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神下世 赞叹神韵如其名!

【正见新闻网2011年03月19日】



在当地写下“神韵奇迹”的基隆市,2011年3月19日演出第二,三场演出,19日下午延续昨晚首场的爆满,满场尽是感动、笑声及喜悦,观众们惊叹“出神入化”、“还好我有来”、“不来现场无法体会神韵的震撼”!对于观众们的热情,神韵演员回以连续谢幕三次,但观众们却还依依不舍、不愿意离开。流泪、说不出的感动、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世界第一流演出,是19晚观众看神韵的共同心情。

基隆市政府秘书长: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基隆市政府秘书长许清坤与夫人一起来,他说:“神韵的颜色非常鲜艳、很亮丽,表演很轻盈,天幕非常非常亮丽,整台节目就是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在当地写下“神韵奇迹”的基隆市,2011年3月19日演出第二,三场演出,19日下午延续昨晚首场的爆满,满场尽是感动、笑声及喜悦,观众们惊叹“出神入化”、“还好我有来”、“不来现场无法体会神韵的震撼”!对于观众们的热情,神韵演员回以连续谢幕三次,但观众们却还依依不舍、不愿意离开。流泪、说不出的感动、只能意会不能言传、世界第一流演出,是19晚观众看神韵的共同心情。

民进党发言人:《闽南风韵》非常柔美

民进党发言人林右昌观赏了当晚的演出,他呵呵的笑着说:“我喜欢《闽南风韵》我觉得闽南舞蹈她们表演得非常好,女生那个体态,她们把她诠释非常的柔美、非常棒。”

对于神韵演出观后感林右昌还表示:“第一个我觉得很精彩,第二个觉得她的演出的形式很新颖,因为她有一个section 一个section,所以一小段的故事一小段的故事,很容易被观赏,所以我觉得今天的演出,她传达的意象或者意义,相信很容易被观众接受或吸收。”

同时担任台湾城市竞争力发展协会理事长的林右昌接着说:“比起其他一般的民族舞蹈或中国舞蹈,神韵的元素有非常的多,比较特别其实是在肢体的编排跟动作上还有他们的服装的一些设计上,有很新的一个概念。”

对于神韵演出中色彩绚丽的服装,林右昌表情愉悦的说:“我觉得还很FRESH(清新),就是让人家觉得非常轻快、非常轻松,她们的服装观赏起来非常愉悦。”

让他觉得轻松愉快的还有节目《金猴智取猪八戒》,“那个很有趣、很讨喜令人印象深刻。”

摄影家:画面很美

赖贺田先生表示,他和妻子是在儿子的推荐下来观赏今天下午的演出的。赖先生本身学摄影,他表示,整体节目看起来非常用心,歌唱、舞蹈、故事演出等节目相互穿插,编排非常紧凑。他特别强调编舞很好,舞蹈演员的服装也很美、很讲究,和节目本身很搭配。此外,学摄影的他认为画面看起来也很协调。

一旁的夫人点头表示,他们看过许多不一样的演出,神韵艺术团的演出是第一次观赏,她觉得服装很美,尤其是“大唐仕女”的服饰,很赋有唐代及中国古典传统的风格,令她印象深刻。

金融业老板:殊胜又富教育意涵

欧阳竹君与先生都是从事金融业,几年前经妈妈的介绍,成为神韵忠实粉丝,每年都带着孩子们观赏神韵的演出,对于神韵艺术团的节目,除了有趣之外,内容中深层的意涵对于小孩教育能起到好的作用。

欧阳竹君的老公周先生表示,神韵演出的流畅度、服装、音乐、美感、气度感觉更特别不一样,特别殊胜。

周先生说,以往都坐在后面,今年特别买了第三排的位置,金黄灯光下,感觉很震撼,很殊胜,且仙女身段表演淋漓尽致。

艺术学校音乐讲师:感受到爱与救赎

第一次观赏神韵的台北华冈艺术学校音乐讲师范老师,接连以“非常的棒”来形容神韵的美好神妙:“音乐和舞蹈之间的配合非常棒,效率非常好,动作非常确实。” 之前是中正高中音乐班教师的范老师,认为神韵对音乐气氛的营造达到出神入化的效果:“现场乐团与台上的演出配合得非常棒,音乐的酝酿、氛围的制造也都很棒。乐曲配合演出所要呈现给观众的舞蹈主题,表现得非常好。”

