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纯正中华文化内涵启迪洛杉矶艺术家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08日】

2011年5月7日下午和晚上,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大洛杉矶地区橙县表演艺术中心(Orange County Performing Arts Center)接连进行了二场演出。随着神韵演出的美誉在大洛杉矶口耳相传,越来越多的艺术专业人士也来观看演出。中国舞独特的神韵、身法与技巧,别出心裁的数字动画背景、中西合璧的现场乐团伴奏,这一切都让观众惊叹。第三场演出更是高潮迭起,掌声如潮。演员们不得不再次谢幕感谢观众的美意。

市长:梦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橙县布耶纳公园市(Buena Park)市市长弗莱德•史密斯(Fred Smith)就是其中一位。他称赞所有的节目都“精彩极了!”“颜色太丰富了……像梦幻一般,梦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史密斯市长说:“中国的故事真是不可思议。我不知道中国有这么多不同的民族,所有那些不同的土地……你坐在那里思考、观看他们表演,就能分辨出不同的民族。”他表示特别喜欢蒙古舞蹈和中国的腰鼓:“腰鼓非常好,还有《草原上的牧马人》也非常独特。”

“基本上她把你从创世之初带到现在,目的是要保留中国的文化,我认为很棒。”谈到神韵复兴中华文化的宗旨,史密斯市长说:“中国文化可能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文化,因此我希望她永远不会丢失。”

谈到中国正在消失的文明和礼节,史密斯市长说:“我到过中国,看到那里发生的变化,我认为保持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神韵演出让你思考这个变化的世界。我认为我们这个世界正在丢失一些东西,而保证我们不丢掉这些传统是非常重要的。文化就像从一点到达另一个点,而我认为聪明或者(科技的)进步并不意味着更好或者更好的生活方式。”

艺术家:看神韵是一生难遇的机缘

艺术家阿列克霞•艾伦斯(Alexia Allens)在拉古纳海滩(Laguna Beach)拥有自己的画廊,也为《今日比华利山庄》撰写每周一次的艺术活动文章。她热爱东方文化,与一位道家师父学习气功达七年之久。看过神韵纽约艺术团5月7日晚在加州橙县艺术表演中心的演出,艾伦斯表示,神韵不仅是视觉的盛宴,更重要的是她使人的精神升华,她所传达的信息——善良与良知正是今天世界所需要的;看神韵是一生难遇的机缘,每个人都将从神韵中获益良多。

艾伦斯表示,神韵的每个方面都尽善尽美,她说:“我爱神韵的整个演出”。她表示,晚会的视觉效果非常好,舞蹈极为出色,舞蹈演员或优雅或矫健,才华横溢。演员们穿着的传统服装非常美,整场晚会技巧高超,细节严谨。她说,女舞蹈演员的宽袍大袖旋转起来,妙不可言;舞蹈《梅》精美绝伦,女子舞蹈中的《大清格格》和男子舞蹈中的《顽皮的小和尚》让艾伦斯印象最深刻。男舞蹈演员的动作花样翻新,诙谐热闹,看似不费力,实则难度极高,艾伦斯为之赞叹不已。

艾伦斯连声赞美神韵“精彩极了!”故事性舞蹈中通过天幕的设计,表现神佛从天国降到人间,更是天才的想法。晚会的音乐也让她惊喜连连,她尤其喜欢二胡独特的声音。

艾伦斯女士总结说:“神韵是视觉盛宴,不容错过,这是一生难遇的演出,使人精神升华。世界需要善良和良知觉醒。任何来观看的人都会从中获益良多。”

作曲家:演出将我带入另一时空

泰妮塔‧穆罕默德女士(Tynnetta Muhammad)是一位知名宗教团体领袖,同时也是作曲家。她在观看演出后表示:“这场演出将我带入了另一个时空,另一个宇宙时空。”

她说:“对于一般只有将生活的中心局限在某些方面的人们而言,他们会对这气势恢宏的演出惊叹不已,是什么样的力量能创造出这些宛如艺术精品般的服饰、舞蹈、编舞和天幕呢?这舞台上的一切展示出一股神圣的力量,一股超越人们现有知识的力量。”

对穆罕默德女士而言,舞台上所有节目当中最令她刻骨铭心的是中国大陆法轮功学员反迫害的故事:“我想,能够在美国有这样一个平台将正在中国大陆发生的这样 的反迫害展现在舞台上,以舞蹈和表演艺术的形式告诉人们,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不知道他们如何克服中国政府那边的负面的因素,才能把这样的故事搬上舞台,但 我想这样的努力应该持续下去,直到事情有所改变(指迫害结束)。”

