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重金属污染全国之最 农作物近乎绝收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20日】

素有有色金属之乡之称的湖南,目前已处于重金属污染全国之最,农作物近乎绝收。在湘江流域和山区凡是有金属矿的地方,周围的土地已经被不同程度污染,土地出现固化,不能种植庄稼;水资源也严重污染,地下水枯竭,生态环境恶劣。

湘江正在死去

经济观察网报导,全长856公里的湘江,被喻之为湖南的“母亲河”。长期以来,在整个湘江源头范围内,在郴州、衡阳等地大量的采矿冶炼企业都在没有任何环保设施的情况下进行生产,大量含有重金属的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排湘江及其支流。另一个是湘江两岸工业的开发,大量工业污水也直排入江,导致湘江重金属污染成为全国之最。

郴州青兰乡的聂锡村,处在两座巨大山体之间的山谷,接近湘江源头的主要支流舂陵水畔。四周一座座矿场选厂沿山逶迤层层叠叠,大量含有重金属的污水汇集山谷直泻江中。

原来聂锡村大多数人家每年都会种黄豆,但现在由于空气污染,一刮西北风,豆子就落叶,有的枯萎,有的死掉,基本上没有收成。前几年村里在山上种植了500多亩橘子树、桃树,5年才长了几十厘米,更不用说挂果了。一村民告诉媒体,农作物收成不佳,村里的劳动力大都到珠三角以及温州等地靠打工谋生。

矿区的土地和水源正在快速固化和枯竭

宜章县也拥有众多的金属矿,矿藏资源达 9类36种。与快速增长的开采矿井相比,土地和水资源也在快速固化和枯竭。

宜章县浆水乡浆水村11组村民黄元勋向大纪元记表示,有金属矿的地方全都是这样的了,只是或大小、轻重的问题。

他说:“矿井下的水带有金属,被排放出来流入土地后形成了板块、固化了,就不能再种庄家。种上去的庄家也不好,或者是稀疏、枯黄死去。吃了那种水,很多人都得了一种莫名其妙的病,也很容易得癌症。”

宜章县赤石乡塘背村有一座叫长城岭的大山,自从山中丰富的锑矿资源被发现,掠夺式的开采不断扩张,除浪费了大量稀有的矿产资源外,给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带来了致命的打击。

一位姓曹的村民说:现在地下水都被抽干,种田也没有水了。这个水源现在都被弄得往井里冒了。矿渣盖住了水田,造成下面的几十亩水田根本就不能种。矿井把下面都采空了,造成很多房屋、水田都塌陷了。

曹村民说:“这个矿本身开采及不合法,因为官方都有很大私利,尤其是我们区委的政法委书记,有几个亲戚都有很大的股份,他本身也有股份。所以他就尽力的维护这个所谓合法矿。”

在塘背村的山下是一个人口有1,100~1,200人的鱼溪村。姓曹的村民说:“矿水直接流到他们村的田里,现在都成了铁板田。”

湖南省慈利县国太桥乡丰合山村曾经群山环绕,翠竹成林,环境幽静。村民们世世代代在这耕种生息,生活祥和宁静。自从发现了这里蕴藏着丰富的煤矿资源后,数十个非法矿井如“老鼠打洞”般遍地开花,将这里的青山“蛀”得千疮百孔。

赵姓村民告诉大纪元他们村是煤矿。有个电站的污水全部排到河里面,它下游的地方就不能用水了。地下水源基本上都到了煤洞里面了。现在很长时间都没有下雨,农田基本上没有种,在以前可以用地下水灌溉。

他说:“有个叫山河口乡,那里是铁矿。铁矿排出来的水杂质很浓,时间一长就沉淀了,地就不能种了。村里有五六百人,地种不了只能在矿上干活了。去年村里老百姓也闹过,政府抓过一次人,很多人被打,之后就不敢闹了。”

重金属将取代农药成农产品第一污染源

重金属污染物具有不可降解的、长期性的特点,尤其是对人的身体健康有直接的危害。重金属包括砷、镉和铅。它们无一例外是冷血杀手:砷是砒霜的主要成分;镉被归类为“头等致癌物”,可能引发肺纤维化和肾脏病变;铅可能造成顽固的便秘,并破坏人体造血系统。

资料显示,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连续发生30多起特大重金属污染事件。在湖南省省会附近的一座小城,越来越多的人死于致癌的镉中毒。与此同时,在工业中心郴州附近,人们发现至少有250名儿童血铅超标。

据《新世纪周刊》报导,研究人员调查表明,中国人的主食之一稻米正遭受重金属严重污染,抽样调查显示中国多地市场上约10%大米镉超标。多位学者认为,未来中国农产品安全问题中,重金属污染将取代农药,成为最多事故的源头。

据保守估算的数据显示,全国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高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国土资源部也称,目前全国耕种土地面积的10%以上已受重金属污染。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