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观众看神韵 “感受到主佛的悲悯”

【正见新闻网2011年04月02日】

2011年4月2日,神韵国际艺术团于台北市国父纪念馆进行第二,三场演出,再度上演前一场座无虚席的大爆满盛况,震撼台北主流社会与艺文界,吸引大批台北主流菁英入场共赏纯善纯美的神韵风采。全场气氛热烈,欢笑、掌声交织感动的泪水,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起身热烈鼓掌,神韵艺术家也二次谢幕回应观众的热情喜爱。

前考试院院长:欣赏艺术 了解真相

台湾国家联盟总召集人、前考试院院长、前总统府国策顾问姚嘉文与妻子周清玉女士(曾任彰化县县长及立法委员)连袂出席今天下午的演出。

姚嘉文表示,这已经是他第3次欣赏神韵晚会,他觉得神韵晚会的节目每年都不一样,但是都很好看,尤其表现出东方文化内涵的特色,令他非常赞赏。

他告诉记者:节目不仅展现东方文化,还有东西方乐器、音乐、舞蹈等多种元素,不论是演员的专业、还是神韵艺术团乐队的演奏水平,都很高超。

他进一步说明:在舞蹈演出方面,包容了中国各地方民族的舞蹈特色在其中,非常有意义。音乐方面,神韵独一无二、中西器乐合璧的神韵艺术团乐队,以西洋管弦乐器为基础,加上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让观众在听觉上能同时享受中西方音乐的特色。对此,姚文嘉特别赞赏。

对于神韵艺术团的精湛演出,姚嘉文表示:社会大众应该来观赏,这些演出是在中国看不到的。观众可以透过神韵晚会的演出,不仅能欣赏到艺术的美好,同时也能从中了解中共的本质与真相。

建中校长:神韵回味无穷 期待明年

台北市的第一志愿高中──建国中学校长徐建国,2011年4月2日下午协同友人一起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国父纪念馆的第2场演出。他表示:每个节目都很棒,俏皮又有趣,看后感到意犹未尽。因为每年节目都是创新,他不断强调,“很期待明年的神韵再来。”

“有别于其他艺术表演每一段都很长,神韵艺术团每个节目不仅紧凑,节目与节目之间都只浓缩精华呈现,并不会拖太长,幽默的地方点到为止,接着留些空白让人想像,更加深观众对剧情的感受。”徐建国说道。

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顽皮的小和尚”,徐建国感兴趣的谈到,从舞蹈当中,可窥见舞蹈演员的基本功非常之扎实,除了艺术传统兼具之外,还加入诙谐的趣味,让人觉得很有趣、回味无穷。

今年是徐建国第三年观看神韵,起因是由学校2位美术老师大力推荐,所以他年年来看,建中因为非常重视艺术涵养,平时也常举办展览,真善忍国际美展也曾到建中展出,他开心的说,以后每年都要来看。

补教业负责人:净化人心 洗涤人心

目前从事补教业并收有约二、三百位学生的名将电脑补习班负责人王修甫,于二零一一年四月二日下午偕同母亲与妻女一同前来观赏在台北国父纪念馆进行的第二场神韵国际艺术团的演出。观赏后他们表示皆深受感动,王先生的母亲更坦言自己在第一个节目时就已经感动得不自觉地落泪。

身在教育领域的王修甫看完演出后认为,神韵正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良方:“整个演出充满了柔软度,因为现在的社会太乱,尤其在人心这一方面,而神韵中有许多的节目都让人有这种净化人心的感动,可以洗涤人心。”

他同时认为,神韵演出中许多表现中华正统文化的节目也非常值得大力推广:“这种文化性的节目很好,同时表现、赋予了强烈的历史感,因为台湾现在对于文化方面并未真正的重视,然而不管是艺文的素养,或对文化历史的认识都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他也很赞赏神韵中例如‘顽皮的小和尚’这般俏皮风趣的表现方式,认为这对下一代有所裨益,可说是多多益善:“这样的节目很能吸引孩子们的目光,透过这样的方式,让下一代自发地认识历史文化以及传统价值,应该让更多的孩子看到更多这样好的演出。”

“首见如此精致的舞蹈演出”

“表演的节目很精致,节目在展现中华文化,真的是很了不起!”2011年4月2日晚间,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北国父纪念馆的第三场演出,担任室内设计师工作的施光铭观赏之后,赞佩不已。

“很少看到这样的舞蹈,真的非常的精致。”施光铭赞不绝口地说着:“在服装、人物塑造、人物打扮、舞蹈动作、色彩运用,都做得很细腻用心。”

在舞蹈演出上,施光铭感觉特别受触动的是,把每个地域的特色表演得淋漓尽致。他举例说明,像《草原上的牧马人》这出舞蹈,在天幕上的一望无际的绿油油草原,有一些蒙古包点缀其间,而对舞台上舞蹈演员动作,施光铭盛赞道:“看起来就真的很像,可以看出是骑马的动作,这是从艺术上延伸出的情境。”

他佩服编舞家能够想出那种骏马奔腾的动作:“很少能看到像那种舞蹈的动作,真不简单。”

至于神韵艺术团以中国古典舞演绎中华正统文化,施光铭对此称颂:“很了不起!”“感觉太博大精深。”

以继承与弘扬中华正统文化为宗旨的美国神韵艺术团,有三个同等规模的艺术团,另两个团分别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与加拿大温哥华巡回演出。4月3日星期日,这个团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还有两场演出。

大陆民众:太震撼了!轰动内心深处

2011年4月2日晚间,十多位大陆民众特地至台北国父纪念馆观赏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其中一位大陆民众莲子(化名)兴奋的表示:“太震撼了!那种感觉真的很难形容!”

