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是2012的前传吗?(视频)

毁灭性的天灾有多远,人类的方舟在何方

【正见新闻网2011年05月01日】



毁灭性的天灾有多远,人类的方舟在何方
2011是2012的前传吗?

日本3月11日九级地震房屋摇晃、海啸画面数秒;电影《2012》大海啸吞没城市画面(数秒)。
日本3-11大震引发的大火,空中航拍;电影《2012》地震引发城市大火画面(各数秒)
3-11地震和电影《2012》中被地震摧毁的城市的废墟。

主持人:刚才大家看到的是2011年3月11日发生在日本东北部宫城海域的9级大地震的真实场景与电影《2012》中的部分画面。 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在面对日本地震的景象时可能都会想,原来现实与电影是如此的接近。两者的差别仅在于,电影所描绘的灾难规模更加巨大,程度更加惨烈。 电影《2012》在2009年11月上映,折射了人们在面对日益频繁和剧烈的天灾时的焦虑心情,但是这部电影似乎又成了一个预告,在它上映后的2010年-2011年,罕见的灾变一个个接踵而至。毁灭性的天灾离我们到底有多远,2011,(停顿一下)真会成为《2012》的前传吗?

旁白:2010年3月,位于冰岛南部冰盖地区的艾雅法拉火山冒出了不祥的白烟,在沈睡了近两个世纪后,这座活火山再度苏醒了。从3月到4月,艾雅法拉火山发生了两次大的喷发,火山活动带来的连锁效应立即显现了出来。

旁白:喷涌而出的岩浆和高热气体使得覆盖在火山口上的冰川迅速熔化。一般人可能很难想象,居住在冰川地区的人们,在火山喷发后所面对的最大危险竟然是洪水和泥石流。被抛散到大气层中的数量庞大的火山灰,随着气流运动不断扩散。白色云层上的一团团浓密的黑色烟尘如同从地心深处释放出的地狱大军,横扫了欧洲的天空,导致西欧各国持续的阴天;远至中欧的德国、东欧的波兰都未能逃脱其影响。

旁白:由于云层中的火山灰一旦被吸入飞机引擎有可能造成熄火,这次火山爆发给大西洋航线的空中交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至少有17300个航班停飞,大批旅客被迫滞留于世界各地的机场无法返回欧洲,堪称二战以来航空史上最大的停飞事件,各大航空公司损失惨重。在诸多不幸中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比起18世纪那次冰岛火山大爆发,这次喷发的规模相对较小、喷的发高度也较低,没有给气候造成更大的影响。

旁白:2011年2月22日12时51分,新西兰南岛东部海滨的基督城,一场强烈的地震突然降临。新西兰,这个被称为白云之乡的悠閒国度,它的全国第二大城市基督城转瞬间成为了炼狱之城。(3-5秒的footage)虽然这场地震的震级被确定为里氏6.3 级,不及2010年9月发生在新西兰南岛的另一场地震。但由于这一次的震中接近人口稠密的城市地区,而且震源较浅,所以造成了巨大破坏。2月22日,新西兰总理宣布这次地震“可能是新西兰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截止3月7日,已经确认有166人死亡、约200人失踪和近2000人受伤,成为新西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天灾之一

旁白:正当全世界为新西兰人唏嘘感慨不已的时候,没人想到仅仅几周之后一场更猛烈的灾难袭击了日本的东部,这场日本有记载以来最强的地震以及它引发的海啸,截止4月7日,确信已造成27343人死亡或失踪,45万人直接受灾。由地震引发的福岛核电厂泄漏事故更是影响深远。日本首相菅直人在3月份告诫国民,这是二战以来日本遭遇的最大危机,甚至要做好日本东部全毁的最坏打算。 日本和新西兰都地处太平西部的地震带上。

黄越强博士:‭ ‬地殻不是完整的一块,‭ ‬它是由很多板块拼接起来的,‭ ‬这些板块之间相对运动‭ ‬就会导致地震。‭ ‬所以地震多发生在板块相接的地方,‭ ‬环绕太平洋的地带,‭ ‬正好是处在太平洋板块‭ ‬和周边的几个大陆板块之间‭ ‬相接的地方,‭ ‬所以地震和火山都非常频繁。‭ ‬它集中了世界上90%的地震、‭ ‬和80%的强震、‭ ‬还有世界上75%的火山。‭ ‬因为这个原因,‭ ‬它有一个特别的名称,‭ ‬叫“太平洋火环”。

