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拍到极濒危野生东北豹红外照片

【正见新闻网2011年10月12日】

近日,一只濒危珍稀的野生东北豹(学名Panthera pardus orientalis,属金钱豹东北亚种,在俄罗斯称之为远东豹),在吉林省汪清县林区活动时,被野外设置的远红外自动相机成功拍到。这是中国首次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东北豹的照片。

经过世界自然基金会(以下简称WWF)专家确认,照片中是国家Ⅰ级保护动物东北豹,被拍到时,这只东北豹正在山梁上活动。照片的拍摄时间为2011年9月19日13时30分,地点为汪清林业局西南岔林场,海拔793米,林型柞木林。

这些红外相机是在最近一次WWF与吉林省相关林业部门共同进行的野外调查中设置的,用于开展虎、豹及猎物的监测工作。

专家认为,由于汪清至中俄边境的距离远远超过了东北豹个体的活动范围,并且WWF已在这一地区频繁收集到东北豹的足迹等信息,所以这次拍到的照片进一步证明了汪清地区可能存在定居、独立的野生东北豹繁殖种群,而不是从中俄边境游荡过来的个体。

“这次东北豹个体的发现成果对其种群的调查和保护有很积极的意义。”WWF(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实施总监朱春全表示:“目前,全球野生东北豹的数量不足东北虎数量的十分之一,其濒危程度已经远超过东北虎。中国境内的东北豹种群恢复对于全球种群的可持续生存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闻背景:

2009年,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在吉林省林业厅的支持下,与吉林省汪清林业局合作,在其经营区内建立了虎、豹野外保护项目示范点。在近年的日常巡护监测及冬季野外调研工作中,数次在汪清项目示范区发现野生东北豹踪迹,包括足迹、粪便、毛发等。

目前,全球野生东北豹种群处于极度濒危状态,迫切需要采取种群保护措施。俄罗斯远东地区现分布仅约30只,中国迄今尚未对东北豹进行过野外专项调查。但随着封山育林工程、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各项保护措施的着力实施,东北豹这样的极度濒危物种频繁出现,显示其种群数量已经有显著增加的趋势。据吉林省林业厅野生动物有关专家介绍,近几年吉林省东北虎专项调查过程发现,吉林省长白山区野生东北豹种群数量估计在10-20只之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