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十大怪异气象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11日】

1、晴朗的天空掉下冰

在经历过雷暴天气的人中,多数人都见过冰雹和大块的冰,通常和垒球差不多大,不时从暴风云层中掉落下来。但偶尔也会从天空中掉下大得多的冰雹,有一颗竟重达80磅,这让附近所有的人吃惊不已,当冰雹落地的时候,它们通常会碎成小块。更令人不解的是时不时会有大块的冰雹掉落地面,但天空中却没有云层。在此类事件中,虽然有些是飞机机翼上的冰块滑落所致,但还有一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至今仍解释不清。

2、圣艾尔摩之火

在雷暴天气中,已有报告称在轮船的桅杆上,在牛角上,还有人类自己的头上看到过舞动的“火球”。这些小的发光的球状物被称为圣艾尔摩之火,是静电放电,一般在雷暴天气中,会出现这种“火球”,窜到高大的物体之上。虽然它们本身并不危险,但它们可能出现在雷击之前,所以最好还是避开它。

3、彩色闪光

多年以来,很多飞行员都报告称,看见过奇怪的彩色闪光,从暴风云的顶端闪出来,通常很多人对此表示怀疑。但近年来,科学家们已经找到了证据,证明这些怪异的闪光确实存在。红色鬼怪是一束束红光,跃至地球上空50英里处,而且通常是两束两束的出现,有时更多。它们的同类,蓝色喷气是呈圆锥形、带蓝色的光线,与红色鬼怪相比,它通常出现在较低的大气层中。几乎与红色闪光同时出现的是小精灵,一种薄烤饼形状的红色光,由闪电的热度产生。这些闪光只会持续千分之一秒,目前科学家们仍然在探究引起这些闪光的原因。

4、火旋风

虽然它们没有龙卷风那么凶猛,连房屋一带卷起,但尘暴看起来也是相当可怕的。这些旋风在本质上就是小型龙卷风,当地面上的热量急剧增加时就会形成这种旋风,引起地面上的空气上升,风能够让上升的空气旋转起来。旋风卷起地面上的灰尘,尘暴的名字也由此而来。更让人惊慌的同类现象是火魔,它是在森林大火导致空气热度急剧增加时形成的,在火焰上方卷起一阵狂暴的火旋风。

5、海怪还是旋转的水流?

苏格兰尼斯湖的水怪也许什么都不是,只不过是一个过于活跃的旋转水柱。小旋风,有时又被叫做“水鬼”可以在暖水海洋上形成,卷起上部海水形成一个漏斗。这些水鬼能够不规律地绕圈旋转,有时发出嘶嘶或起泡的声音。这些让人大吃一惊的声音连同那长长的、像脖子一样的形状无疑会让周围的任何人误以为,一个可怕的水怪将要跃出水面了。

6、蓝月亮

尽管“蓝月亮”(参考日志)一词通常指的是每隔32个月的时间,在一个月里出现两次满月的现象,月球看起来就像是蓝色,但这种情形其实很罕见。森林大火和龙卷风能将灰和煤烟卷进大气层中,然后与空气中的水滴结合在一起。这些乌黑的水珠可以在地球周围穿行数千英里,然后散布在月球的光线中,才致使月球看起来是蓝色的。

7、天空中出现“三个太阳”

即使是在晴朗、阳光明媚的一天,天空也会呈现出一些惊人之事,至少在视觉上是如此。如果太阳靠近地平线或高挂在空中似羽毛的卷云,太阳似“幽灵”一般的形象就会显露出来,人类似乎看到三个太阳悬挂在天空中。这些似幽灵般的太阳实际上是当太阳光经由小冰晶折射时产生的明亮而耀眼的光线。虽然它们是一种相当常见的光学现象,但并不是经常可以看到的。

8、天空“泣血”

一阵带血的降雨从空中飘然而下,这听起来似乎像是好莱坞电影里才有的情节,但自古罗马时代以来,就曾报告出现过这种鲜红色的雨水。尽管它们的降落会让人们感到惊恐,但这些雨水实际上并不是血,它们是由灰尘和沙子引起的,这些沙尘被带入大气层中,然后由强风长距离携带,最终和致雨云层混合,所以雨水才会成了红色。在欧洲,这些红色的雨水通常被灰尘染色,而这些灰尘由强风从撒哈拉沙尘暴中携带穿越大陆。

其它有色降雨也出现过,似乎也是由相似的原因引起的:花粉可以制造一次惊人的黄色降雨,来自煤矿中的灰尘会引起不吉利的黑色降雨,还有一些灰尘则会带来一场如牛奶般的白色降雨。

9、大火球

数个世纪以来,有人报告说看到过一种奇怪的电流会袭击房屋,一般是在雷暴天气中。闪光的球状物,有的小如一个高尔夫球,有的则有足球那么大,会偶尔在雷雨交加的时候出现在天空中,这无疑吓坏了见过这种情景的所有人。

作为已知的球状闪电,它们没有任何气味,不会释放任何热量,声音非常微弱。它们通常在遇到某个电器象电视后就消失了,尽管它们有时候会猛烈爆发,引起火灾。这些炙热的球体不仅让遭遇过这种情形的人们感到迷惑不解,也让科学家们摸不着头脑,迄今为止,对这种球状闪电是怎样形成的,还没有任何有力的解释。

10、鱼雨和青蛙雨

从加利福尼亚到英国再到印度,不断出现有关多鱼形式的降雨的报道:一些小动物,例如鱼、青蛙和蛇偶尔会出人意料地从空中落下,有时候是在离水域数英里远的地方。在湖泊或海洋上方急速旋转的海上龙卷风可能会把水以及水里的一切东西带进云层中。这些暴风云中的强风则携带着卷进来的东西长途穿行,然后一股脑儿的将它们倾倒在毫无准备的人或建筑物之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