范老师对神韵演出的音乐表现极其感佩:“音乐还是以中国的五声音阶为主,音乐虽然无国界,要将中西两种乐器摆在一起虽不是问题,但是作曲家要将这中国和西洋乐器以非常谐和的方式融合在一起,则非常的不容易。”

除此之外,范老师认为神韵的各种艺术元素都好得不分轩轾,他感佩于色彩之间的融洽搭配,天幕配合演出时间的精确掌握:“天幕时间的掌握简直是天衣无缝。”他表示将会介绍神韵给台北的学生看,同时也对演出中神传文化的讯息感动不已:“那个有关教师的节目,让我很感动,因为我也是老师,有切身的感受,比如她给学生的爱,在反迫害之后得到上天的救赎,这都让人感触良深。”

餐饮业华侨:天上人间 气势磅礴

在北美开设餐厅的餐饮业华侨叶老板夫妇,长年居住加拿大,他们在加拿大的华人地区就经常阅读大纪元等报章,藉此知晓了神韵的美好,然而因为生意过于忙碌无暇特别前去看演出,这次在经台湾友人提醒,趁回台两周访友度假之际赶紧前来观赏神韵,一了多年心愿,大饱眼福。

叶先生表示演出中展示了非常好的中华文化内涵,并且也接受到精神层次的感动:“她在真的方面、善的方面都展现了这样的内涵。里面每一个动作的艺术基础都很深厚。在表现中华传统方面,更是特别好看。”

与许多西方人士一样,长居在加拿大的叶先生对“梅”节目中缤纷鲜艳的色彩与编舞印象特别深刻:“有一种天上人间的感觉,真好。由中西方乐器所演奏的乐曲也是相当地好,气势磅礴!”

平易近人的叶先生夫妇最后笑容可掬地表示,回加拿大之后,他们一定会鼓励家人和当地中国大陆的华人朋友们前去观赏这么好的演出。

基隆市立国乐团指挥:音乐的部分,我觉得搭配得非常好!

基隆市立国乐团指挥郭铭传说:“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中国的传统精神,善的、美的一面,每一个节目都让我很感动,例如唐朝的传统文化还能够保存的那么好。每个节目我都很喜欢,都很棒!”

郭铭传说:“音乐的部分,我觉得搭配得非常好!尤其舞蹈演员都有受过很严格的专业训练,节奏、韵律,搭配得非常紧凑、很准确!”

郭铭传还表示:“今天小小的舞台,但是却展现整个中、西方的音乐,配合舞台上的表演变化,非常好!《顽皮的小和尚》那个节目,演员的动作与音乐搭配得非常精准,非常不容易!还有天上的仙女下凡,从舞台上冒出真人出来,让我非常感动,这个搭配实在是无懈可击、非常好!”

名书画家陶晴山:太精采了 应大力推广

台湾知名的书画家陶晴山先生偕同夫人也出席今晚的演出,并于中场接受采访,他对于神韵艺术团的表现赞叹不已。陶晴山夫妇在受访时,神情流露着愉悦与感动,不论在演员的舞蹈技巧、表情、服装、动态天幕、乐团的表现等方面都极为赞赏。此外,对于神韵艺术团节目背后的精神内涵也有所体悟,并希望地方政府、国家文建会、企业团体应该大力支持,以提升基隆、台湾的艺术水平,和国际接轨。

陶晴山表示:“感觉很好,非常的好,舞蹈的技巧、服装…都很精彩。”他回忆上半场最后一个节目《 草原上的牧马人 》时表示,舞蹈演员的动作不但很“整齐一致”、“统一”,而且整个动作很细腻,他说:“你看那个草原上赛马的小小的动作,细微中颇富于变化。”一旁的夫人也点头表示:“(男演员阳刚)有力,太精彩了!非常感动!”

