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14种名牌含毒服装多产自中国(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1年08月25日】

国际绿色和平组织近日发布调查,发现十四种名牌服装含有对环境和人体有害的物质;阿迪达斯、李甯、耐克等知名品牌都榜上有名,而这些含毒服装大多产自中国。

据绿色和平组织介绍,他们采购了在全世界18个国家生产的,15个服装品牌的78件样品,结果发现其中14家品牌52件样品,含有害化学物质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而且这些有毒服装2/3产自中国。

台湾林口长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梁医师:〝这种壬基酚聚氧乙烯醇(醚)到环境中的话,会跟细菌分解产生壬基酚,根据研究,鱼吃了这个壬基酚,雄鱼的精囊会萎缩,而且会产生卵巢;在动物实验上也发现,它也会造成雌老鼠卵巢萎缩。〞

这些有毒的名牌服装在中国生产后,销往世界各地;专家警告,衣服上的有毒物质虽然不会透过皮肤进入人体,但会通过口腔进入体内,而且洗衣服的水被排放到环境中,进入食物链后将重新威胁人体健康。

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所教授 吴家诚:〝它这个东西是属于环境赫尔蒙,就是一种毒性物质,它跑到我们的水里面水就会受到污染,台湾把它禁止掉了,大陆因为没有禁止这个东西,还在用,所以从大陆出来的衣服才发现,这些问题都出现了嘛。〞

早在7月13号,绿色和平就曾发布报告指称,包括耐克、阿迪达斯、李甯等知名服装品牌的两家中国供应商,将有害的〝环境激素〞 类物质排入江河之中。据了解,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是种介面活性剂,经常添加在洗洁剂中,布料经过这种洗洁剂清洗后,再进行各种染色、印刷,颜色更显鲜艳,因此很受纺织业欢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