莲子说原本去年就要去香港看神韵的,但实在太可惜被迫取消,于是今年就全家一起来台湾看。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节目就是大幕一拉开的《众王随主下世》,还有最后一个节目《天门大开》,“第一个节目让我印象很深刻,最后一个节目我看到真的很震撼!”色彩绚丽的《梅》也让莲子非常喜爱,她说:“《梅》好漂亮啊!”

莲子表示在大陆已看过神韵光碟,但今天看到现场演出更是震撼而且感动,她兴奋地想要表达看完神韵的欣喜:“那种感觉很难去形容,内心深处的那种轰动,共鸣那种感觉,这个东西真的很难说,没有深入人心不会有这种感动的。”

而神韵带领观众穿越时空,探访从古到今的中国,也真实呈现当今中国发生的法轮功学员反迫害的悲剧,莲子表示她非常触动,也很清楚法轮功学员都是真正的好人,“大家都知道法轮功学员真的很好,是真的!现在在中国大陆不见得有这样让人信任的好人了。”

医院评鉴策进会董事长:动人心弦

财团法人医院评鉴暨医疗品质策进会董事长张珩医师步出神韵演出会场时愉悦地表示:“很好看,动人心弦,感人肺腑。”

神韵艺术团演出时同时搭配大型乐团伴奏,短短几年,“神韵”足迹已遍及北美、欧、亚、澳、南美等五大洲上百个城市。五年来,每年一度的来台巡演更是造成观赏旋风,演出的艺术形式,深受台湾民众喜爱。张珩观赏神韵演出后说,“很好看,动人心弦,感人肺腑,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就是一切尽在不言中,表演让人有所感触,能感动人。”

张珩接着道出神韵最令他感动的原因:“我感动的是,每一位舞蹈演员或所有的神韵艺术家们,在他(她)的表演中,把自己竭尽所能表现出来的纯善纯美,表现得淋漓尽致。”张珩还表示,舞蹈演员们充分地诠释演出角色,并感受到舞蹈演员们散发出的活力气息,“他们的热力让我充分地感觉得到,和感受得到。”

神韵艺术团以发扬中国传统神传文化为宗旨,呈现出的艺术形式,让张珩感受:“非常好,我觉得‘她’传达的讯息非常明确,而且打动人心。”

“相当令人感动的演出”

在建筑师事务所担任建筑师工作的陈村圣,第二次观赏神韵晚会后盛赞:“这是一台相当令人感动的演出。”

每年都来看一次神韵演出,每年都有全新的节目,陈村圣觉得挺好的。这次观赏之后,有些令他特别感动的地方是:“有一些的剧情故事,缤纷亮眼的服饰,在舞蹈的编排铺陈。”对于神韵的服饰的造型、色彩,展现各个不同朝代或是族裔的特色,色彩令人惊艳,制作之细腻与用心,感动了身为建筑师的陈村圣。

在舞蹈的故事剧情方面,陈村圣表示:“看到舞台上表演坏人欺负好人,就会生气。”不过,当他看到好人有好报的时候,也深受感动,这个世界还是有希望的。其中有一幕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地球发生大灾难时,会有神来搭救,他看到好人获救了,而坏人则不知去向。

陈村圣还对高科技动态天幕的运用赞叹不已,他说道:“舞台灯光、舞蹈演出、背景(天幕),互相之间配合得那么好,我也相当受到震撼。”

“感受到主佛的悲悯”

经络专家并经营自然养生企业的负责人薄震英先生和友人一起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于4月2日在台北午场的演出。薄震英表示:神韵演出内涵细致,音乐、舞蹈一流。

薄先生对女高音歌唱家姜敏所唱的《传真言》一曲,相当欣赏。 他说:不仅是歌声本身令人震撼,歌词也别有意涵,让人深感主佛悲悯众生的慈悲和广阔的胸怀。

薄震英对于第一个节目《众王随主下世》印象犹深,对于节目中所表现的众神随主下世的场景,让第一次观赏神韵艺术团演出的他很是感动。在一旁的友人王小姐则表示,她虽然不是第一次观赏神韵,但是觉得神韵艺术团的演出相当精采,节目年年创新。

智管会名誉理事长:悲天悯人 珍惜生命

中华智慧资产经营管理协会名誉理事长陈明邦先生在朋友的邀请下,于2011年4月2日下午至国父纪念馆首度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的演出。他表示:神韵演出如有神助般的精湛,非常令人震撼。其中他特别赞赏整台演出的编剧。