谈到演员的表现,陶晴山认为不论男女演员“都很好,女孩子个个年轻貌美,舞姿非常轻盈,服装也不错,都很好!”一旁的夫人补充:“演员们个个舞艺高强。”而舞蹈和音乐上的配合度方面,陶晴山表示:“配得很好,舞蹈跟音乐的节奏抓得很紧,到哪个地方要停,哪个地方要起,(搭配得)很齐。可见他们已经排练无数无数次,训练有素了。”

此外,陶晴山还特别提到舞台的动态天幕的生动感,他觉得天幕的处理非常好,能够跟现场舞台上的演出融合在一起,譬如让观众欢笑连连的《 孙悟空智收猪八戒 》,此节目中天幕的“月亮”设计“做得蛮精彩的”。

除了视觉、听觉的感动外,陶晴山夫妇特别谈到节目演出背后的精神内涵。陶晴山表示,晚会的演出提醒世间人们向佛行善、教化人心、提醒人们不要堕入名利情仇的深渊之中。陶晴山感慨时下有些年轻人“追逐名利,太势利了,太功利了。”必须要沉淀、要学会放下。他认为“(演出)对整体社会风气、人们的心灵有提升作用。”一旁的夫人说:“(节目)宗旨是在净化人性。我们看这么好的节目,我们也会沉淀我们的心灵,走向真善美。”

最后,当陶晴山夫妇听到神韵艺术团是第五度来台湾演出,却是第一次到基隆,他们特别表示感谢与感动。对于基隆的文艺推广非常用心的陶晴山而言,他认为神韵来基隆演出可以带动基隆的人文素质,真的非常好。他说:“这么高水平的艺术演出不但地方政府要大力响应、基隆人一定要来看,国家级别的文建会也应该推动、赞助与支持,普及整个台湾,让大家知道(神韵艺术团)有这么好的水准,这么高的水准。”夫人也赞同的表示:“这么优质的一个团队、团体,应该多多推广。让大家多接触什么叫做美,什么叫做好的团体。”

最后,陶晴山表示,期待神韵艺术团莅临基隆,能让基隆的其他表演团体有机会欣赏,观摩与学习,让基隆能一改低迷的文艺风气,与国际接轨。

台湾知名书画家陶晴山,父亲陶芸楼(1898~1964),是渡海来台前辈书画家的耆宿,是台湾书画雅集滥觞之一“七友画会”的中坚;长兄陶一经(1926~2004),诗书画印皆擅,对基隆的美育及艺文环境推动不遗余力。

陶晴山性情淡泊谦和,在家传与师门的陶冶下,数十年来的笔耕墨耘,其艺术创作兼具古意与雅趣的文人风格,对于基隆地区美术推广之教育不遗余力,且具有莫大的贡献。

台湾海洋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系所主任

第一次来看神韵的台湾海洋大学电机工程学系系所主任,同时身兼海洋大学教师会理事长程光蛟表示,“表演非常好,非常专业,真的值得看!节目紧凑完全没有冷场,用一句英文marvelous(令人惊叹)来形容。”

程光蛟表示,“这样的演出应该多多支持,感受特别深的是他们对舞蹈的每个细节都非常注意,节目与高科技的运用结合得非常完美,一气呵成,非常的自然!”

程光蛟在马来西亚出生,对于中华文化的了解都是靠书本,但他今天说:“从神韵晚会看到中国人的舞蹈的美、文字的美,感觉身为中国人觉得很骄傲,有深奥的内涵,不是用文字可以呈现的,有时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有这么丰富色彩的文化,应该更珍惜。”

一位来自香港的民众陆家宜,此次特地与家人飞来台湾看神韵,由于香港神韵演出,之前被迫取消,她说:“真的觉得很可惜!很多香港人看了大陆的报导,都误解了法轮功,但也不了解为什么法轮功学员会被迫害。今天看了反迫害的节目《我们的故事》、《无悔》,心里说不出的感动,很想哭,很希望神韵能快点到香港演出。”

众神下世 赞叹神韵如其名!

英文老师林诗涵,是经由学生介绍而来。她笑着谈到,神韵的节目很精采,不论服装、色彩,以及音乐都非常的出色。

王诗涵表示,最喜欢的节目是“大唐仕女”,服装色彩很优美、鲜艳,整体韵味让人好似回到古代,从表演中可看出演员的舞蹈技巧非常之扎实。尤其开场那幕气势恢弘,被众神下世,穿越层层时空下凡拯救人类的场景深受感动,她说:“就好像在这堕落的世界中,众神降临世间,拯救众人。”

另外,神韵的音乐也是一大亮点,“神韵艺术团乐团的演奏真的好好听喔!”且中西乐器合璧创造出绝佳的临场感,让林诗涵笑着不断赞许。她认为,演员在跳舞时表情很丰富,且面带笑容,让观的心情非常愉悦。

再有,如小和尚、蒙古草原情境等的节目,藉由演员的生动的表演动作,仿佛让大家融入神韵介绍给我们的美好世界。

林诗涵说,因为自己也喜欢中国古典舞,经由学生的介绍让她有幸来观赏,去年错过一直觉得很腕惜,不过今年终于如愿以偿得以看到神韵,真的非常值得且感到庆幸。

商业总会理事长:相当有水平 且有劝世效果

基隆市商业总会理事长、易泰船务公司董事长庄铮中第一次观看神韵。刚刚看完上半场,在中场休息时便神情愉悦、笑容满溢地说:“有水平!有水平!”此次晚会,仿佛艺术与商业界的盛会般,庄铮中喜遇许多商界友人,开心招呼之余也互道:“好看!”

