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神韵吧,把文化带回家”

【正见新闻网2011年04月07日】

2011年4月6日,继昨天神韵在伦敦首场的“开门红”之后,6日的第二场演出也反响甚好,吸引了政、商、学各界精英前来观赏。一种“神韵文化”正在伦敦悄然形成。

“去看神韵吧,把文化带回家”

“去看神韵吧,富有启迪性的演出,让你把文化带回家。”英国表演绘画艺术工作者安卓玛‧豪斯(Andrema Halls)在看完今年伦敦的首场神韵演出后表示,她要这样向朋友推荐神韵。

豪斯女士讲述了她心中的触动:“工艺精致的服装、充满生机的色彩,舞蹈、音乐、色彩和动态天幕紧密地交融在一起,真是一场非常令人喜爱的演出,以前从来没有看过,这是第一次。”

从事艺术设计的她,对神韵的天幕的喜爱更是强烈:“神韵动态天幕极富独创性,在一般舞台剧院演出中是难得一见的佳作。”

带着艺术家的眼光,安卓玛女士觉得神韵的演出让她叹为观止。“看神韵,把文化带回家。这点让我感受很深。”

安卓玛还特别向记者表示:“我肯定会再来看的。”

旅英美国演员观神韵:独特

英俊帅气的马西‧霖西先生是来自美国的一名演员,他和女友艾利森‧罗本森女士一同观看了神韵2011年4月6日在伦敦大剧院的第二场神韵演出。他表示非常享受这场晚会,因为首次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演出,不知如何用语言来表达,他用“独特”(unique)二字来形容演出和概括自己的感受。

霖西先生认为演出中精美的传统服饰令人陶醉,他对男舞蹈演员的身体柔韧性表示惊奇:“我从来没有见过男舞蹈演员的身体可以达到如此运用自如的程度,自由伸展,而且随意翻转。”他半开玩笑地说:“我觉得自己没法像他们那样移动,对于我来说,男子能够像他们这样流畅地飘移真令人感到惊奇。”

霖西先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文化演出,也许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令他感到震惊而又略显词穷,他表示观看演出后令他意识到对中国传统文化了解甚少。“独特!”他说,“对于我来说非常的独特。我真的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演出。”

同伴艾利森‧罗本森女士是一位专业驯马师,也许是出于职业敏感,她非常惊讶神韵演员们能够同时地掌握自己的表情和身体姿态。“她们如何做到长时间地控制自己的表情和身体姿态,我感到很神奇,她们表现得非常美!”

公司总裁: 梅花舞蹈美不胜收

公司总裁史蒂夫‧豪丝和部门经理秋莎‧沃浓女士一起来观看了2011年神韵在伦敦的第二场演出, 他们交口称赞神韵带给他们的愉快享受,并希望更多的人来观看神韵!

“太好了!太棒了!非常有艺术创意,非常高的意境!”豪丝先生赞不绝口。沃浓女士也接着说:“太好了!成功的演出。演员们一定经过了刻苦的训练。”

他们一致提到了梅花的舞蹈,傲雪寒梅迎风开放,没有绿叶相衬,没有柔风细雨,在春寒乍暖之时,一朵又一朵的梅花,向人们预示着春天的到来。“美不胜收!”他们说。

另一件让他们难以忘怀的节目是二胡独奏,娓娓道来的二胡乐音让他们非常动心:“太神奇了!这古老的乐器!”

他们对神韵乐团也非常赞赏:“能把中国乐器和西方乐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古老的乐器和近代的乐器结合在一起,真了不起!”

豪丝先生和沃浓女士是从报纸的广告上得知这个演出的消息,他们表示将推荐神韵给更多的人。他们最后说:“愉快的一夜,非常享受!”

著名芭蕾舞教师:我爱上了神韵

丽塔‧赫琛伯格(Rita Hochenberg)女士曾经是著名的芭蕾舞演员,后来在南非和美国教授古典芭蕾舞,她的很多学生如今都已是英国皇家芭蕾舞学院的顶级教师。

2011年4月6日是她的生日。从事资讯顾问的先生和她坐在了舞台前的最佳位置上,一起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伦敦大剧院的第二场演出,作为她的生日礼物。他们激动地向记者讲述了心中的震撼。

“太喜欢了!真的太喜欢了!我都爱上神韵了!”

