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大肠杆菌掀风暴 有机食物更易受病原污染

【正见新闻网2011年06月07日】

这次大肠杆菌疫潮源头指向有机豆芽,再令人关注有机耕种和有机食物的安全问题,尽管有些有机食物组织坚称,从长远来看,该事件不会打击人们对有机食物业的支持,因为大公众在比较之下,更担心传统农业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所造成的危害。

有机食物强调不采用化肥。有学者质疑,有机农场使用动物粪便作肥料,可能会把动物肠道内的大肠杆菌带入泥土, 亦有可能污染灌溉用水,让农作物受污染。1996年美国即发生过一宗大型大肠杆菌爆发,多人吃了受污染菠菜后感染,而源头是一家加州小型有机农场。该农场强调不用化肥,但处理菠菜地点附近有牛只,让菠菜受粪便污染。美国药管局(FDA)此后便加强对有机食物的监管。

堆肥未完全熟成 易受病原污染

浸会大学“香港有机资源中心”主任指出,有机种植的堆肥会以动物粪便、腐烂果水等堆成,若堆肥未完全熟成,有可能受病原体如粪生大肠杆菌的污染。虽然豆芽毋须用堆肥泥种植,但以相关的培养液发芽时,这些芽菜便有机会受大肠杆菌污染。他续称,有机水耕更容易受大肠杆菌污染的原因是:相关蔬菜主要是以豆子发芽 ,5至7日便有收成,大肠杆菌亦可在水中滋长,反之,若以堆肥泥作种植,在1至2个月内,泥土会经过阳光照射杀菌。

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一项调查亦指出,有机食物发现大肠杆菌比例,并不比非有机食物多,但指出无牌照(uncertified)有机食物发现大肠杆菌的比例较大。事实上,美国过往很多食物污染事故,都跟有机耕种无关,处理食物程序是否安全卫生才是关键。此外,有机耕种亦不一定使用粪肥,香港大部分有机农场即使用花生碎粉及动物骨粉等做肥料。

主任说,获“香港有机资源中心”认证的有机农场,所用堆肥质量内含的粪生大肠杆菌,必须达到每克少于1000mpn的指标。但他提醒市民,若自行在后院用厨馀堆肥未熟成,以相关培养液种植有机沙拉菜自家食用,同样有大肠杆菌污染的风险。研究亦显示,以腐烂果加水作堆肥材料,若处理不妥,其大肠杆菌含量可超标近200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