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灾区又遇暴雨 1死5失踪40万人撤离

【正见新闻网2011年07月30日】

日本东北部的新潟、福岛两县周六(30日)持续遭暴雨侵袭,超过40万名居民必须疏散。据日本媒体报导,暴雨至今已造成1人死亡,5人失踪。

据共同社报导,新潟、福岛两县河堤决堤,共约13万3000户人家、逾40万人,接到当局疏散的通知。新潟县三条市的五十岚川、鱼沼市的破间川等8条河川,从周六(30日)凌晨起河堤溃决,五十岚川附近1万名居民迫紧急疏散。长冈市的鱼野川等4条河川河水也暴涨,漫过堤防。据报导,新潟县11个城市及两个城镇共38万民众被迫撤离。

暴雨造成2人死亡5人失踪

据法新社报导,新潟和福岛县自周三(27日)起豪雨连场,新潟县三条市72小时内录得1,000毫米雨量,加茂市623毫米雨量,福岛县多处地区700毫米雨量,比7月平均雨量高出一倍以上。

新潟县灾情严重,三条巿有8条河流决堤,信浓川有多条桥被洪水冲毁,一条火车桥也消失于滚滚河水中;加茂市多条公路仿佛变成河流。一名67岁男子和25岁青年被洪水冲走溺毙;区内另有三人失踪。但据新潟县警方指出,有4人失踪;一名67岁男子周五(29日)从医院返家途中下落不明,周六(30日)被发现倒在河川中,送医不治。

据日本媒体报导,福岛县经历311大地震后,泥土较松,连场暴雨下发生多宗山泥倾泻,南会津町401号公路被山泥堵塞,20辆车约40名乘客被困一晚后获救。一名女士说,她在车内“睡不着,吃不下”,担心再有山泥倒下淹埋车子。

福岛县的内川地区则有170多人被困,福岛县政府也已向日本自卫队要求派遣直升机和人员协助救灾和疏散。福岛县警方表示,一名63岁男子因堆沙包防河川泛滥,被河水冲走失踪。福岛县一名居民表示,这辈子从没看过河水来势如此汹涌。

日本气象厅表示,新潟、福岛两县周三(27日)起至周六(30日)上午,累积雨量超过500毫米,超越2004年7月降雨量平均达400毫米、造成重大灾害的“新潟福岛豪雨”。

日本地震 东京震感强烈

日本31日03时53分,在东北部的福岛县岩木市(IWAKI)周边发生地震,气象厅初步推测震级为里氏6.4级,震源在40公里。同时在宫城县也录得约3级地震。东京地区震感强烈,时间约三分钟。

日气象厅:地震令地盘松软 雨灾难预测

位于日本东京东北部的新潟县及福岛县,已经持续逾50小时遭到暴雨袭击,水灾已经导致至少3人死亡,4人失踪,政府曾一度向两县40万居民发出疏散劝谕,30日傍晚日本气象厅宣布暴雨提升为“最大级”的警戒级别,同时气象厅也表示,“难以预测灾情的发展状况。”

本次的暴雨导致新潟县大面积泥土河川泛滥,暴雨级别提升至“最大级别”,气象厅对此解释说,由于东日本大地震极有可能导致地盘软化,难以想像将会发生什么状况。气象厅引用的形容灾情的词汇,均较以往严峻。

此外,除了气象厅的常规的暴雨警报外,也特别对隐患地区另作灾害详情预测及发出警戒,通过电视等媒体传导给相关区域居民。

目前单在新潟县,受灾最严重的三条市,就有包括五十岚川在内的6条河川决堤,水灾已经导致该市3人死亡,4人失踪,雨水漫到屋内的住宅逾400栋。

另外,新潟县政府29日开始对发布疏散通知的1市7町的居民适用《灾害救助法》。通往福岛县桧枝岐村的道路上的砂土已被清除,结束了当地因暴雨被孤立状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