来自南非的丽塔‧赫琛伯格夫人年轻时是位芭蕾舞演员,当时的名字叫丽塔‧比克。她曾在南非开办多所舞蹈学校,还曾在美国担任教职,至今早已桃李满天下,她的不少学生已经成为顶级的舞蹈教师。

“我非常欣赏神韵的舞蹈,演员实在太棒了!在蒙古舞中,他们真的就像在骑马一样,那么轻盈,那么形象!”她还喜欢舞蹈《大清格格》。

她表示,她将会向亲朋好友推荐神韵。她说:“演出的场次还是不够。我要告诉我女儿,让她带孩子们都来看!”

“我喜欢整场演出,因为她是如此的与众不同。我喜欢那流畅的舞步,有行云流水的感觉。每个舞蹈我都很享受。”接着,她一边比划动作,一边兴奋地讲述神韵的女舞蹈演员的脚步是如何的飘逸,如何在舞台上如水一般地流淌。

“这些都太美了,这是我一辈子从来没见过的。我今天一回家,就马上打电话让我的女儿、还有3个孙女都赶快来看神韵,我会向我认识的每个人推荐神韵!”

“我通常对所有舞蹈都是很挑剔的!我可以看得出他们的训练功底。”赫琛伯格夫人谈起舞蹈,整个脸庞都泛起红光。

摩彻‧赫琛伯格先生也说:“无论是编舞、服装、舞蹈,一切都很杰出。舞台的天幕也很美。非常值得大力推荐。”“音乐的感觉很好,很柔和。尽管有时候舞蹈的主题很严肃,但音乐还是很美,很流畅。音乐和舞蹈结合得很完美,一点也没有喧宾夺主的感觉。”

“歌唱家绝对是出类拔萃的。她的嗓音太出色了!我可是对声音略知一二的。”赫琛伯格先生曾是小有名气的歌唱演员。

当得知女高音没有用麦克风,全凭自己的身体在演唱时,赫琛伯格先生更是惊叹了:“真的?她的嗓音实在太出色了!她的技巧实在高超。她的音域更是惊人!我当时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对她声音的享受中了。”

“从这场演出中,我认识到中国有那么伟大的文化,而我们对她所知甚少。我今天对中国文化增进了了解,要不是看了神韵,我恐怕永远也不会学到这些东西。”

赫琛伯格先生还喜欢信仰“真、善、忍”的老师的故事,也很喜欢猪八戒的节目。“这些故事讲述了很深的东西,我还得回去好好想想。”

考古专家:通过神韵了解中国历史

苏女士是一名考古专家,她的先生豪尔德是一名律师,儿子汤姆在上小学。“非常好!太棒了!”一家子交口称赞。苏女士说:“非常优秀的音乐,非常精彩的舞蹈!”

她的儿子汤姆说:“我太喜欢那个小和尚的舞蹈了,他们趁师父不在就搞怪贪玩,太有趣了。”

苏女士又想了一下说:“我喜欢金猴的故事。太精彩了!”此言一出,她的丈夫和儿子连声附和,兴奋地回忆着:“金猴智收猪八戒,太好玩了 。”

不善言辞的豪尔德先生看到太太和儿子不断地抒发感谢,这时他也忍不住说:“我喜欢那个两根弦的乐器(二胡),我不会说它的中文名字,但是这件乐器太让人震惊了,它演奏出来的音乐动人心魄。”

苏女士作为“家庭发言人”,又说道:“我们通过神韵,了解到中国历史, 也了解了不同种族的中国人。”说完后她慈爱地看着儿子,“你在学校学习了关于中国文化的知识,现在看了神韵就理解更深刻了,对吗?”

这一家是在复活节假期来观看神韵的,他们感到这是难得的复活节礼物。

执行总监:看神韵 全家16人都喜欢!

