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学家聚焦玛雅创世神话(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1年06月21日】


来自美国、墨西哥、伯利兹和洪都拉斯等国的考古学家,从六月十八号起,在危地马拉古城安提瓜,召开了为期三天的会议,研究玛雅人的创世神话《波波尔.乌》(Popol Vuh)。

考古学家说,根据《波波尔.乌》书记载,玛雅人相信死者的灵魂通过充满水的坟墓,可以到达传说中的阴曹地府希巴.尔巴(Xibalba)。

不过这段旅程可是充满痛苦,比如要穿过流着血与脓,毒蝎子成堆的河流,路上还有阴森吓人的房子和尖叫的蝙蝠。

阿姆斯特丹大学研究员维尔杰博士:“这段神话有助于人们了解玛雅人对于死亡的认识。人死后生命是否会继续,如果生命终结,将是怎样一种方式。”

《波波尔.乌》最初的版本是用像形文字书写在长卷上,后来由西班牙人翻译出来。去年三月,一些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些雕刻的灰石板画,描绘了一些宇宙怪兽,上帝和蛇,情节与《波波尔.乌》记载一致。

在会议期间,还会展出这部神话书籍、一些出土的玉石面具和早期的玛雅陶瓷。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