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金龟子甲壳层光彩炫目

【正见新闻网2011年04月01日】

在光线的照射下,它们身上的甲壳闪烁着宝石般的金光

日本宝石金龟子的日本名为“tamamushi-no-zushi”


从不同的角度看过去,日本宝石金龟子呈现出不同的色彩,但实际上昆虫仍然还是这只昆虫


局部特写:日本宝石金龟子的翅鞘

自古以来,日本宝石金龟子一直都被人们当作一种珍贵的装饰品。在光线的照射下,它们身上的甲壳闪烁着宝石般的金光,美丽而炫目。近日,一个来自荷兰和日本的国际研究团队揭开了日本宝石金龟子呈现出如此光彩耀人外观的秘密。科学家们发现,在日本宝石金龟子甲壳上有一种纳米壳质层能够散射光线,但不同的部位的纳米壳质层数量并不相同,不同的层数对应着不同波段的光线,因此它们能够反射出彩虹色的光芒。

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将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自然科学汇刊B辑》杂志上。美国加州科学馆昆虫馆馆长大卫-卡凡诺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他表示,“这一研究成果令我震惊。此前,我一直认为它们全身的甲壳层数都是一样的。”

对于许多彩虹色昆虫来说,它们的美丽色彩只是附带产品。昆虫甲壳上的纹理能够产生可见的彩虹色,但它们的主要功能是用来遮挡水分和泥浆。而且,许多彩虹色昆虫通常活跃于夜间,因此也无法看到它们的美丽色彩。但是,日本宝石金龟子的甲壳表面是光滑的。研究人员认为,日本宝石金龟子的色彩可能主要用于互相辨认和追求异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