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遇难失踪超2万人 经损2350亿美元

【正见新闻网2011年03月21日】

自由亚洲电台日本东京3月22日报导,据日本警察厅统计,截至20号本次东日本大地震已经确认到8199人死亡,加上失踪人数已超过2万人。

东日本大地震20 号进入震后第10天。截至20号正午,日本警察厅统计的遇难失踪人数总计20,405人,其中遇难人数为8199人,在东京都及全国14个县的2200多处临时安置点,共约36万人正在艰难维生。截止目前,日本自卫队、警方及消防队已救出约2万6千人。目前共有12万人投身于救援活动。

20号下午4点过后,在灾情严重的宫城县石卷市门胁町,开展搜救工作的警察救出了被困于瓦砾下的1名80岁女性及16岁少年。

日本自卫队从20号早上起,对福岛第一核电站4号机组进行了喷水降温作业。作业时间超过1小时。日本防卫省称,水到达了厂房 。

东京电力公司在20号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布,从19号下午开始喷水作业后,福岛第一核电站内的辐射量已呈减少趋势。5号和6号机组的冷却用水泵19号恢复使用后,处于升温状态的燃料池开始降温,冷却功能正在逐渐恢复。

日本地方政府等的观测显示,福岛县和宫城县检测到的辐射量依然略高于正常水平。对健康不会造成影响。

日本消费者担当相莲舫20号发表谈话,呼吁国民冷静对待福岛县产牛奶和茨城县产菠菜检测出超过《食品卫生法》暂定标准值的放射性物质一事。她说放射性污染“不会立即对健康造成影响,希望冷静应对”。

国际原子能机构向日本派出的专家组已从19号下午已在东京的皇居附近正式开始测量工作。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19号与日本首相菅直人举行会谈。菅直人明确承诺将提供所有相关信息。

天野19号对记者表示说:他说,“与日本政府及东京电力公司等方面协调好后,希望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开展辐射量的测量工作。调查结果将送往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分析,并立即传达给各成员国。”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21号召开紧急理事会,天野将在会上就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作出报告。


日本四县农产品受到核污染

日本核危机引起的食物污染问题不断扩大,福岛与茨城县抽验的自来水、菠菜与牛奶,碘与铯的含量大幅超标,日本政府宣布,禁止四个县的部分农产品出口。

根据星期一的最新情况,福岛县与茨城县多个城市抽验的自来水、菠菜、蚕豆与牛奶均出现问题,所含有的放射物质大幅超标,当局已经要求农民回收产品。

验出自来水含放射物质的地区已经由六个增加到九个,其中福岛县饭馆村的自来水,被验出碘的含量高达965贝克,是日本国家标准的3.2倍,而茨城县有八个城市的农产品,碘含量都超过安全标准,其中最严重的日立市及北茨城市,超标高达27倍;至于对放射物质铯的检测,就有五个地区的农产品超标。

至于牛奶方面,福岛县饭馆村的样本被验出含碘量超标17倍,当局要求奶农停止贩卖受污染的牛奶。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星期一下午宣布,限制四个县,包括福岛县,茨城县,枥木县和群马县的受辐射影响菠菜出口,而福岛县的牛奶亦限制出。

厚生劳动省表示,当地自来水尚不会对人体造成立即危害,拿来洗手洗澡都没关系,但不能拿来喝。厚生劳动省表示,农产品的辐射含量虽然超标,但还不会对人体造成立即危害,呼民众不要恐慌。

问题农产品来自重要农业区,还种植西瓜、稻米和桃,辐射污染可能影响日本大部分地区的食物供应。而农夫忧虑,即使农作物没辐射,恐慌和谣言都足以打击他们的生计。而专家指出,放射性碘的半衰期只有八天,但是铯则长达30年,若土地受污染,而家畜吃草,家畜的肉便可能受到污染。来自重要农业区,当地还种植西瓜、稻米和桃,故该区辐射污染会影响日本大部分地区的食物供应。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已要求各地检疫机构,对日本输华食品进行放射性监测,确保日本输华食品安全。新华社报道,鉴于福岛核电站事故的严重性和不确定性,质检总局下令对日本输华食品进行放射性监测。而中国国土资源部的监测显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暂时未对中国管辖海域环境以及中国相关地区的空域造成影响。

香港特区方面,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表示,截至星期一下午,海关对5870批次日本空运到港食物、及15个海运货柜进行辐射检测,全部处于正常水平。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长梁卓伟表示,倘检测发现有问题,有法例可以禁止入口。

梁卓伟说:任何迹象显示风险增加,或我们看到日本在输出或出口食物,未能做到香港的要求,我们当然有有关的法例,赋予权力予食环署署长,勒令这些批次不能入口。

公民党副主席黎广德说:政府应该进行全面检测,对所有运入的货品全面检测,不要只作抽样检查,对于由日本入境的乘客,亦应作强制性的辐射检测,因为作一个全面检测,才能增加市民信心,否则大家觉得制度有漏洞,反而更易引起恐慌。

台湾方面,在一批日本进口的冷藏蚕豆外壳,检测到微量放射性物质碘及铯后,卫生署食管局长康照洲星期一说,被测到的放射性物质含量低于标准,业界会整批封存,不会出售。同时,除了逐批查验新鲜及冷藏的蔬果水产外,即日起对日本输入的零食、饼乾、泡面等产品,加强抽验。辐射值超过台湾标准的,一律不得输入,并会销毁。台湾环保团体上星期六曾经游行,吁政府重视核能安全,有大约一千人参加。

世界衞生组织表示,一般人认为只有福岛核电厂20至 30公里范围受影响;但最新情况显示,问题较预期的严重。发言人说,虽然未能证明受污染的食品,已经运到其他国家,但为安全起见,必须假设有问题的食物已经运到其他地方。世衞日内瓦总部的专家,期望取得更多资料及数据,并于稍后提供指引 。

世行:地震海啸令日本损失2350亿美元
 
世界银行说,3月11日发生的东地震地震和海啸灾难给日本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2350亿美元。

世行3月21日发布报告说,地震和海啸灾难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在1230亿美元至2350亿美元之间。

世行还估计,日本恐怕需要五年的时间才能完成重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