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光蘑菇失落170年 重现巴西雨林

【正见新闻网2011年07月10日】

美国学者在巴西雨林,找到消失170年的萤光蘑菇。相较于动物只能发出的短暂萤光,神秘的萤光蘑菇,可24小时不断的发出萤光,这意味着它的发光酵素,可随时源源不绝的供应。

研究人员在《Mycologia》真菌期刊上,发表了这次令植物学家为之振奋的发现。

巴西萤光小蘑菇原先以在1840年发现它的英国知名植物学家贾德纳为名,昔日称为Agaricus gardneri萤光蘑菇。

小蘑菇首次现踪时,是贾德纳在巴西看到一群男童,正在玩一种他们称为flor-de-coco的萤光蘑菇,男童还向贾德纳指出萤光蘑菇,就长在一棵矮棕榈树的基底腐叶上。

贾德纳把萤光蘑菇的采样,送往伦敦的英国皇家植物标本馆建档,于是萤光蘑菇便以贾德纳之名命名。不过自此以后,外界再也没有人看过巴西萤光小蘑菇。

如今在巴西萤光蘑菇消失170年后,由科美国学家达斯贾汀(Dennis Desjardin),率领旧金山州立大学团队,在2009年于巴西雨林中,再次发现它的芳踪后,研究人员决定,为它重新命名为Neonothopanus gardner。

目前全球已发现的真菌种类,大约有150万种,但仅有71种蘑菇会自体发光,而Neonothopanus gardner这种小蘑菇,更是会发出强烈萤光的稀有物种。

巴西小蘑菇的萤光亮度,强到可供阅读,而且光线直径可超过七公分,比其他萤光蘑菇发出的亮度都大。

部份科学家认为,巴西小蘑菇会持续发出萤光,是为了吸引昆虫上身,并帮它散播真菌孢子以繁衍后代。

不过另有学者认为,被美丽的萤光招来的昆虫,对蘑菇的伤害应该大于散布孢子益处,因为这些昆虫有可能会把这些发光的真菌体,当成美味的大餐。

以上这些谜团,就是科学家亟欲从再度现身的神秘蘑菇身上,找出的不解之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