主持人:新西兰基督城和日本东北部大地震是近几个月来破坏力最强的两场灾难,损失最为惨重,引起的关注程度也最高。然而实际上在相近的这段时间内,世界上还有许多地区也发生了地震,而且强度都不低。所幸的是它们大多数或者发生在偏远地区,或者震源在地殻的深处,造成的后果相对没那么严重。从2010年的冰岛火山喷发,到2011年的频繁地震,这都给人一种感觉,好象地殻的活动正在加快脚步。

旁白:3月10日,日本地震的前一天,中国云南盈江发生5.8级地震。3月11日凌晨,就在日本大地震同一天早些时候,印尼巴厘海发生深源的6.2级地震;3月24日,缅甸东北部发生6.8级地震;4月4日印度北方发生6级地震;4月5日,印尼爪哇南部发生7.1级强震,政府发出海啸警报。4月7日夜,日本东北部宫城县海域再次发生7.4级强烈馀震。频敏传来的高强度的地震的消息,是否说明我们的地球又進入了地质的高度活跃期了呢?

黄越强博士:‭ ‬现代地震学开始于20世纪初旧金山的一次大地震,‭ ‬而在全球范围的地震监测系统是到二战以后才有,‭ ‬所以有精确‭ ‬、完整‭ ‬地震记载的历史并不长,‭ ‬只有这么几十年。‭ ‬我们就看8级以上的强震,‭ ‬上世纪70年代‭ ‬8级以上的强震有3次、‭ ‬80年代有2次、‭ ‬90年代有4次,‭ ‬年以平均起来大约10年有3次。‭ ‬而从2000年到现在‭ ‬这10多年,‭ ‬已经有12次8级以上的强震,‭ ‬这个频率比前几十年,‭ ‬增加了3-4倍,‭ ‬至于说为什么会这样,‭ ‬专家们还没有共识。‭ ‬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 ‬目前我们这个地球,‭ ‬正处在地质的高度活跃时期。

旁白:电影《2012》是这样解释巨大灾难的成因的:在一次太阳内部的剧烈核反应之后,大量的中微子喷射出来,被抛送到了地球。由于中微子过于细小,几乎不与别的物质相反应,地球的磁场、重力场都无法把它阻拦下来,于是巨量的中微子风暴直接穿过地球,如同微波加热一般,导致地球内部急剧升温,压力改变,岩浆喷发,板块断裂,上演了世界末日的一幕。(稍停顿)那么类似的情况是否会出现呢,一些天文现象真的可能给地殻板块的运动带来影响呢?

黄越强博士:我觉得电影《2012》里那个灾难的原因不太可能成立。但是天体的运动,给地球的地质活动带来影响,这种可能性还是有的,尽管非常小,但是一旦发生影响却是非常大的。比如说小行星撞地球。史前为什么恐龙灭绝呢,到现在还是一个谜。有很多不同的理论解释,其中有一种比较流行的就是小星撞地球。说当时有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了一场大爆炸,把大量的灰尘抛入大气层,形成了遮天蔽日的尘雾,造成了大面积的生物毁灭。

旁白:电影《2012》的另一个基本假设是,地球内部变化所积聚的能量在极短时间内集中释放,从而给人类带来了灭顶之灾。如果这一过程缓慢進行,人类所经历的就是一个漫长的地质年代了,当然也就不会出现电影里那些震撼心魄的特效场面。那么回到现实中,近期频繁发生的高强度地震,是否真的意味着真有可能,地殻变化的能量在短时间内在全球范围内释放出来,从而制造一个地质巨变呢?这种可能性是否是存在的呢?

