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暴雨水漫北京城 交通大面积瘫痪

【正见新闻网2011年06月23日】

6月23日下午,北京突降暴雨,隆隆雷声夹杂闪电,呈现白昼如黑夜之势。据气象台预报,此次降雨很可能成为北京入汛以来最大降雨。“中新网”报导,北京暴雨1小时降水量超百年一遇,市区不少地方积水严重。受暴雨影响,北京交通大面积出现瘫痪。

6月下冰雹

据报导,昨天16点左右,城区内原本阴沉的天空变得更加昏暗,白昼如夜,不一会儿炸雷便在上空响起,大雨瓢泼而至。在大范围降雨的同时,莲花桥附近等局部地区还出现了短时冰雹。

昨天16点10分,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称北部已出现局地暴雨。40多分钟后,市国土资源局、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傍晚到夜间北京北部山区地质灾害预报等级3,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市气象台的统计显示,截至19点,城区平均降水量57毫米,达到暴雨级别。丰台、石景山、紫竹院、五棵松等10个监测站的降水量均超过100毫米,属大暴雨级别。其中,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石景山模式口,为182毫米。

市防汛办主任王毅介绍,这次的降雨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大的一场雨,北京一小时的降雨量达到128毫米,超百年一遇。

地铁部分线路暂停运营

受特大暴雨影响,北京地铁1号线和亦庄线运营受影响,部分站点停运。

北京地铁官方网站消息称,当日下午,北京地铁1号线古城车辆段与运营正线的联络线隧洞口积水猛涨,虽投入三台大功率水泵强力排水,但由于隧洞口地处坡度24度的最底部,漏斗效应明显,水面持续抬高并有少量雨水进入正线。

此外,北京地铁亦庄线运营也受到影响。临近17时,北京地铁亦庄线旧宫至肖村站区间有块金属板被大风刮入,造成接触轨短路跳闸,该区间被迫停电。亦庄线目前维持亦庄桥至次渠区间运行。

由于路面交通受大雨影响,北京多条地铁线路站内人满为患。公主坟地铁站进站口已用木板拦截积水,站台内开始限制乘客进入。

公路39处道路中断

据北京市交管局网站消息,由于强降雨,北京城西南部环路、联络线受到积水影响,西二环复兴门桥、西直门桥等39处道路中断。

市交管局指挥中心从16点21分起,多次发布路况信息。截至17点43分,由于强降雨,已导致西二环复兴门桥、西直门桥,西三环莲花桥、丰益桥,西四环五路桥、丰北桥,南四环大红门桥,西五环西黄春桥,菜户营南路铁道桥,南三环洋桥下路口,阜外大街、阜石路一线白堆子路口、八里庄路口,复兴路玉泉路口,石景山路上庄大街路口,西外大街白石桥东侧等多处道路中断。

由于暴雨突降,又适逢下班高峰,北京多处路段因为积水而不能通行,不少汽车甚至被困水中。

昨天17点左右,市民王先生驾车在京开高速上被困。他说,由于玉泉营桥往北500米左右的铁道桥下出现大规模积水,三四辆小汽车几乎被淹没,导致该路段堵塞长达一个小时。“积水有差不多1.5米深,三辆小车陷在里面,只有车顶还露在外面。”

丰台区岳各庄南桥附近的广安路段也出现大范围积水,许多车辆被浸泡在水中。17点20分,市民郑先生描述称,“路面就跟河一样,水深超过了1米。一辆夏利车被淹在路中间动不了,还有人推着车前行”。

飞机多架次航班延误取消

昨天,受雷雨天气影响,首都机场百余趟进出港航班被取消,另有数十趟航班延误。

首都机场发布消息称,因首都机场及往来首都机场相关航路被雷雨天气所覆盖,影响首都机场部分航班正常进出港,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截止到21点,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93架次。

意外事故路人被电身亡

昨天傍晚,朝阳区小红门红莲菜市场一小卖部门前,两名男子先后因接触带电积水而遭电击,其中一人不幸身亡。

据附近居民李先生说,该处路段积水较深。昨天18点多,他发现路南的一个水坑中有电线落入,并怀疑此处水坑带电。随后,李先生和其他居民开始在一旁提醒来往行人不要蹚水经过该水坑。18点半左右,一前一后走来两名男子,他们不听劝告,执意蹚水走,结果相继在水中栽倒。居民们用工具将两名男子拽到路边。后接触水的那名男子不久便醒来,另一男子一直未醒。急救人员赶到时,证实未醒的那名男子已经死亡,属于电击伤。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