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菌夺23命 德媒:污染种子来自中国

【正见新闻网2011年06月07日】

据台视新闻6月7日报导,德国追查肠出血性大肠杆菌病源 3 周,初步怀疑病菌来自重灾区汉堡附近一有机农场提供的豆芽菜或其他芽苗,全面化验结果将于7日公布,农业部官员怀疑,病菌可能来自农场培植豆芽的温水,也可能来自受污染的种子。

德国早前已有错怪病菌来自西班牙青瓜的前科,但德国《图片报》昨 (6) 却扬言,受污染种子怀疑来自中国。

香港《明报》综合外电消息,德国北部下萨克森州农业部长林德曼 (Gert Lindemann) 说,病菌怀疑来自汉堡以南 70 公里的于尔森区 (Uelzen) 一有机农场。

当局指出,该农场曾向至少 5 间爆发疫情的餐厅,提供做沙律及三文治的芽苗菜,加上农场一名女工已确诊感染,另一职员也出现腹泻症状,各种迹象显示农场是病源的“可能性很高”。

然而德国官员昨公布的局部化验结果,显示 40 个样本当中, 23 个并无大肠杆菌,当局不排除“源头毒菜”已不再在供应炼 (即已卖掉和吃掉) ,最终可能找不到病菌源头,亦不排除病菌另有来源,承认追查源头困难很大。

农业部官员指出,怀疑受污染的农场曾向汉堡、石荷州、梅前州、黑森州和下萨克森州等疫情较重的地区,供应用做沙律的 18 种芽苗菜,包括绿豆芽、鹰嘴豆芽、萝卜芽、小红萝卜芽、苜蓿芽、花椰菜芽苗、红豆芽、扁豆芽、豌豆芽、甜菜根等,全部都可能是病菌源头,呼吁全国停止食用各种芽苗菜,并在病源未确定前,继续避免进食生蕃茄、青瓜等。

涉事有机农场已查封,其出产的芽苗菜亦要回收,因农场同时向多个批发商供货,增加追查的难度,当局正化验该农场的芽苗菜是否唯一病源,并调查汉堡上月初一项吸引 150 万人参加的节庆活动,是否疫情扩散来源。

当局怀疑,种植场用以培植芽苗的 37℃ 度温水是病菌温床,而另一个来源可能,则是种植场所用、从德国及其他欧亚国家采购的种子,当局没表明污染种子来自中国。

不过《图片报》却声称,种植场有处理来自中国的红豆芽种子,中国已成为调查员的一个焦点,农场负责人费尔贝克 (Klaus Verbeck) 称,他们的芽苗菜只是用水培植,没用肥料,农场内也没动物,不明白为何与疫情扯上关系。

但食物安全专家称,芽苗菜向是食物中毒的高危来源,质疑当局为何不早作化验,事实上,德国政府的危机评估中心早在去年已警告,芽苗菜与沙律都是容易变坏的食物,就算冷藏亦可能有沙门氏菌及大肠杆菌滋生,在野绿党炮轰政府“完全忽略危机管理”。欧盟农业部长将于今天开紧急会议,讨论食物安全。

西班牙政府称,将要求德国及欧盟解释,为何在真相未明前把矛头直指西班牙蔬菜,令该国农业蒙受打击,拟向德国追讨“百分百赔偿”,估计该国农业每周损失逾 2.25 亿欧元 (25.6 亿港元) ,这次史上最严重的大肠杆菌疫情,迄今已扩散 14 国造成逾 2200 人感染,导致 23 人死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