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厅见证选手探寻声乐艺术之路(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1年09月12日】

2011年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即将于10月28日到30日在纽约举行。今年,决赛的地点选在了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来自全世界各国的华人声乐家们,将在这座音乐的殿堂里,一同探询声乐艺术的真谛。

我身后就是著名的卡内基音乐厅。这里不但是纽约市的地理标志,同时也是纽约市文化的象征。在120年的历史当中,卡内基音乐厅留下了太多音乐大师的演出足迹。而她跟华人声乐家的联系,从上个世纪的40年代就已经开始了。

1949年11月,男低音歌唱家斯义桂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独唱音乐会,翻开了中国声乐家在这座著名音乐厅演唱的历史。此后的半个多世纪,中国声乐家的名字不断地留在了卡内基音乐厅的演出记录上。她从一个角度记录了华人声乐家的艺术之路。

与器乐艺术不同,声乐艺术是通过语言来表现音乐。因此,学习西方声乐艺术的过程中,西方的语言是华人声乐家必须掌握的。来自中国的声乐学生丁丹目前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歌剧学院跟随声乐家博萨女士学习。她谈到,到海外留学的初衷,就是掌握歌剧艺术的语言。

丁丹:〝我是因为我们老师一句话,说要是唱歌剧不懂意大利文就没办法唱好歌曲。〞

丁丹的老师博萨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选择跟新唐人声乐大赛合作,并把大赛介绍给自己的学生,是因为新唐人声乐大赛的理念与传统西方声乐的美学思想有着内在的契合之处。

博萨:〝当我看到这个大赛洪扬传统艺术的宗旨,我将意识到是个伟大的合作。〞

在过去短短的四年时间里,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华人声乐家们在新唐人电视台搭建的平台上展现了自己的声乐技巧。同时,也留下了攀登艺术高峰的足迹和勇气。

2010年参赛选手黄韦云:〝有耐性继续熬下去。〞

今年,新唐人电视台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的决赛和随后的华人之星独唱独奏音乐会将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对于这座音乐厅,来自俄罗斯的指挥家波里斯・阿巴里安这样形容:

俄罗斯指挥家波里斯・阿巴里安:〝它就像圣彼得堡音乐厅,或者俄罗斯的柴可夫斯基音乐厅,以及米兰的斯卡拉歌剧院;总之它(卡内基音乐厅)是非常有名的地方。〞

大赛组委会强调,华人声乐家已经具备了在这个舞台上演唱的水准。而今年也是在历史上第一次在卡内基音乐厅举办华人的声乐大赛。

新唐人声乐大赛经理李唐:〝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世界舞台,更好地向西方主流艺术界推广我们的华人艺术家。〞

从语言的掌握到音乐的理解,再到对艺术思想的深层探寻,这个过程描绘出华人声乐家学习西方经典声乐艺术的轨迹。而今年的新唐人声乐大赛则有机会让选手们在卡内基音乐厅这个艺术的殿堂里进一步探讨声乐艺术的真谛,难怪很多选手已经迫不急待地期待大赛的到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