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或使全澳数十万沿海物业消失

【正见新闻网2011年06月05日】

最新的《气候变化给沿海民宅与工业带来的风险》报告显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到本世纪末,全澳将有数十万价值上百亿的沿海民宅和商业建筑以及道路被淹没。这给争议中的排碳税提供了一个正面的有力证据。不过政府承认,仅该项措施本身还不足以保护沿海安全,到2100年,海平面将有可能升高多达1.1米。

联邦气候变化部长康贝特(Greg Combet)透露,最新的气候变化预测模型对澳洲沿海物业和道路安全发出严重警报,如继续无所作为,到本世纪末将有27.4万所民宅,8600所商业建筑以及3.5万公里的公路和铁路面临被淹没的风险,全部经济损失预计超过2260亿澳元。

该模型证实,澳洲海岸线海平面最近几十年的上升速度高于过去一千年的平均速度。如在1994至2003年的10年中,海平面每年上升3.3毫米,而在1961至2003年期间,年平均上升速度仅为1.8毫米。这一结论是继2009年一份揭示海平面上升对沿海百万豪宅、海滩和自然生态系统带来风险的报告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警报。

报告称“根据目前趋势,海平面上升将影响沿海物业和城市”,而出于安全考虑,澳洲人也许不得不割舍对海滩的钟爱。据统计,仅私人滨海物业价值估计就达720亿澳元,其中纽省和昆省所占比例最高,总计有近14万套,而维省和南澳约有最多4.8万套住宅面临风险。此外,在8600所受影响的商业物业中,维省和西澳占的比例最高,达到2000所,南澳有1500所,纽省达1200所。

在没有考虑河水泛滥,如今年维省和昆省洪灾因素的前提下,报告指出,海平面上升1.1米对昆省带来的综合风险最高,不过其它省的基础设施也面临着海水侵蚀和极端暴风雨天气等在内的气候变化灾害,全澳共计有3.5万公里的公路和铁路受到影响。其中西澳约有最长9000公里的公路面临风险,而从经济代价来看,昆省最高,受影响的基础设施价值高达120亿澳元。报告进一步指出,对交通体系的影响还会带来溢出效应,直接影响紧急疏导,将人或物移送至医院等服务设施的能力。

这份报告为争议中的排碳税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证据。康贝特认为这表明及早着手应对不可避免的影响和气候变化十分重要。他还解释说,“科学家已经指出如果减少碳污染就可避免陷入最坏的情况”,而这也是为什么政府致力于实施排碳税的原因,因为排碳税使污染大户有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动力,这些税收收入将用来帮助家庭,支持就业以及投资应对气候变化的项目。

目前排碳税实施的最大阻力在于对就业的影响。就在上周,反对党领袖艾伯特(Tony Abbott)抓住联邦气候变化专家加诺特(Ross Garnaut)教授的话再次抨击排碳税,称加诺特的话证明排碳税会使就业机会消失,并毁掉类似皮里港(Port Pirie)和怀亚拉(Whyalla)这样的采矿小镇。

澳洲工会理事会(ACTU)已明确表示,支持排碳税的前提是高污染地区和产业内工人和企业的要求得到满足。理事会秘书劳伦斯(Jeff Lawrence)已经致信吉拉德,敦促政府设立10亿澳元基金用于资助受影响的工人和社区,并要求一半的税收收入用来帮助家庭支付转至低排放产业就业的转移成本。劳伦斯表示,保护就业是政府在排碳税实施中的首要考虑因素。他说:“在低污染经济中,鼓励增长和竞争对于保证和释放就业机会是至关重要的,但这也同时要求政府把工人利益置于中心,从而实现政府、企业和工会的密切合作。”

与此同时,支持排碳税的声音也在不断加强。周日当天悉尼、墨尔本、布里斯本、坎培拉、柏斯、阿德雷德、霍巴特等首府城市都举行了集会,支持排碳税。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