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神秘“龙虾族” 人人有俩脚趾 柔韧灵活

【正见新闻网2011年06月20日】

在博茨瓦纳境内弗朗西斯敦市以北64公里的一个山谷里,遍地盖着非常原始的一种小泥屋,一小部分两脚趾人就平静地生活在这里,这里距离津巴布韦和博茨瓦纳的边境线仅2公里左右。

非洲龙虾民族

如果有外界陌生人来这里,就会给这个小小的部落造成一点骚动。他们会谨慎地与陌生人交谈。36岁的贝姆巴是一个三口之家的家长,也是山谷中第一个出外谋生的两脚趾人,每到温暖的季节来临,他就去弗朗西斯敦做雇工,偶尔才会回家看看。他不仅是脚趾分成两瓣,手指长得也很奇特。

他的左手有两个大拇指,每一个拇指向骨节处歪过去,第二个和第三个手指是蹼指(即两个手指中间有蹼状物);他的右手只剩下了大拇指,第二、三、四个手指都不见了。和大多数两脚趾人一样,贝姆巴的脚非常有柔韧度,很灵活。他能用脚在地上拣起了一块焦炭。

虽然两脚趾人出外做工已经有了像贝姆巴这样的先例,但是部落中的大部分人还是非常地害羞,不愿和外界接触。他们生活在这稠密的灌木丛林地区,过着一种完全与世隔绝的简单游牧生活。尽管他们在其他方面都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他们每只脚却只有两个脚趾,而且整个脚的开头看上去像鸵鸟的脚爪。令他们困扰的是,他们中间有一些人还有蹼趾。

两个年轻的母亲,32岁的爱塔乌克乌拉和27岁的恩都贝奇拉都是两脚趾人,而且右手第二和第三个手指中间都有着很光滑的蹼。她们对自己的脚趾显然不太满意。而爱塔5岁的女儿海伦妮和她的好朋友、6岁的奥可曼特丝,却因为彼此都是两脚趾人而左手也都是蹼指,就丝毫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奇怪的。他们不会因为自己的脚趾而强烈地感到痛苦和不便,并且也没有被五个脚趾的政党人看成社会的底层。

脚趾人并不觉得自己长得不正常,更没有为此感到困扰或者痛苦。他们的脚从跖骨的部分就分成两部分,每一部分长成一个巨大的脚趾,它的坚强有力丝毫不逊于正常人的脚。他们的身体也依然十分健壮。他们认为自己的两个脚趾用起来丝毫不比五个脚趾逊色,柔韧度很好,也很灵活,能够很容易地用脚夹住地上的东西捡起来。

两脚趾的传说

一家正在讨论两脚趾人的津巴布韦官方信息报最近披露说:“根据18世纪葡萄牙对莫桑比克的殖民史记载,津巴布韦西南部的两脚趾人是从莫桑比克的宛亚人中分离出来的。”

“他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世纪,但是由于他们极度胆小和害羞,总是避免和陌生人接触,所以外界对他们一无所知。只是到了18世纪葡萄牙人统治莫桑比克时期,与宛亚人居住在同一地区的一个土著部落向葡萄牙当权者强烈要求对宛亚人进行镇压时,宛亚人才显露出来。”“这种抱怨来自于宛亚部落中一种不愉快的成年仪式——他们为了证明自己已经是成年男子,必须抓一个外来部落的陌生男子杀掉并毁掉他的性器官。

这种残酷的习俗不仅造成了其他的部落的不满,也令白人社会出现了恐慌。”“葡萄牙政府先后派出了3支远征队去惩罚宛亚人,他们当然大败而逃。结果在1745年,这个部落的一小部分人逃离了莫桑比克迁居到津巴布韦的瓦杜玛山谷中。”

贝姆巴的父亲在世时曾经对他讲述过:很久以前在津巴布韦西南的一个土著部落中,第一个两脚趾的婴儿诞生了。当时部落中人吓坏了,都以为这个孩子是被神灵降罪,为了赎罪就很快杀死了他。之后一年,同一个母亲又生下了第二个两脚趾的孩子,他同样也逃不脱被屠杀的命运。

可是当这个不幸母亲的第三个两脚趾婴儿降生时,人们开始觉得这不是降罪而很可能是上天的赐予,是神灵决定让部落里的婴儿一开始就长成这个样子,所以他们终于让这个孩子活了下来。

从那时起,越来越多的两脚趾孩子出现在部落中,同族们便逐渐摆脱了不安和恐惧,认为这些两脚趾孩子和五个脚趾的孩子没什么不同了。而且十分有趣的是,并不是所有两脚趾家族的孩子都会是两脚趾人。像贝姆巴的父亲一共有5个孩子,头2个男孩子都长着很正常的脚趾,其他的3个孩子才是两脚趾人。为什么会这样呢?

