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发掘4500年前太阳船:法老盼复活

【正见新闻网2011年06月30日】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导,考古学家23日开始挖掘位于埃及吉萨大金字塔脚下的“太阳船”,为期数月的挖掘工作结束后,科学家将把它重新拼合在一起,再现大船当年的风采。

开始挖掘第二艘太阳船 预期数月

23日,开始挖掘位于埃及吉萨大金字塔脚下的“太阳船”。这是几个世纪以来人们首次把一块重达数吨的石灰石板从一个已有4500年历史的埃及古墓上拆下来。

在挖掘工作期间,这个墓室处于完全封闭状态,这是因为考古学家担心会有空气或者昆虫趁机进入墓室,破坏这艘古船的横梁。挖掘工作预计为期数月,然后研究人员会用几年时间把它重新组装在一起。

两艘船有4500年历史 是最古老的船

第一艘太阳船1954年从大金字塔附近的沙地里挖掘出来的,船长大约是140英尺(43米),比目前仍是碎片的这艘正在挖掘的船大一些。这艘大船由于当年技术上的原因,考古学家费了很多力气才将它拼装完成,现在正在埃及太阳船博物馆里展出。

第二艘太阳船几乎与第一艘一摸一样,是第一艘的姐妹船。第二艘复原后将取代第一艘的位置,在埃及太阳船博物馆里展出,而第一艘会被送进吉萨大埃及金字塔博物馆进行展览。这两艘古船都已经有4500年的历史,因此被考古学家视为现存最古老的船只。

太阳船在古埃及神话故事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每晚太阳神--拉神(Ra)会扬帆在冥河里航行,一路需要经过十二道城门,即十二个钟点,战胜各种妖魔鬼怪,直到经过最后一道城门,他成为早晨的太阳拉・哈拉凯悌(Ra-Horakhty),这时他开始乘坐白昼之船在天空中巡航。

法老希望乘坐大船抵达另一个世界

考古学家相信,古船之所以被埋在金字塔附近,是与当时法老的信仰有关。法老们认为,自己可以在死后乘坐大船抵达另一个世界,就能复活而得到“永生”。

有些人认为,太阳船是经过尼罗河把法老王胡夫的遗体运往该地的交通工具,但是考古学家哈维斯表示,由于这艘船没有帆,因此可以断定它从未下过水。

50多年前,一些工人在吉萨金字塔周围进行清理工作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古船的埋葬地,这被当时的人们认为是最有意义的重大发现之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