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地震已致366人死亡 2200栋建筑被毁

【正见新闻网2011年10月25日】

据外电10月25日报道,土耳其总理办公室25日称,发生在该国东部的7.2级强烈地震已经造成366人死亡,约1300人受伤。

总理办公室还称,地震造成超过2200栋建筑物被毁。

当地时间10月23日13时41分,土耳其东部地区发生了里氏7.2级的强烈地震,震中位于和伊朗接壤的凡省塔巴利村,震源深度5公里。

联合国官员曾表示,土耳其目前正在按部就班地开展抢险搜救行动;由于灾情尚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该国政府婉言谢绝了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所提出的各种支援。

日本专家认为土耳其地震系板块正面撞击造成

东京大学地震研究所教授纐纈一起指出,土耳其地震发生于欧亚板块与阿拉伯板块碰撞点的北侧,受到阿拉伯板块挤压,欧亚板块内部积累的能量释放出来,导致了此次地震。欧亚板块与阿拉伯板块的这种正面撞击会产生巨大能量,这些能量或者在地面上制造出山脉等地形,或者像此次地震那样,在地下释放出来。

此外,地表情况也会对地震造成的损失程度产生影响。曾调查1999年土耳其地震的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副教授远田晋次说,在此次地震的震源地附近,正好有凡湖等湖泊,其中柔软的堆积物会使地震波增强,从而提高地震烈度。例如,1944年日本东南海地震发生时,长野县诹访湖周围局部地区的地震烈度就非常大。

土耳其位于欧亚板块、阿拉伯板块和非洲板块三大板块交界处,所以地震频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