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为下一个超级太阳风暴做准备

【正见新闻网2011年06月24日】

科学家与相关组织的官员日前在美国华府集会,探讨太阳风暴与其对当今社会、特别是决策者和救援机构的影响。有科学家表示,现代社会过于依赖电子设备,而这些设备又容易受太阳风暴影响,因此,未来若发生强烈太阳风暴,可能重创人类生活,人们必须事先做好准备。

强烈太阳风暴或将瘫痪现代社会

据太空网(space.com)报导,太阳曾于1859年9月发生史上最强烈的风暴之一,其引发的电子流导致地面的电报局失火,并在古巴和夏威夷产生难得一见的极光。

在6月21日举行的第5届“太空气候企业论坛”(Space Weather Enterprise Forum,SWEF)年会上,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太阳物理学家顾哈扎库塔(Lika Guhathakurta)警告说,类似的太阳风暴在今天可能会使人们乱成一团。“现代社会依赖高科技系统,例如:智能电网(smart power grids)、全球定位系统(GPS)和卫星通讯等,这些设备容易因太阳风暴而受伤害。”

科学家表示,如此巨大的太阳风暴发生时,世界各地可能会停电几个月。飞机与船只可能无法利用GPS导航,而银行网路也可能瘫痪,严重冲击全球商务往来。

据美国国家科学院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在2008年发表的报告中指出,此太阳风暴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大约是卡特里娜飓风(Hurricane Katrina)的20倍,该飓风当年造成大约800亿美元的损失。

报导说,当1859年的太阳风暴发生时,太阳正处于低于平均值的周期(太阳周期约为11年,亦即从活动极大期到极小期约需5.5年)。此一事件提醒人们,即使在活动极小期,太阳也可能发生强烈风暴。对于目前正处于第24周期(Cycle 24)的2011年而言,历史似乎可能重演。

事先准备

科学家表示,人们可以更精确地追踪太阳风暴,使地球有更多时间做准备。

身为SWEF发言人的NASA太空气候实验室(Space Weather Lab) 主任海希 (Michael Hesse)指出,他与同事可将太阳附近的太空船所侦测的资料输入超级电脑,以产生3D电影并预测太阳风暴何时会袭击哪些星球和太空船,并事先发布警报。

研究人员说,有些电脑模型相当成熟,可以预测太阳风暴发生时的地表电子流,这些电流对变压器的危害最甚,因此,好的预测模型可以协助人们阻止停电灾害的发生。

保护太空人

当太阳风暴发生时,地球大气层可以保护人们,使带电粒子和辐射的伤害减低到某种程度,但身处太空中的太空人却没有这种保护。

科学家指出,太空人经常曝露于辐射中,其辐射量可高达地面工人所受工业辐射的4倍。而太空气候警报可以协助太空人减少曝露于辐射中,例如,当太阳风暴可能发生时,太空人可以延迟其太空漫步任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