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警告:福岛核炉恐再临界 居民快疏散

【正见新闻网2011年04月02日】

据大陆媒体4月2日报导,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发出警告表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已经停止运作的核子反应炉可能发生“再临界”状态,亦即炉内核物质原已停止核分裂,但因不明原因,却重返进行分裂的的连锁反应,如此一来,恐会导致辐射外泄增加,IAEA建议日本,应该扩大核电厂周遭疏散范围。

如果部分燃料重返临界状态,那么目前仍在核电厂内积极抢救的数百名“福岛勇士”们,恐陷入“临界事故”威胁中,不仅面对随时爆炸的危险,爆炸瞬间乍现的蓝光中具有大量杀伤力的中子与伽玛射线也会大量释出。

为了不让福岛核厂辐射持续外泄,美日联手计画用水泥将整座核电厂封起来,预计水泥封炉的费用超过七千亿日圆。

什么是“再临界”(re-criticality)?

因为不明原因,使得原本停止核分裂的反应炉再度持续分裂,而达到临界状态,炉内燃料可能穿过核反应炉底部,围阻体失效,核分裂物质直些流进土壤,附设外泄量也会大增。

危流暗涌:日本核电站40公里外测出比放射碘更危险的铯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40公里外的村庄测量到超标辐射物,而且是比放射性碘更危险的铯,但日本政府依然不打算扩大核疏散区。

福岛核电站不断释出辐射物,美国和法国都增加对日本的抗灾支援,法国还号召20国集团的核安全监察机构开会,制定新的国际核安全标准。

继绿色和平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都呼吁日本政府扩大核疏散区。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保安署署长弗洛里在维也纳对记者说:“首项评估显示,饭馆村(Iitate)的辐射,超出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其中一项疏散标准。”他说,原子能机构已促请日本政府“谨慎评估情况”。

环境保护组织绿色和平也在饭馆村设立了检测站。该组织的核安全组组长普特说:“辐射水平依旧非常高,一些地区处于不宜久留的状况。”

日本内阁秘书长枝野幸男在昨天的记者会上就疏散措施回答问题时说:“我不认为这是一件需要我们立刻处理的事。”他只说,政府会在必要时采取行动。枝野说:“但土地的辐射物水平高,无可避免地,长期的累积会影响人体健康。”

自核灾爆发以來,日本的政策一直是要核电站20公里以內的居民疏散,20公里至30公里内的居民减少外出。后来,日本政府也鼓励人们离开,但没发出疏散令。

美国政府则是劝请在当地的美国人不要进入核电站80公里的范围;前去当地协助救灾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奉命不要进入这个范围。美国进一步派遣海军陆战队核灾应对单位人员百多人,前往日本供“备用”。如无紧急状况,他们将在后方提供支援,不会直接参与抢救工作。

昨天抵达东京访问的法国总统萨科齐表明,法国将增加对日本的抗核技术支援。他在东京的法国使馆讲话时,号召20国集团的核安全监察机构,5月份在法国开会,制定新的国际核安全标准。

法国是八国集团和20国集团的主席。萨科齐同日本首相菅直人会谈后说:“我们必须彻底明白出了什么事情,了解日本经历了什么状况。”

菅直人与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官邸举行会谈时提到,政府会将原先制定的到2030年底建设14座以上核电站的能源基本计划彻底推翻重审。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第1至第6机组,菅直人也明确表示“不得不废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