黄越强博士:一般认为地殻已经破成了大大小小的板块,所以应力集中到一定时候,就会释放出来,所以突然在全球范围总爆发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但是近十年来强度很大的地震频繁出现,这个趋势有没有到顶峰,目前还不确定。所以不知道在不远的未来会不会有更大、更频繁的地震出现。

旁白:当前关于地震的讨论中,一个最大的悬念在于太平洋东部的美国西海岸,巨大的圣安德烈亚斯断层从旧金山一直延伸到墨西哥湾,长达1000多公里。1906年举世震惊的旧金山大地震就发生在这一断层上。过去10年间不断有研究者提出警告,大地震有可能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州。在环太平洋進入地震活跃期的当今,这一地区的相对平静尤其令人感到不安。而位于怀俄明州西北角的黄石公园又是这些不安因素中,尤其令人担心的一个。

黄越强博士:‭ ‬太平洋火环的南部、‭ ‬西部‭ ‬、北部都发生了强震,‭ ‬只有东部还没有发生。‭ ‬东部这个地方是处在,‭ ‬太平洋板块和北美板块相交的地方,‭ ‬也就是美国的西部。‭ ‬在这个地方有一个巨大的断层,‭ ‬是有潜力发生强震的。‭ ‬距离这断层大概1000英里的地方,‭ ‬有一个风景名胜叫黄石公园,‭ ‬这个公园处在一个超级火山之上,‭ ‬这个火山有可能是‭ ‬世界上最大的一个火山,‭ ‬它一旦爆发的话,那北美的2/3‭ ‬就有可能被有毒的烟尘所笼盖。‭ ‬从2004年开始地理学家们观测到‭ ‬黄石公园的底板上升的速度有显著的上升,‭ ‬曾经引起地质学家们的强烈关注。‭ ‬最近的上升速度又有所减缓,‭ ‬如果美国西部这场迟到的大地震引发黄石公园的超级火山,‭ ‬那将是一个很大范围的大灾难。

旁白:谈到天灾,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它是否能够被预测到。如果能够让人们事先做好准备,当然损失就可以减少到最低。地震预测是一个前沿领域。日本、台湾、中国大陆都处于太平洋西部边缘的地震带上,地震是这一地区所面对的主要的破坏性灾害之一。几乎可以确定在一定时间周期内就会发生,因此怎样能够比较准确的预报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源的深度、以及强度和烈度就成了许多科学家研究的课题。

黄越强博士:‭ ‬以现在的全球卫星系统和超级计算机,‭ ‬我们的天气预报还不能做到很准确,‭ ‬地震预测其实比天气预报更为困难,‭ ‬因为板块在地下,‭ ‬看不见摸不着,‭ ‬对它的运动更难监测和推算。‭ ‬地震一旦发生‭ ‬带来的灾害又非常大,‭ ‬对社会的影响也就非常大,‭ ‬如果对地震的强度‭ ‬、时间和地点都不能精确到一定程度的话,‭ ‬这样的地震预报对社会的影响‭ ‬可能会弊大于利。‭ ‬所以说不管是政府还是学术界,‭ ‬对地震预测都是非常谨慎的。

旁白: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注重记载历史的民族,这一传统使得中国拥有世界上完整性和连续性最好的地震记录,以及完备的气象记录。在这些材料的基础上,中国地震学家耿庆国在上世纪7、80年代提出了用干旱和地震之间的关系来预报地震的“旱震预测法”。

旁白:经过对史料上记载的8000多次地震的分析,耿庆国发现,在6级以上的地震发生前一年半到三年,会先在一定范围内发生旱灾。而且震级越高,预测得越准。这个方法在实践中已经成功预测了一些高强度的地震。旱震预测理论的假设是,由于板块运动过程中造成的热、电、磁等物理和化学效应,会影响到大气中的水汽含量,从而地震前会先发生干旱。但是气象本身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在主流学术界,旱震预测仍然被视作一个偏门。

邓博元:‭ ‬除了旱震关系以外‭ ‬,他还用‭ ‬看大气电离层的变化,‭ ‬所以他两个配合起来,‭ ‬他的准确度已经到两周‭(‬以内‭)‬,‭ ‬这应该算是满准确的。‭ ‬很有趣的就是,‭ ‬为什么干旱和地震会有关系,‭ ‬从现代科学角度来分析,‭ ‬很难找到关系。‭ ‬目前的科学没有办法把这两件事关联起来,‭ ‬用科学的角度。‭ ‬但是从史料的角度却可以得到这个结果。‭ ‬那‭ ‬,告诉我们这个‭ ‬背后应该是有一些故事的,‭ ‬里面是有点玄机的。

