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不掉馅饼 但正在掉下一颗卫星

【正见新闻网2011年09月24日】

高层大气研究卫星(UARS)的概念图。

天上正在掉下一颗卫星!美国宇航局美东时间23日晚7时发布的消息称,已经报废的〝高层大气研究卫星〞可能于美东时间23日深夜11时至24日凌晨3时之间上演〝卫星撞地球〞。

〝高层大气研究卫星〞(UARS)于2005年完成任务以来,受地心引力牵引,高度逐渐下降。这颗长10.6米、直径4.5米的卫星通过大气层时多数会被烧毁,但估计仍有多达26块、总重量约500公斤的残骸落到地球某处,最重的一块约重136公斤。

尽管地球表面70%被水覆盖、很多地方亦无人居住,过往从未有过卫星坠落伤人或损毁重要建筑的记录。UARS到底会在哪里坠落引发全球预测。美国宇航局(NASA)21日在网站上称,卫星在坠落过程中不会经过北美上空。

俄罗斯科学家也展开预测,开始是集中在莫斯科,此后又分别预测是太平洋和印度洋。

23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称,根据美国宇航局22日晚公布的卫星轨道信息计算,UARS将三次经过日本上空。经过的时间和地点分别为:24日凌晨2点左右、北方领土上空;凌晨3点半左右、福井、滋贺和爱知各县的上空;上午5点左右、冲绳本岛和台湾之间海域。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称,如果受到大气的强烈影响,也可能出现大的误差。美国宇航局表示将于24日凌晨预测并公布更加准确的坠落地点。

尽管NASA一再强调,UARS卫星在通过大气层时大部分都将焚毁,只剩二十六片碎片坠落地球,击中人的机率微乎其微,但还是有不少人在网路上发表评论,担心自己成为倒楣鬼,还有网友建议,这两天干脆戴头盔出门。

一位网友说,NASA根本知道确切落点,只是他们怕一旦公布,就会有上千白痴赶到那边等着被砸,然后他们的律师就会控告NASA要求赔偿。还有媒体正经八百地做起民调,MSNBC网站访问约五千人对UARS的反应,10%受访者说,庆幸卫星残骸不会落在北美洲,但有34%为了〝看不到卫星残骸的烟火而懊恼〞,42%担心〝世界上其他地区怎么办?〞

其实UARS卫星引发的凑热闹现象早有前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九七六年七月〝天空实验室太空站〞坠落地球时,美国人的反应远比这次激动,当时有不少人为了迎接太空站返回地球而开派对,坊间还出现众多相关的应景商品,包括防残骸的头盔。

到目前为止,美国市面上看不到任何和UARS卫星有关的商品。不过有位网友在推特上面推文道:〝本人出售反卫星残骸防护伞,每把一百四十五美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