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研究称未来罕见灾害天气或频繁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27日】

据大陆媒体5月27日报导,近日,牛津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得出,由于全球持续变暖,类似2010年巴基斯坦与2011年澳大利亚的罕见洪灾等极端气候的发生频率将呈上升趋势。

科学家们指出,厄尔尼诺现象(EISO)是导致地球变暖的主要原因。研究发现,至上新世(Pliocene)起,厄尔尼诺现象就一直影响着全球气候,上新世二氧化碳水平与现在相当,但全球平均温度比目前高出2至3℃,21世纪的人类地球的气候状况很可能重返上新世。

地球科学首席专家尼克·斯科特(Nick Scroxton)称:“通过以前的研究我们知道,目前的气候模式与上新世非常相似,这些极端气候事件都是非常典型的厄尔尼诺现象。”

研究揭示了上新世时期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现象的波动规律,科学家们希望厄尔尼诺现象能长期主导太平洋,因为普遍认为厄尔尼诺现象引发的太平洋变暖会减少极端气候,但研究却发现未来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现象来回波动的频率将增加,或出现更多的自然灾害。

厄尔尼诺(EISO)现象又称圣婴现象,是指太平洋赤道带的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导致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水温异常地持续变暖,有些地区出现旱灾,有些地区出现洪灾。拉尼娜(La Ni a)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反,即赤道太平洋冷水域中海温异常降低的现象,也称“冷事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