主持人:火山爆发、地震和海啸,这些是自然灾难中最为剧烈和惊心动魄的。但实际上,人类今天所面临的灾变不仅来自于脚下的大地,还来自于江河、来自于天空,来自于自然界的方方面面。在我们儿时所受的教育中,大自然的演变似乎总是缓慢進行的,缓慢到用人的一生可能都感受不到;可是今天的变化却就在眼前一天天地发生着,它来是那么快,又不可抗拒,人类在它的面前显得是如此的渺小和无助。

旁白:2010年,这对中国山东的农民来讲是个艰难的年份。从9月份开始,在140天的时间里几乎没有任何降雨或降雪。山东,这个中国历史上风调雨顺的富庶省份度过一个极其罕见的秋、冬、春三季连旱。有许多媒体说,这是是中国北方“千年不遇”的旱情。

旁白:正当中国山东的农民为无雪的冬天而发愁的时候,大洋彼岸的纽约却是完全相反的另一种情况。2011年1月26-27日纽约遭遇暴风雪袭击,一天时间内积雪接近50厘米。不仅纽约市宣布進入“紧急气象状态”,连联合国总部都被迫关闭一天。2011年的1月份从而成为美国有记录以来降雪量最大的1月份。

旁白:受到极端天气困扰的不仅是中国或美国,而是全球范围的问题。 2010年7月,巴基斯坦遭遇历史上最严重大洪水,灾民达1300万人;2010年6月3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遭到罕见龙卷风袭击,12座房屋被强风夷为平地。2010年7月开始,俄罗斯遭遇历史罕见干旱,至少1000万公倾土地绝收,小麦减产约30%,世界粮食市场为之震荡。 五十年一遇、百年一遇、甚至千年一遇之类的名词频繁出现在各类媒体上 随着2012年的邻近,种种异常的自然现象越发引起人们的不安,我们的地球到底是怎么了? 极端天气难道真是全球暖化的后果吗?

邓博元:在历史上‭ ‬2亿5千万年前,‭ ‬地球的气温最高就是23‭(‬摄氏‭)‬度,‭ ‬这几千万年温度都还比目前高。‭ ‬目前全球平均温度是13.9‭(‬摄氏‭)‬度,‭ ‬这个温度从整个地质史来看,‭ ‬从几亿年来看,‭ ‬它不算高的。‭ ‬所以前面谈的那个‭"‬全球暖化‭"‬,‭ ‬这个现象是不是真的就不一定。‭ ‬如果只是单纯的工业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的增加,‭ ‬还不足以是温度上升的最主要原因,‭ ‬这一点是质疑的。‭ ‬菲律宾的火山爆发,‭ ‬1991年6月,‭ ‬那火山爆发,因为它喷发出的物质到‭(‬大气‭)‬平流层,‭ ‬所以让全球温度下降0.6摄氏度,‭ ‬这个效应在那段时间之内‭ ‬抵消了工业革命产生的增暖效应,‭ ‬所以其实自然界力量很大。‭ ‬这样我们气候的变迁就不见得是我们认识的这个情况,‭ ‬极端天气就更不一定是这回事了。‭ ‬我们举两个例子‭ ‬,在2002年的时候‭ ‬在台湾有一个‭ ‬,就是,‭ ‬2001年的时候一个颱风‭ ‬,娜莉颱风,‭ ‬造成很大的水灾。‭ ‬可是到了隔年2002年,‭ ‬6月以前‭ ‬,前半年是旱灾,‭ ‬就是一年是水灾‭ ‬、一年是旱灾。‭ ‬这个隔得太近了, 这已经不是所谓‭"‬全球暖化‭"‬可以解释,‭ ‬这么极端的天气变化,‭ ‬它已经超越了气候的影响。

旁白:气候的反常和地殻的异常活动近些年来一起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这仅仅是巧合,还是存在着某种内在的联系呢。电影《2012》的故事是以众所周知的玛雅人的预言为基础的。玛雅人的历法是以5000年为一个大周期,而公元2012年正是这个循环的终点,玛雅人的预言似乎在提醒人们,我们今天正处在地球和人类历史周期的某一个关键节点上。

