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你的眼睛吗?

─ 一个当代科学解释不了的古老问题
正源


【正见网2003年03月14日】

《列子・汤问》里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讲的是两个小孩问孔子到底是早上的太阳近还是中午的太阳近。其中一个小孩认为早上的太阳大所以近,另一个小孩认为中午的太阳热所以近。博学的孔子因裁决不了而遭到两个小孩的嘲笑。其实,月亮也有同样的情况,刚升起地平线上的月亮大而圆,显得近一些。

这一古老的问题至今仍未被现代科学攻克。过去,科学家们认为这是物理现象造成的,例如,大气的折射,天穹的弧度等。近一个世纪来,科学家们逐渐认识到这是一种心理现象。根据大小-距离不变假说(SIZE-DISTANCE INVARIANCE HYPOTHESIS),一种可能的解释是,视觉神经的感知距离(PERCEIVED DISTANCE)不仅依赖于月亮,还有地平线;而感知距离又决定了月亮的感知大小(PERCEIVED SIZE)。但是,科学家们也承认目前的解释难以完美说清这一现象。

参考文献

1 NATURE (2003) 421:695。
2 ROSS H & PLUG C (2002) THE MYSTERY OF THE MOON ILLUSION。OXFORD UNIVERSITY PRES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