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太阳周期与北半球气候相关

【正见新闻网2011年10月11日】

据一项英国研究指出,太阳周期影响北半球气候。当太阳活动不活跃时,北半球的冬天较寒冷,反之亦然。

英国科学家首次证实,为期约11年的太阳周期与北半球气候有明显关系。当太阳活动不活跃时,包括英国、北欧在内的北半球地区会有严寒的冬天,反之亦然。

据“行星地球”(Planet Earth)网站报导,这项研究可以解释为何英国最近几年的冬天特别寒冷,这是因为太阳正处于活动极小期(solar minimum),其活动不频繁。同时,该研究也可以帮助气象人员预测北半球的冬季气候。

英国气象局(Met Office)研究人员斯卡福(Adam Scaife)表示,其研究建立了太阳周期和冬季气候之间的关联性。他说:“我们能重现具一致性的气候型态,证实其如何运作,并利用电脑模式使其量化。这不是本地区冬季气候的唯一影响因素,但它是一个重要因素,了解这项因素对气候预测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报导说,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只看到太阳活动和冬季气候之间存在微弱的关联性──当太阳较不活跃时,人们比较可能在北半球的冬天看到微弱的西风。这项研究则显示,东风可能从欧洲大陆将寒冷的气候带到英国。

科学家试图将紫外光讯号加入这项气候模式中。据卫星观测资料显示,在太阳周期中,抵达地球的紫外光强度的差异比先前想像的还大。

科学家表示,在太阳较不活跃、亦即紫外光不强烈的年份,不寻常的冷空气在热带地区距离地表约50公里高的平流层(stratosphere)形成,被中纬度上空较多的东风中和,然后流向地表,将东风和严寒的冬天带到北欧地区。

而当太阳活动较频繁时──大约在太阳周期的尖峰期,相反的情况会发生,亦即西风将暖空气和较温和的冬季带到欧洲。

科学家指出,紫外光的强度影响大西洋盆地的气团,导致热重新分配,所以当欧洲和美国比较凉爽时,加拿大和地中海可能比较温暖,这对全球气温并没有很直接的影响。

上述研究发表于10月9日发行的《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期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