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后代在神韵中寻文化之根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05日】

美国纽约艺术团在南加州的圣地亚哥又掀起一股“神韵热潮”,2011年5月4日下午在加州艺术中心(California Center for the Arts)的第二场演出高潮迭起,演员和观众互动热烈,观众席不时爆发掌声和欢呼声。观众中有很多海外长大的华人子弟,他们表示从神韵晚会中受益良多,对自己的传统有了更深更广的认识。

华裔后代在神韵中寻文化之根

金先生小时被收养移民美国,他已是第二次观看神韵晚会。他表示,虽然自己去年看过,但从今年的节目中仍看到许多更多更新的中国文化艺术中的内容。晚会中的一些节目让他隐约想起儿时熟悉的故事,现在看到这些故事用舞蹈表现出来而倍感亲切。他觉得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很难通过观看一次神韵就了解其全部内涵,所以这次又来观赏神韵晚会。

黄礼雯是位马来西亚华人,她以前曾在影视作品中看到中国的传统故事,但今天看过神韵后才明白故事的真正意思。很多节目贯穿古今多个朝代,感觉在穿越时空。“而且舞蹈编排的非常美,内容很有启发性。”

魏小姐是韩国人,她表示从神韵的演出中受益良多:“非常有教育意义,让我学到很多东西。韩国文化中也有很多中国文化的东西,比如《西游记》在韩国大家都知道。我也非常喜欢那个‘猪八戒的节目’(《金猴智收猪八戒》)。”另外,针对晚会中表现信仰的部份,她说没想到大法在中国文化中的影响这么大。

跟他们一起来的杰克女士也是第二次观看神韵。她说:“(神韵的)视觉效果很震撼,像服装和背景的颜色等等。”她表示,像舞蹈和音乐这些艺术形式是超越语言界限的,神韵虽然表现的是中国的文化,却是呈献给全人类的。她非常喜欢神韵的歌曲,说歌词的内涵很深。

一切都那么令人惊叹!完美!壮观!

越南裔阮先生(Dung Nguyen)是位化妆师兼服装设计、发型师,并在教堂教小孩子们跳传统越南舞蹈。中场休息时,他难掩心中的喜悦,神采飞扬地说:“这是我第一次看神韵,我觉得好极了!”

从第一个节目《众王随主下世》,到秦朝兵士的赫赫军威,大唐仕女的雍容典雅;从红河彝族少女在山间婉转明快的起舞纷飞,到东北姑娘俏皮喜庆的声声腰鼓;蒙古草原少年的飒爽英姿,自在豪情,神韵演出带领着观众体会着穿越时空的神州之旅。阮先生说:“开场的一幕真令人叫绝。舞蹈的编排和服装都令人惊叹,舞蹈演员非常专业,受过很好的训练。一切都那么协调,一切都那么令人惊叹!完美!壮观!”

现场的交响乐团结合中西方乐器特点,把它们巧妙地融汇在一起,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神韵音乐,为舞蹈表演提供了极富民族特色的现场伴奏。阮先生非常欣赏乐团的音乐,他说:“音乐非常生动,将中国文化的传统与独特性带到了现在。我喜欢音乐、整个乐团配合来讲述故事。”

中国古典舞丰富的舞蹈动作、高难度的技巧与传神的韵味让阮先生忍不住一次又一次地赞叹。他说:“舞蹈演员的动作那么到位,我能理解并感受到他们表现的痛苦、快乐和激动。所有的一切都配合得那么完美,一切都那么生动,特别是舞蹈演员的表演。”

因为职业的关系,阮先生尤为注意发型、头饰、服装等细节。他骄傲地说:“我注意到所有的细节!从服装、化装到头饰的一切细节……真是完美呈现!一切都与整个故事相配。”“我喜欢《顽皮的小和尚》节目中怎么让演员的头像和尚的光头,还特别喜欢服饰上的亮晶晶的点缀。”说罢,他开心地笑出了声。

一会儿,他接着说道:“我最喜欢的是《金猴智收猪八戒》。我是看孙悟空的故事长大的,所以知道这个故事。特别是不藉助语言,而是通过音乐、旋律、动作能够活灵活现的讲述这个故事,这是我非常喜欢的。”

阮先生表示,他会向所有人推荐神韵演出。因为教会所有人没有办法都来,他会把他学到的带回去,教给其他人。

韩裔退役少校:神韵给我带来宁静祥和

韩裔的退役少校纽曼和夫人都觉得,神韵晚会给他们带来了非常宁静祥和的心境,同时又非常的震撼人心。纽曼先生以前对中国文化心存偏见,看完后变得非常亲近中华的文化与传统。

韩国出生的纽曼先生(Charles Newman)曾在陆战队服役,领少校军衔,并在军队认识现在的妻子。他们当天下午看完神韵后,在艺术中心大厅内流连,并买了很多纪念品。他们表示, “(看完神韵后)感觉非常的宁静(serene),非常祥和,同时又很震撼。”他们看过广告片段,知道演出色彩绚丽。可是没想到除了美丽的色彩之外,他们得到了多方位的享受,尤其是这种静谧的感受。

神韵舞蹈演员的肢体语言给他们深刻的印象,给人感觉很典雅,每个人每个动作都非常协调。艺术家的举手投足让纽曼先生回想起自己韩国的母亲,“她做事的时候也非常端庄,而且穿的衣服也很亮丽。”他认为这些韩国的传统应该也是来自于中华文化。

他们在神韵的节目中看到中国文化对其他地区的影响,“不管是中国还是韩国,还有日本,中国才是亚洲的绝对中心。而且其影响波及东南亚、南太平洋,甚至南美洲。”当得知神韵现在无法在中国演出,他们感到很吃惊。

纽曼先生说:“中国历史上层非常辉煌,远远领先其他国家,但后来衰落了。中国人忘记了华夏的神圣,他们应该记起自己(传统)的神圣。”夫妇二人都认为,中国不应该盲目的崇拜和追寻西方文明的发展轨迹,应该遵循自己特有的文化传统,寻找自己的发展道路。纽曼太太表示不理解像中国和日本这样的文化古国,放着自己丰厚的历史传统文化于不顾,偏要追随历史文化都不够丰富的美国。

晚会中的很多节目让他们觉得很神圣,尤其是舞蹈《梅》,看完后感受到整个心灵的升华。他们后院就种了梅花,所以看到这个舞蹈时,像到自家梅花开放的情景,感觉“于我心有戚戚焉”。

纽曼先生从孩提时,就对中国的东西不感兴趣。可是看过神韵后,“我能更加珍视中国文化,而且即使自己身为韩国后裔,也发现了自己跟中国文化的联系。像是找到新的归属,我的心里起了一些变化。”太太则表示,看过神韵后才注意到,先生的有些手势动作正带有神韵表现的东方男子的特有气质。

纽曼太太还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神韵对细节和完美的追求。她在节目中反覆仔细的观察每个演员的细节,发现一切都力求完美,每个细节都没有被遗漏,“这真有点难,但绝对值得。而且又显得那么的自然而不露痕迹。”她最后这样补充。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