。即使我们控制酒精、香烟以及共进晚餐等家庭活动,这种影响仍然存在。研究显示,软饮料摄入越多的人越有可能与他人发生冲突,例如发生推搡,二者之间存在非常紧密的联系。”

饮食如何影响行为长久以来就引起研究人员的兴趣,这其中不仅包括科学家,同时也包括法学专家。在1979年旧金山的一次谋杀案审判中,律师将凶手的谋杀行为归咎于饮食习惯的改变,从以健康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变成充斥着可口可乐和垃圾食品的非健康饮食习惯。令人感到吃惊的是,法庭最后接受了辩方的供词,将原本的预谋杀人罪改判为罪名较轻的蓄意杀人罪。这种辩护策略被称之为“甜点抗辩”,具体是指罪犯将自己的罪行归咎于其他非正常的外在因素。

1979年的判例引起大量质疑,尽管进行多年研究,这些质疑仍旧存在。挪威2006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大量喝软饮料的青少年与其他人相比会出现更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根据2011年初刊登的一篇研究论文,苏打水摄入量最高的美国大学生反社会行为也最为严重。

为了进行这项新研究,赫曼维和同事莎拉·索尔尼克对波士顿公立学校的1800多名学生进行了调查。调查共持续40分钟,涉及一系列问题,包括过去7天的苏打水摄入量,是否与他人发生暴力冲突,过去一年是否曾携带匕首或者枪支。研究人员在发表于《伤害预防》杂志上的论文中指出,有近30%的学生表示每周的苏打水摄入量超过7罐。研究发现喝苏打水较多的受调者睡眠时间也较少,同时更有可能沉湎于酒精和香烟。

在控制酒精、香烟、身体质量指数以及其他因素之后,研究人员仍旧发现苏打水摄入量较高的参与者暴力倾向呈稳步增长趋势。在每周喝软饮料数量少于1罐的参与者中,有23%的人表示曾携带武器,每周5罐以上的受调者比例则达到43%。研究发现,低摄入量组出现暴力倾向的比例为35%,摄入量最高的参与者则高达59%。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饮食和行为的研究员伯纳德·格斯奇指出,现在就认为苏打水导致青少年出现暴力倾向还为时尚早,这项新研究只证明二者之间存在联系。但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糖至少扮演了一个不光彩的角色。有研究发现自制力与大脑代谢葡萄糖之间存在直接联系。此外,同样有证据证明出现暴力倾向的人葡萄糖消化过程往往出现异常。过多摄入糖可能导致人上演暴力行为。

格斯奇在其研究中发现,在服用营养补充剂后,囚犯的攻击行为减少了26%,随机指定服用安慰剂的囚犯则保持不变。荷兰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类似研究发现,补充剂能够让不良行为减少48%。格斯奇说:“证明饮食与心脏病存在联系的证据多得可以装满一个仓库,而证明与大脑机能存在联系的证据则只能装满两三个橱柜。大脑是人类最重要的器官,但我们并未对其进行深入而广泛的研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