邓博元:刚才谈到的天文,其实那是比较大的因素。因为地球绕太阳旋转,公转的角度,那个轴(轨道)是椭圆形的。 10万年的周期,它的椭圆轴会伸长或缩短,这样太阳到地球的热量就会改变。这是一个,再一个就是地球的倾斜角,23.5度。有4万年会从22到24度,这个变化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南北回归线的位置。还有一个就是地轴像陀螺一样它会晃,它又有22000年的周期。所以一个是10万年、一个是4万年、一个是 22000年。这样的周期从我们地质探勘发现的气温变化,是和整个天文的变化是有关系的。只要改变一点点,(气候)的变化就会很大。

主持人:玛雅预言认为,公元2012年不仅是一个历史循环的终点,同时也是整个玛雅历法的终点。玛雅人认为我们所知的文明和历史此时都将走入终结,地球将進入一个新的时期。至于这是怎样一个终结,又是怎样一个新的开始,玛雅人则语焉不详。这时,许多忐忑不安的人将探索的目光投到了古老的东方。

旁白:中国,这个神秘的东方古国,数千年来无数圣人和智者诞生于这片土地。修炼、生命的升华、超越时空的智慧,一直是贯穿于这个东方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条脉络。可以说,自从有文字和历史开始,各种各样的预言就随着中华文明一路流传下来,那么从中我们是否可以窥见讲述人类当前处境的丝丝线索呢?

简淑惠: 以奇门遁甲来讲的话,今年辛卯年刚好就是武皇,就是煞方就是在东边。那东边就是以中国为中心,然后往它东边的角度看过去,刚好就是日本。 以日本311地震来讲的话,刚好应验了这个推背图的第56象。那这个每一个象它都有个卦、再来是图、再来是谶、再来是颂。 我们看它的颂,“海疆万里尽云烟,上迄云霄下及泉”。那就是整个北半球因为核污染,所以变得这个天上,连地下的水都污染了。然后再来就是“金母木公工幻弄”,那这个“金”,就是我们中国讲的五行的“金”,那在这个在核污染里面,它有一个很重要的原素就是铯, 那我们可铱吹戒C旁边就是金字旁。 “干戈未接祸连天”,就是好像,国与国之间并没有动干戈, 可是他的这个…灾害,好像已经连整个天空都污染了。所以这个讲的是这个日本的核灾。

主持人:在电影《2012》中,最终人类没能躲过劫难。但经过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建造了几艘巨大的方舟,使得少部分人得以从巨难中幸存下来。回到现实中,以当前的科技手段,要准确预报地震是难以做到的;而且各国虽然就降低碳排放量达成共识,但似乎也难以阻挡气候变化的脚步,极端自然现象仍在一个接一个的发生。那么我们人类未来的方舟在哪里呢?

旁白:在中国古代各种预言中,虽然都谈到了人类将面临很大的问题,但也都不认为这就是世界的末日,都提到了化解之法。不过与很多现代人预期不同的是,这些化解之法中不包括建造能在千米大海啸中幸存的大船,也不包括向火星移民,实在是完完全全与科学技术无关。

简淑惠: 刘伯温的碑记他有,有一句话叫“七人一路走”。如果说我们按照古字来写的话,那个真真假假的“真”,它上面就是写一个“七”,然后下面那个两撇就是 “人”,所以总共加起来刚好也是七划。这个就是真假的“真”。然后还有就是“八王二十口”就是你把它加起来就是那个就是善良的“善”。那其实现在这个地球很多事情的改变,也让很多人开始在反思就是人类应该从哪里,是不是该从精神这方面来着手 。

主持人:随着2012年的一天天接近,2011年将在许多人的焦虑不安中度过。在2011年最初的这几个月中,我们已经见识了接连不断的强烈地震、暴风雪、核事故和一些地区的动荡,接下来我们还将经历什么?在大自然力量的面前,我们已经看到了人类技术手段的渺小,或许我们应该认真考虑先知们的忠告,回归道德与灵性。让2011成为一个详和的2012的前传,而不是成为电影《2012》的前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