珀瑞密‧赛万赛密先生(Prem Sivasamy)是LYCATEL移动手机电话公司的执行总监之一。4月6日,这个成功的印度家族企业全家16人都慕名前来观赏了神韵在伦敦大剧院的第二场演出。

在过去的五年里,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神韵艺术团,从最初的一个团迅速发展成三个同等规模的演出团队,由神韵乐团和神韵艺术团组成的近百名艺术家,在2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城市,上演了数百场演出,现场观众逾百万。目前神韵已经成为风靡全球的顶级艺术的象征。

在演出结束时,坐在包厢里的赛万赛密先生连声称赞。他一连用了五、六个“好极了!”来表达心中的激动。

赛万赛密先生连声赞道:“好极了!超级的棒!我们全家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喜欢!非常好,我们都非常非常的喜欢!”他表示,最好全世界的人都来观看神韵。

接受电视采访的Milind Kangle先生也是该公司的执行总裁之一,并且是此次神韵演出的赞助商之一。他说:“特别是看到新一代人如此努力地在弘扬传统文化,我真的非常尊重他们。”他惊叹神韵:“演出非常优雅,绝对精彩,非常壮观”。他说:“我想,神韵艺术家们一定工作非常努力。”

Milind Kangle先生对记者表示:“作为神韵赞助商,我很自豪。我非常荣幸能参与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努力中。”

伦敦律师:跨越各族文化的神传

和朋友结伴来观赏神韵的律师保罗•古本奇恩先生在伦敦工作,他认为神韵的演出神奇精美,出类拔萃,包涵了中华各民族的传统特色和各类舞蹈艺术,是非常好的创意。

古本奇恩先生形容演出非常美丽,既表现了优雅又充满活力,这点相当与众不同。他说:“我去过香港很多次,虽然看过很多中国文化演出,这场(神韵)很特别,我认为很特别。其它演出无法相比,(神韵)既充满活力又优雅,非常好。”

观看演出之后,古本奇恩先生表示虽然他对东方文化了解甚少,但是他认为尽管表现方式不同,有关神的传说在各族裔的文化中是共通的。他说:“体现了什么文化?嗯,我感觉都是来承载经典的神话故事,相同(或类似)的神的传说和主题在各种各样的文化中代代流传着,但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我认为这一点很伟大。”

古本奇恩先生的朋友林达女士也从萨里赶来观看演出,她表示,这是第一次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演出,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她无法用语言准确地形容自己的感受,但是认为演出无论从舞蹈或音乐上都给人非常美的感觉。

著名作家: 展现中华“善与忍”的传统价值

作为一位著名作家,艾琳娜女士行踪却非常的低调和神秘,她身着极为普通的服装,看起来朴素的如邻家妇人。她和商业伙伴观看了神韵2011年在伦敦的第二场演出,在中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她礼貌而又轻柔地说:“非常好!太好!我非常喜欢!我认为他们的时间把握得很准确,步调一致,非常难得!”

她还非常夸赞服装和色彩:“服装太棒了! 颜色的搭配巧夺天工,三维动漫背景设计精巧,那些神仙从天幕上飞下来,给人们感觉好像是真的从天而降。总之整体上我认为非常协调,(一切)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作为一位第一次接触神韵的西方观众,她有自己独特的感受:“我习惯了西方的歌剧和舞蹈,对这种有主持人介绍的方式还不太习惯,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

除了“讲述”同一个故事,神韵的舞蹈很少是男演员和女演员同台跳的,作为一位著名作家,艾琳娜女士很敏锐地观察到这一点,她说:“我对女演员印象非常深,她们跳起舞来非常矜持,也许这就是中国女人的风格。我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看看中国的过去和现在。”

最后她说,神韵演出在向西方观众展示了中国文化遗产和中华文化中的传统价值,比如‘真、善,忍’。”

快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吧

纳勒甚•南德瓦尼(Naresh Nandwani)先生和安娜布利特•利米(Anabrit Lim)女士都是医生,4月6日,他们特意从德比郡前往伦敦,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伦敦大剧院的第二场演出。同许多观众一样,神韵全善全美的艺术,带给他们美好的记忆。

利米谈到她的观后感:“我们很喜欢,尤其是服装。音乐也很特别,令人很放松,在英国没有听到过这样的音乐。”

南德瓦尼赞同地说:“是,神韵很不寻常,从没看过类似的演出。”“有一点很独特,就是用短小的解说把节目串起来,解释节目的历史背景,让观众很容易理解。一般都是整场演出讲一个故事,但神韵包含着好几个短小的演出,讲述从中国历史中遴选出来的有趣的故事。”

