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公布迄今最详细宇宙3D地图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08日】

迄今为止细节最为丰富的宇宙3D地图。科学家首先对夜空中亮度最高的天体进行研究,而后绘制迄今最为复杂的宇宙图像。红色区域内的气体更多,蓝色区域内气体更少。
  
这幅3D地图有助于科学家揭开宇宙如何膨胀之谜,同时也能为研究暗能量的本质提供线索。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参与斯隆数字巡天计划的科学家公布了迄今为止细节最为丰富的宇宙3D地图,带人们回到110亿年前。他们首先对夜空中亮度最高的天体进行研究,而后绘制出迄今最复杂的宇宙图像。

专家们表示,3D地图呈现的宇宙景象就好像透过云层观看月亮一样。由于光线需要漫长的时间才能抵达地球,这幅地图成为通往过去的一个窗口,带人们回到 110亿年前,当时的星系首次聚集在一起,形成大型星系团。此前的类似图像通过观测星系对宇宙进行测绘,只能追溯到70亿年前。这幅新地图有助于科学家揭开宇宙如何膨胀扩张之谜,同时也能为研究暗能量的本质提供线索。

宇宙3D地图由斯隆数字巡天计划的科学家绘制,他们对1.4万颗类星体进行了研究。黑洞为类星体提供能量,让它们得以拥有极高的亮度。随着类星体发出的光线朝地球进发,沿途的星系间氢气吸收确定波长的光线,进而被加热。这种现象导致最后绘制的图像出现大量彩色斑点,红色区域内的气体更多,蓝色区域内的气体更少。

类星体光线构成的不规则图案被称之为“莱曼-阿尔法森林”。美国能源部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安泽·斯洛萨尔表示:“我们一直在观测星系间氢气,它们能够阻挡光线。这就像透过云层观看月亮,你可以借助被云层阻挡的月光,看到云层的轮廓。”斯洛萨尔同样将这幅3D地图与南极洲的冰样本相比较。通过分析样本切片,你可以了解过去发生的事情。

重子振动分光镜勘测项目(BOSS)是斯隆数字巡天计划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可借助BOSS望远镜绘制新图像。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和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研究员帕特里克·麦克唐纳表示,这架望远镜允许他们在未来测量110亿年前的宇宙膨胀速度,精确度可达到几个百分点。鉴于还没有人对距今如此久远的宇宙膨胀速度进行测量,这项研究将具有令人惊异的前景。”

斯洛萨尔在接受美国太空网采访时指出,他们甚至能够研究110亿年前的暗能量,这是一项令人兴奋的成就。相比之下,简单的模型只能追溯到70亿年前。“我们最终发现异常现象的可能性极高。”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的美国物理学会会议上,科学家公布了他们的研究发现。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