对于神韵艺术团的乐团演出,穆罕默德女士十分欣赏:“令人赞叹的演出,很难得能看到拿指挥棒的女指挥家,这令人印象深刻,但我深信女性可以成为杰出的音乐家、作曲家和节目制作人,我本身就是一位作曲家,我热爱艺术。”

好莱坞演员:用舞蹈讲故事的神奇力量

几位好莱坞演员在观看了5月7日晚场演出后一口同声地说:“我们太喜欢了!”神韵舞蹈编排超凡的艺术创意、演员们的精湛技艺、曼妙的服装和神话般的背景都给他们留下了清晰而深刻的印象。

神韵演出用舞蹈讲故事的神奇力量让这几位青年演员赞不绝口,凯特斯白‧伯恩斯坦恩(Catesby Bernstein)说:“非常非常迷人,如此具有表现力和优美动人,同时又很好理解。太好看了。”梅根‧卡拉涵(Magen Callaghan)兴奋地追加道:“非常普世的故事。”迈克尔‧麦克辛泰尔(Michael Mcintyre)也表示:“他们讲故事非常清晰明了。”卡拉涵小姐说:“我们刚才还在说,当我们去看芭蕾的时候,我们其实并看不懂在讲什么故事。”

而最令他们惊叹的还是编舞,正如伯恩斯坦恩小姐说:“编舞实在是太卓越了。”麦克辛泰尔认为:“总体上看都是非常独特的动作,他们的身体有一种能力,能够如此清楚明了地交流。”卡拉涵小姐表示,她最喜欢金黄的服装色彩,伯恩斯坦恩小姐则对草原风景情有独钟。

伯恩斯坦恩小姐在四年前曾经在纽约听说了神韵艺术团,今日得以亲眼目睹还是通过在神韵艺术团下榻酒店工作的朋友。“实际上在4年前,我还住在纽约时听说过神韵艺术团,自那时起就一直想看,而且她如此迅速地壮大着,今天能来真太幸运了。”

专业舞蹈演员:有一种启迪人心、感人的力量

莫罕默德(Haniyiah Tahirah Muhannad)是洛杉矶著名的鲁拉‧华盛顿舞蹈团(Lula Washington Dance Theater)的专业舞蹈演员,专攻现代舞和芭蕾舞,也跳各种综合风格的舞蹈。看完神韵纽约艺术团在加州橙县表演艺术中心的演出后,莫罕默德激动地向记者表示,神韵的舞蹈体现了优雅的美感和力量感,她非常喜欢。晚会对色彩的使用和每个节目的理念,她也都十分欣赏。

神韵晚会以中国古典舞和民族民间舞为主,但音乐也是晚会的重要组成部份,其中四位歌唱家都是世界级的。莫罕默德表示,每个歌唱家都非常优秀,尤其是女低音歌唱家(杨建生)的声音有一种独特的韵味。

神韵节目中贯穿的理念有一种启迪人心、感动人心的力量,这一点让她感触很深。她发现,节目蕴含的理念包括自然、生命、天国、世界等等,本身就十分美好。尤其让她感兴趣的节目包括表现修炼人受到神佛呵护的《我们的故事》、再现秦王朝赫赫军威的《梦回大秦》、用扇子表现梅花傲雪开放的《梅》和表现满族女子的端庄娴雅的《大清格格》。

华人音乐家:展现纯正的中国文化

袁小姐毕业于上海艺术学院,有自己的舞蹈工作室。5月7日下午,她带来朋友一起观看橙县艺术表演中心的演出。看完演出,她高兴地对记者表示,演出很好地介绍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她和朋友们看了都很高兴。

她说:“我个人是从事艺术的,所以非常喜欢神韵演出所展现出的中国文化,很传统,真正的展现了传统的文化。比如锣鼓部份,非常精彩,看后很有思乡的感觉。还有把西游记的故事情节用舞蹈形式表演出来,都有很纯正的文化内涵。”

中西合璧的现场乐团给袁小姐意外的惊喜。“乐团有一点非常独特:东、西方的乐器同时在一个旋律、主题中表现,因为我具体是搞音乐的,所以一下就能听出他的与众不同。当时就非常想能够到乐池边上,亲眼看一下乐团是如何把东西方乐器编排在一起的。这次带了朋友一起来,大家都非常高兴看到这场演出。”袁小姐表示,她下次还会再来。

专业摄影师:令人印象深刻,其中的内涵很深

大卫‧福本(David Fukumoto)先生拥有一家专业摄影公司,为杂志、公司提供摄影和图像服务。他观看了晚会之后表示:“晚会非常美妙!尤其开场和结束的两个节目(舞蹈《众王随主下世》和《天门大开》)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内涵很深。”他说:“舞蹈中的故事很美,引人入胜——每个故事都很美”我最喜欢猪八戒(舞蹈《金猴智收猪八戒》),他是个非常有趣的角色!”