他认为神韵艺术团演出,将中华文化透过舞蹈、音乐手法的结合表达出来,让世界因此了解中华文化的伟大及博大精深。让世界各国的人们认识纯粹的东方文化,及中华民族的神传文化,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陈明邦认为,演出透过舞蹈、歌唱、故事的诠释,反映出社会及人类的各种不同生活面向,启发人们要感恩惜福、知福、敬天悯人。他进一步表示,神韵艺术团的演出让世界各国更加认识东方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及这块土地上敬爱神佛、热爱生命的人们。

此外,陈明邦认为歌唱家的歌词中散发出的人性光辉,启发我们应该珍惜这块土地、珍惜生命来避免灾害,珍惜幸福的生活。

“看神韵仿佛游历仙境一般”

已经第3次观赏神韵的林金茂先生,偕妻子一起欣赏了神韵国际艺术团今年度全新的演出。并对于神韵艺术团精彩的演出表示赞赏,尤其是舞蹈。其中他提到《金猴智收猪八戒》的逗趣演出让人印象深刻。

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具有中华民族独特的审美、文化特征和内涵,秉承和发扬中华正统文化和艺术。对此,林先生相当认同,并以行动支援。几年前他已成为“神韵之友”。

他认为整台演出的内涵无论是舞蹈、歌唱或故事节目,都相当有内涵,对于年轻人有正面启发意义。其散发出来的能量,对观赏者都很有助益。尤其舞台上仙境一般的演出,让台下的观众仿佛跟着游历仙境一般,让他很感动。

林夫人则表示:神韵艺术团在各方面的表现都很好,多彩多姿,让人赏心悦目,非常舒服。

“精湛演出!语意回转韵味无穷”

新竹香山高中校长萧穗珍与朋友一起前往台北国父纪念馆观看神韵艺术团的第二场演出后,再三赞叹。

她谈到,神韵的服装非常华丽,其中《我们的故事》那一幕,学生在教室里呈现白衣蓝裙的装扮,让他感受到纯真的美好,加上搭配动态天幕的效果,让她感到很神奇。

尤其《金猴智收猪八戒》那个节目,顽皮的猪八戒本来在舞台上,最后为了逃开孙悟空的追捕,最后竟然飞上天幕;她认为,这样的艺术表现效果非常好。

当谈及某些节目时,她说,其实每个节目都觉得很好,不过《顽皮的小和尚》那出表演非常逗趣,本来对和尚的印象,就是在寺院中严守清规,还有平常都要一直练功夫,但这段表演打破一般大家认为和尚比较刻板的印象。气质婉约娴雅的萧穗珍,带着甜甜的笑容与记者分享。

她谈到,从每个表演中,发现所有舞蹈演员基本工非常扎实,“这些富有深刻涵义的地方点到即止,给予观众无限的遐想空间,让人细细体会意在言外的巧思与深度;更有余音绕梁、语意回转之韵味啊!”

萧穗珍表示:神韵的表演背景以历史回顾为主轴,整体表演对中华文化可做出最好的体现,并举例《梦回大秦》以兵马俑的历史轴线贯穿,对年轻人富有教育意义。

神韵音乐是现代人的舒压良方

直大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杨锦根夫妇观看了神韵国际艺术团在台北的第二场演出。观后,他们直呼大开了眼界,并赞扬神韵的音乐为“天籁之音,神韵音乐是现代人的舒压良方。”

洋溢着愉悦神情的杨夫人表示:神韵的音乐以及艺术元素所呈现的多元化与完整性让她大呼过瘾,她说:“我觉得这是天籁之音,现场乐团让人震撼,搭配舞蹈与背景(天幕),(表现上)非常的完整。”她补充道,“音乐是天籁之音,舞蹈动作完整,加上现代科技结合古典的音乐,非常的多元化,而不是单调的一种舞蹈。”

杨夫人对神韵的美好有着极为细致而生动的形容:“服装的颜色亮丽而鲜明,让人看了很舒服,就像是晴天一样,那是很棒的天气,让你有好心情,搭配好听的音乐,加上那些不可思议舞蹈表现力,整体真是非常的完美。让人赏心悦目,很震撼!”

杨先生说:“这音乐让人听起来很沉静,很柔,但是该有气势的时候又非常有气势,可以说动静皆美。”杨夫人认为:“神韵音乐是现代人的舒压良方,观看神韵,除了释放了压力,还让人开了眼界、心灵舒畅。”

同时杨夫人认为神韵演出的境界也非比一般:“因为里面有一些仙境,或是以古代的场景来呈现一种时空的追溯,这种仙界的场景,还有各个朝代的历史背景,仿佛让我回到前世,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最后他们一同表示:“神韵会让人解忧,给人前所未有的体验。她的音乐是一种感动,她的画面是一种震撼,她的背景(天幕)是让人不虚此行,我要介绍给我的朋友来看,因为没来看实在太可惜了。”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