利米说:“我们是在泰晤士报上看到神韵的信息,然后上网订票。”南德瓦尼接道:“我们原本心中没底,不知道今晚会看到什么。但是来到这里,等待我们的是一个惊喜。”

南德瓦尼表示:“我喜欢蒙古舞,蒙古民族舞模仿大雁飞翔和骏马奔腾,是个很聪明的创意,效果很好。编舞很出色。”“我13岁的女儿很喜欢跳舞。演出看到一半时,我就开始想像我女儿也在舞台上和她们一起翩翩起舞。”

作为医生,利米女士还感受到:“演出让人感到鼓舞,有种非常正面积极的感觉,让人很放松,也很宁静、平和。 ”

他们还谈到,晚会让他们了解到更多的中国历史和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这让我们大开眼界,而且感觉非常有趣。中国这么大,文化这么丰富,有趣的东西很多。”

在谈到神韵音乐时,他们对神韵乐团赞叹有加:“没想到神韵音乐这么动听,而且容易接受,神韵音乐给人很放松的感觉,很多年前我看过中国歌剧,那个音乐跟西方世界完全不同,很难听下去,也很难理解,但神韵就大不相同,音乐既温和又激昂,也容易理解,我们很喜欢。”

最后他们表示“会向朋友们推荐神韵,这是个色彩绚丽的天地,快来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吧。”

皇家空军退休军官:整体配合 举世无双

英国皇家空军的退休军官布莱茵‧哈斯利先生和他的女伴,来自法国的赫特海丝‧高夫古德曼女士是伦敦高级剧院的常客。2011年4月6日,他们观看了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伦敦大剧院的第二场演出,盛赞神韵中的整体配合是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舞蹈公司都比不上的!

演出结束后,在与记者分享观感时,哈斯利先生首先说:“我们都非常喜欢,这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演出,通常在伦敦是看不到的,而且一想到这个演出在全世界巡演,全世界各个地方的人都在看,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演出,我们非常喜欢!”

赫特海丝在哈斯利的旁边,迫不及待地表示赞同道:“是的,是的,确实是这样。演出还充满着幽默的元素,非常优雅,非常美丽,配合协调……”

话音未落,哈斯利使劲点头表示同意:“确实是的!演员们之间配合得谐调一致,谐调得令我吃惊!”

哈斯利接着大声表达他的意见:“实际上,演员们之间的协调配合使我感动。编舞和演员们的整体高度配合!好的程度,是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舞蹈公司都比不上的!”

“还有美丽至极的服装!” 高夫古德曼女士两眼放光,这时轮到哈斯利先生默契地点头附和。

哈斯利先生还谈到:“我最喜欢《梅》那个舞蹈,多么美的编舞!”

高夫古德曼女士:“啊,《梅》,是的,那个真的很好!而且我也喜欢表现丰收的那个舞蹈中的幽默,我的意思是,有很多节目都令人难忘,你知道,很多,真的......这是个难以忘怀的夜晚。我们都希望神韵艺术团非常、非常成功(地一路演下去)!”

哈斯利先生也满怀欣喜的说:“是的。总之,这是个非常精彩的演出!我们都盼望着神韵明年会再回到伦敦!”

经济学教授:蒙古舞蹈非常豪迈

约翰‧马克是伦敦国王大学(King’s College)的经济学教授。 他的太太喜欢经常到剧院观看各种演出,这次他和太太一起观看了神韵在伦敦大剧院的第二场演出。

马克教授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对表演赞不绝口:“太棒了!太好了!太太好了(very very remarkable)!”他连用两个 “太”来形容。

“舞蹈家的舞艺水平非常高! 他们技艺高超!编舞的审美水平不同凡响!非常让人吃惊。 那个学校老师的故事反映了中国的现状,在强权压迫下中国人民没有信仰的自由。”

马克教授认为神韵表演的舞台效果非常好, 天幕,服装,音乐,舞蹈组成完美的一体,彼此协调一致,缺一不可。 他说:“当天幕换成蒙古的大草原时候,前面跳舞的演员身穿相应色彩的服饰,英姿飒爽的起舞,他们非常豪迈,这一幕牢牢的被我记住了,印象非常深! ”

除了蒙古舞蹈以外,马克教授还对女演员的小碎步情有独钟。他说:“这太神奇了 !”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