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闸蟹入侵纽约哈德逊河 威胁生态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24日】

大闸蟹首次在美国哈德逊河的塔本西(Tappan Zee)河段被发现。

美国纽约州环境保护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近日提出警告,在中国被视为美味的大闸蟹已经入侵该州哈德逊河(Hudson River),可能对生态造成严重威胁,该部呼吁民众发现时作出举报。

据环境保护部网站指出,大闸蟹来自东亚,并非美国本土物种,曾对欧洲和旧金山湾区造成环境影响。2007年6月初,大闸蟹首次在哈德逊河的塔本西(Tappan Zee)河段被发现,该地区距离出海口27英里。2008年6月9日,另有3只年幼的大闸蟹在三处不同地方被发现,这表示它们会繁殖而且往上游迁移。它们也曾在美国东海岸水域被发现。

这种蟹类可能出现在淡水或海水中。它们会行走,可从海水水域逆流上行几百英里。它们的大半生都生活在淡水中,但会迁移至海水或淡水和海水交界处进行繁殖。

大闸蟹已经入侵美国纽约州哈德逊河(Hudson River),可能对生态造成严重威胁。

该部表示,大闸蟹具攻击性,可能与本地的蓝蟹(blue crab)竞争。它们挖洞穴的习性可能威胁河堤和水坝的稳定性,造成土壤侵蚀和栖息地的损失。

美国史密森环境研究中心(Smithsonian Environmental Research Center)研究人员斯帕克斯(Darrick Sparks)说,在哈德逊河水域可能有数百万只年幼的大闸蟹。这些蟹类有强烈的侵略性,它们可能藏身排水口,数量很多就可能造成堵塞,导致重大经济损失。

环境保护部请民众协助搜集在纽约发现的大闸蟹样本。该部表示,如有民众抓到大闸蟹,请勿放生至水中,应将其冷冻或以酒精保存,记下日期和发现地点,以及捕捉它的方式。可能的话,最好拍张近照。寻获大闸蟹样本者请于48小时内与该部联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