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饮料验出有毒塑化剂 多个知名品牌卷入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26日】

据台湾《联合报》5月26日报道,台湾黑心业者违法添加塑化剂(DEHP)污染饮料、食品风暴扩大,知名品牌如金车、台湾比菲多、盛香珍、长庚生技及鲜茶道也卷入。这些知名业者紧急善后,将有问题的商品紧急下架。台湾卫生署24日通报世界卫生组织。

此外,四大超商25日晚表示,即日起尚未取得商品检验报告的运动饮料,均暂停销售,待检验报告确认安全无虞后,再重新贩卖。全家与莱尔富除了已取得检验报告的黑松FIN系列产品外,其它运动饮料暂停贩卖,7-ELEVEn及OK便利商店则是全面暂停贩卖运动饮料。

台湾“食品药物管理局”食品组组长蔡淑贞说,目前处理DEHP污染事件的唯一原则是,只要使用昱伸香料公司生产的起云剂,不管有无检出DEHP,一律先下架回收。昨回收的果汁、水果粉等种类就超过2万公斤,运动饮料类超过40万瓶,益生菌粉包超过13万盒及3万包。

蔡淑贞表示:“我们目前有在做全面清查,我们觉得事态要进到一个国际去,所以我们主动通知了中国大陆、香港、菲律宾、越南、还有美国跟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国际食品安全网络通报系统。”

台湾的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在合法的食品添加物“起云剂”中违法添加有害塑化剂DEHP,台湾卫生署追查发现,已知有2款运动饮料出口到香港,也有食品商将黑心起云剂外销到菲律宾、越南,另外,还有3种问题原料成分也已外销到美国。24日晚上台湾卫生署连夜通报世界卫生组织。

起云剂原本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不肖业者在起云剂里加入有毒塑化剂,塑化剂DEHP可能会影响男性荷尔蒙及生殖系统。台湾行政院长吴敦义25日表示,塑化剂事件不是轻易一个道歉就能够解决,应该追本溯源,对制造者依法科以相当的责任,才能得到社会公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