几乎年复一年,两脚趾人都在默默地追寻着他们的同类。而一些热衷于两脚趾人历史的学者,也一直在为他们积极奔走。道尔森是一位曾经为津巴布韦的哈拉雷国家档案馆工作过的前编年史编撰者,从一次在津巴布韦西南部做郊游时偶然发现了两脚趾人起,他就一直对他们兴趣浓厚。于是他有计划地访问了16个两脚趾人,并把他们前七代的历史都搜集整理起来。

对自己四肢不太满意

虽然两脚趾人外出做工已有贝姆巴作先例,但部落中的大部分人还是非常害羞,不愿多和外界接触。他们生活在这个有稠密的灌木丛林地区,过着一种几乎完全与世隔绝的简单的游牧生活。尽管他们的生活和有5个脚趾的人没有什么区别,但他们实实在在每只脚只有两个脚趾,而且整个脚的形态看上去像鸵鸟的脚爪。令他们困扰的是,他们中间有一些人还有蹼趾。两个年轻的母亲,32岁的爱塔·乌克乌拉和27岁的恩都·贝奇拉都是两脚趾人,而且右手第二和第三个手指中间都有很光滑的蹼。她们对自己的四肢显然不太满意。而爱塔5岁的女儿海妮和她的好朋友6岁的奥可曼特丝,彼此都是两脚趾人而左手也都是蹼指,却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奇怪的,或许是年轻一代早已习惯了。

部落通婚“龙虾民族”增多

几乎年复一年,两脚趾人都在默默地寻找着他们的同类。而一些热衷于研究两脚趾人历史的学者,也一直为他们积极奔走。

道尔森是一位曾经在津巴布韦的哈拉雷国家档案馆工作过的前编年史编撰者,从一次在津巴布韦西南部郊游时偶然发现两脚趾人起,他就一直对他们产生浓厚的兴趣。于是他有计划地访问了16个两脚趾人,并把他们前七代的历史都搜集整理起来。

道尔森认为:这种变异现象,首先是由迁徙和通婚造成的。若干年前,一位有两脚趾血统的年轻妇女从其它地方来到了西南津巴布韦,当她与当地的土著结婚之后,她的两脚趾基因就开始起作用,让她的部分后代成为两脚趾人。如果在正常的风俗下,津巴布韦土著只和其他部落的人通婚,这样就会使生成两脚趾人的概率减少。可是,由于该地区稀疏的人口,两脚趾人不得不和同部落的人结合,这就使两脚趾基因继续繁衍下去。

道尔森假定的这第一位妇女从何而来呢?尽管不能证实,他却充分地假设了这位妇女来自莫桑比克的赞比西河谷。原因是目前其它地方对两脚趾人的真实报道非常少,而在莫桑比克,大量翔实的资料证明了两脚趾人的存在。

他们的脚和龙虾的脚爪形象十分相似,所以他们有时也被称为“龙虾民族”。

谜底?

菲利浦教授说:“这是一种简单的显性基因造成的遗传变异。携带基因的本体不会发生变异,而父母中只要有一方携带这种基因,就会在下一代的身上造成遗传变异。在非常早的胚胎形成时期,这种显性的等位基因就开始干扰了四肢分裂的普通形式,在四肢刚刚开始分裂时就形成了不是五个而是两个脚趾。”

对于越来越多的两脚趾人的存在,除了部落内部通婚的范围之大,别无其他原因。

可是在部落内部丝毫没有为此而改变婚姻制度的想法,他们也没想去制止两脚趾的出现。不管怎样,目前没有造成两脚趾人生存的任何障碍。让我们祝福两脚趾人在这片宁静的山谷中继续繁衍生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