与他一同观赏晚会的玛丽安‧英格尔(Marianne Engle)女士是教授马术的教师,她欣喜地告诉记者,舞蹈《草原上的牧马人》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舞蹈,但她最喜欢舞蹈《梅》。

福本先生指出,从晚会中看到中国舞的一个特点,就是有很多翻腾跳跃动作:“这在武术中也能见到,不过我并不知道原来中国舞本来就有这些动作。”

福本先生还表示:“我很喜欢乐团里中西方乐器的融合,这太好了!”“乐团非常了不起,歌唱演员歌声简直神奇,此外晚会的服装美丽、色彩明亮。”英格尔女士表示:“天幕背景真美丽!还有神韵乐团,令人神往,非常独特。”

生物学教授:中国文化的启蒙之旅

居住在尔湾地区的大卫•谢夫尼尔医师, 是一位神经生物学博士,同时也是一位神经 生物学与神经内分泌学教授。观看了神韵纽约艺术团2011年5月6日晚在大洛杉矶地区橙县表演艺术中心的演出后,他说:“欣赏这场演出成了我学习传统中国文化的启蒙之旅,我觉得非常好。”

谢夫尼尔医师曾经学习过古典芭蕾,他告诉记者:“今天的演出中结合了许多高超的舞蹈技巧,中国古典舞的舞蹈动作及舞蹈的翻腾技巧,非常的与众不同,但令人愉悦,欣赏 这样的舞蹈是极大的享受。同时,我非常喜爱演员的服装。”

谢夫尼尔医师表示,中国古典舞的舞蹈动作及翻腾跳跃与芭蕾舞有很大的差异,配乐也是完全不一样的。他说:“我觉得能够把中国文化与中国古典舞带来橙县是非常好的一件事,那是五千年的历史发展与文化呀!我非常享受这全新的体验。与那些现代舞相比较,我更喜欢这种古典的艺术,我们橙县的居民喜爱古典艺术。”

对于现场乐团的伴奏,谢夫尼尔博士也十分欣赏,他表示,与他之前听过的一些东方音乐不同的是,神韵艺术团的音乐优雅而带有抚慰心灵的作用,是非常好的音乐。他特别喜欢女高音们的演出∶“那位女高音(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蓝)把最后一个音符(注∶高音)唱的很漂亮!令人激赏。”

谢夫尼尔医师表示自己尤其喜欢演出中的故事,他说:“当我知道了孙悟空的故事和东北腰鼓舞蹈的背景之后,我更能了解这些舞蹈节目背后的内涵。因为以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些,真的是从零开始。所以欣赏这场演出成了我学习传统中国文化的启蒙之旅,我觉得非常好。”

画家:演出提升心灵 非常有意义

画家唐慧倩女士(Wai -Sin Tong Darbonne)来自香港,教授书法和绘画几十年了,目前在拉古纳海滩(Laguna Beach)开画廊。唐女士非常喜欢舞蹈节目与音乐的配合,还有令人目不暇接的漂亮服饰。她说:“我非常欣赏每个舞蹈演员,(他们的表演)都非常神奇,表演得那么好。我非常喜欢。”

作为一名画家,唐女士对动态天幕有独特的敏感度。她说:“天幕把现实与天堂景象巧妙地结合在一起,非常精彩,非常真实,也非常有创意。”

除了美妙的音乐和艺术之美,尤其令唐女士感动的是演出体现的为善和充满希望的向上精神。“演出提升人们的心灵,让人们有一颗善良的心,我觉得非常重要,非常有意义,也非常感谢他们的努力。她让人们看到人生美好的一面,充满希望,带动社会往好的方面发展,这非常有意义。”

她说:“我会告诉我的朋友,非常值得看。每个艺术家都应该来看。我非常愿意来支持,无论如何,都觉得很值得。”

唐女士的先生阿兰‧达伯恩(Allen Darbonne)是一位心理学博士,很赞同太太的说法。他说:“演出的服饰堪称绝美,舞台的一切都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一起。冲突危难中看到希望,是对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信息。这样的信息让人内心充满愉悦,非常好。他们这样做很了不起――希望和自由的精神,对任何地方都是有帮助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