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食品: 安全?危险?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31日】

如果你上周在芝加哥林肯公园附近的 Whole Foods商场附近经过,看见地上堆积如山的食品和带着防毒面罩的人们,不要误以为是商场在大甩卖。这是“有机食品消费者协会”(Organic Consumers Association)在抗议转基因食品的蔓延,并要求所有转基因食品要标签标明,让消费者有知情权。之所以选在Whole Foods这种以绿色食品著称的地方,是因为现在转基因食品已经蔓延到让人防不胜防的地步:连Whole Foods都没有办法避免采购到这种食品。

转基因食品 你了解吗?

转基因食品(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简称GMO,是利用基因工程,在动植物的基因组中“嫁接”了外源基因的食品。因为改变了生物的遗传信息,转基因之后的农作物往往具有耐贮藏, 抗病虫,抗除草剂或高营养等特性。比如,在植物的基因中加入一种细菌毒素,就可以使其抗虫害。

很多消费者担心这些被“转”了的食品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并要求在食品投放市场之前要明确标出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但是食品业普遍认为,转基因食品很安全,没有必要特意标明,并引用1992年FDA的声明“没有任何理由认为转基因食品和传统食品有任何显著的有影响的区别”。

但加拿大研究机构发现,在93%孕妇的血液中,以及80%孕妇的脐带血中都发现了一种转基因玉米所含的杀虫剂成分,正常情况下食物所含的毒素应该在消化过程中被消除,但转基因食品残留毒素则留在了体内。

转基因食品 需要知道吗?

食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FDA(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拥有足够的科学和营养学方面的精英,来衡量是否转基因食品安全与否,是否值得贴标签。今年西班牙学者发表的一篇关于GMO安全性的文章表明,众多研究结果中,认为GMO有害和无害的结果各占一半,而多数认为GMO无害的研究成果是由生物技术行业的专家做出的。

作为转基因种籽的最大生产商,密苏里的孟山都(Monsanto),处在整个关于转基因食品讨论的中心。该公司并没有派人接受采访,只是发表了声明,表示“专家团队”有充足的理由认为转基因食品不需要长期的动物和人体实验来确定其安全性。

转基因食品 不需要知道吗?

反对者认为,如果转基因食品真的无害,那就用标签标明,让所有消费者都有权知道自己买的东西所含的成分到底是什么—“我知道,我选择”—这才是自由市场正常运行的基础。但是现在消费者们都被蒙在鼓里。

由Pew统计中心发现,只有26%的人认为自己曾经吃过转基因食品,2010年国际食品信息理事会调查表明,只有28%的人认为商场里卖这种转基因食品。

而事实上,全美市场上93%的大豆,86%的玉米,和93%的油菜籽都被转基因处理过,这些转基因食品存在于70%加工过的食品中。要寻找真正无转基因的地方,几乎不可能,连Whole Foods也避免不了。

据调查,只有23%的家庭主妇认为转基因食品是健康的。食品制造商坚持不加转基因标签,是因为恐惧“知道的更多”的消费者会避开转基因食品,那将是对他们市场份额巨大的打击。

落后的美国

虽然转基因食品有强大的商业价值,但还是有些国家,比如日本,英国和欧洲大陆,就拒绝这种食品。欧洲各国基本没有生产转基因食品的,并要求严格控制进口。含有转基因成分超过0.9%的食品就要被标明。

美国主流的监管机构还没有一家提出反对转基因食品引入市场,或者对其实施监管。奥巴马政府最近又批准了集中转基因食品投产,包括专门用来生产乙醇的玉米,转基因苜蓿和甜菜。

美国50个州中,只有14个州曾经引进立法要求转基因食品标签注明,其中包括伊州。但是除了拥有庞大海产资源的阿拉斯加通过了海产标签法,其他各州还都没有通过相关法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