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面废核 德国会通过

【正见新闻网2011年07月01日】

德国朝野政党对于全面关闭核能发电厂的时程展现共识。6月30日,联邦国会以513票赞成、79票反对、8票弃权,通过了总理梅克尔提出的2022年全面废除核能发电决议案。

据中央社报导,德国政府在5月下旬宣布,将于2022年全面废除核能发电。目前核能发电占德国电力供应的23%。执行这项新政策,德国将成为全球第1个不用核能的工业国家。

全面废核的政策其实在10几年前社会党执政时就已决定。当时的政策是2020年全面脱离核能发电。但是,基民/基社联盟和自由党联合执政之后,前政府的决定被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推翻。

去年9月联合内阁决定核能电厂不能在2020年全部除役,各地核电厂的营运平均年限要从2020年再延长12年。

3月日本的核能电厂灾变对德国的能源政策造成重大冲击。由于民间反核的力量日增,执政党面对强大的压力。

德国政府在3月下旬暂时关闭8处老旧的核能电厂,并且成立了专家委员会,专责研究核能电厂的安全及废除核能发电的可能性。根据专家委员会的估计,发展替代能源应可逐步取代核能,而内阁经过讨论后决定2022年可全面废核。

联邦国会通过的决议案在7月8日还需经联邦参议院投票。预期这项议案必然会过关。

逐步废除核能发电的同时,德国政府也积极寻求发展替代能源。除了兴建更多用燃煤或是天然气的火力发电厂,德国政府也加速风力发电技术的研发和普及。

德国的核能专家指出,根据过去废除核厂的经验,关闭核能电厂比兴建还要困难。

以在柏林北边90公里处的莱茵斯贝格(Rheinsberg)核能电厂为例,这个当年东德于1966年开始营运的核能电厂在两德统一之后于1992年关闭。当年管理这所核能电厂的公司负责拆除工作,仅是规划如何搬移核子反应炉就花了5年的时间,因为有扫除核污染的问题。此外,核废料的处理也很棘手。

德国核能电厂的废料,目前是密封储藏在暂时的贮藏地点,例如在波罗的海海岸的森林。过去几十年德国政府希望在下萨克森邦的戈莱本镇附近的盬矿区建地下贮藏室,但是一直有阻力。地质学家指出,这个人口稀少的地区在地震带,作为核废料贮藏地其实有风险。

德国政府的当急之务之一是寻找适当的永久贮藏核废料地点,因为未来几年,处理核废料也会是愈来愈迫切的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