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帮助晚期直肠癌患者减轻痛苦

秦安妮


【正见网2003年03月12日】

直肠癌患者在晚期时身心倍受折磨,不仅得常常住院,而且了无生趣。病痛使他们在最后的日子里不能享受天伦之乐,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人间。

匹兹堡大学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尝试以针灸来缓解直肠癌患者的痛苦。为了证实针灸的确起这样的作用,一部分志愿者接受针灸治疗,另一部分则只接受常规治疗。

“对许多晚期直肠癌患者而言,他们最后的几个月完全被难忍的病痛控制,”主要研究人员、匹兹堡大学医药与肿瘤系助教艾伦.瑞德堡说,“美国每年有5万多名直肠癌患者饱受这些痛苦后撒手尘寰。在临死的前几个月,他们因痛苦难耐而求助医院的比率非常高,这促使我们找寻一种新的方法,帮助他们减轻病痛,提高生活质量。针灸有望成为这样一种方法。 ”

瑞德堡博士列举了直肠癌晚期的症状,例如疼痛、食欲不振、气短、反胃、呕吐,和无可避免的精神压力,凡此种种痛苦使患者的生活雪上加霜。

针灸是一种预防与治疗疾病的方法,它在中国源远流长,到今天已有2500年的历史了。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或接受针灸治疗。针灸的原理可以浅释为,疾病或不适是因人体内的能量流紊乱或阴阳不平衡而起,针灸治疗就是使能量流顺畅或平衡阴阳。针灸所需设备仅银针一枚,将针插入穴位即可见效。

“针灸已被成功的用于止痛,但目前就这个患者群,还缺乏设计完备的研究方法,因而很难比较针灸与其它方法的疗效,”匹兹堡大学精神与神经学教授、癌症控制与人口科学中心主任爱德.鲍姆说,“这方面的研究也需要跟上,这样会增加对针灸治疗科学性的认识,更好地为晚期患者减轻痛苦。”

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其对象是仅6个月或更短寿命的直肠癌患者,其目的是评价针灸在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改善情绪和缓解病痛方面的作用。研究为期4年,研究对象始终保持170人。患者随机的分为三组。第一组接受真正的针灸治疗,也就是说,针确实扎在需要的穴位上,第二组接受模拟的针灸治疗,即针并没有扎在那些穴位。第三组只接受常规治疗。

在美国,直肠癌的死亡率居第二位,仅次于肺癌。它的起因可能是直肠摺皱上的息肉,它们长大、癌变、侵润肠壁扩散到身体的其它部位。

目前西方社会已经普遍认识到针灸的疗效,但是研究也仅限于疗效方面,对于机理还无从认识。中医的理论牵扯到不同时空物质的辩证、相生相克关系,今天的科学手段还很难对它进行全面的研究。

资料来源

1.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Medical Center 网站
2.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3/03/030305080617.htm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43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