除了演出的水平给予赞扬外,演出的内涵也让庄铮中感觉特别,他说:“感觉有劝世的效果”,从舞蹈到歌词都有劝人向善的力量。

看到神韵所演出的中国古典舞,庄铮中也不断夸赞:“相当有水平!背景跟服装都非常华丽,还有配乐都相当不错,很精彩!”

他觉得神韵水准之高是当今少有,他说:“台湾目前有很多舞蹈团,要达到这样的水平也不太容易。”

庄铮中不仅是基隆市商业总会的理事长,还担任台基国际物产公司及易泰船务公司两家公司的董事长,也曾担任中华民国多个船舶同业公会的常务监事以及扶轮社的主任委员。

海大通识中心主任:世界级的艺术飨宴

国立台湾海洋大学教授暨通识教育中心主任郭展礼观赏神韵晚会后赞叹道:“很震撼!这是一场很有水准的艺术飨宴。每位舞蹈演员都是舞蹈家。”

同时身为海洋大学教职员海韵合唱团团长,郭展礼接著称颂:“她(神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用舞蹈展现出来,这是世界级的艺术飨宴。”

郭展礼认为,神韵晚会很多节目都非常有具有传统文化,在彰显传统文化的精神,他举例说:“譬如那个大唐盛世,还有大秦的兵马俑,还有闽南文化等等。”像这种展现多元文化的艺术表演,既呈现了在地化的风韵,又有国际化的风姿,郭展礼表示:“是很值得观赏的艺术飨宴。”

除了节目的演出,郭展礼认为两位主持人的对话,既有本地观众听得懂得的语言,再加上国际通行的语言,他称许:“这样很好,不管是外国人或者本地人来观赏,都会有一种亲切感。”

整台晚会的节目超越时空,带领观众去饱览一场中土神韵,郭展礼发觉每个节目都很有特色,他一直赞不绝口:“这是一个fantastic秀,非常好啦!”

事先已得知神韵晚会是由一群海外华人创作出来的,郭展礼更是佩服不已,他认为长久以来,台湾是中华文化荟萃之地,“但是,这个这么有水准的舞蹈演出,是从美国纽约出发,对台湾来讲,是一种值得敬佩以及汗颜的地方。”他说道。

神韵艺术团五度来台,今年首度莅临基隆,郭展礼非常庆幸,在这人口只有39万的城市,能观赏到这台世界顶级的艺文演出,他开怀地道:“尤其这种这么高水准的艺术能够在基隆演出哦,真的是很难得的机会。”

仓储公司经理:音乐与舞蹈巧妙契合

国顺仓储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徐庆来,19日晚间与雨韵合唱团多位团员一起欣赏了这出“大戏五千年”,中场休息时,他们也展开热烈的讨论,心情非常愉悦。

记者请徐经理与读者分享时,他连声夸赞现场乐团的演奏,称赞他们有相当的水准,很显然是经过相当的训练,音乐跟舞蹈非常的契合。演唱的部分目前听到两个,一个是女高音,一个是男中音,听不出有任何缺点,真的是唱的不错。唱的歌是比较传统的歌曲。

说到服装与天幕时,徐庆来眼睛发亮光的说,喔!“真是一流!”跳舞进场、出场的情节跟后面的天幕很有巧妙的安排,天幕、音乐跟舞蹈动作这么匹配,看不出任何破绽,有相当水准。服装色彩真是绝美,明亮、抢眼、丰富。

原乡文协会理事长:赞叹舞蹈演员扎实的动作

基隆原乡文化协进会理事长简文象夫妇,19日晚夫唱妇随前往基隆文化中心观赏神韵国际艺术团的演出,齐声赞叹:“舞蹈演员们扎实的功力,跟拉胡琴一样,劲道、节奏都抓得很准确,比那个电影里面的功夫还好”。

简文象心思缜密,观赏时细细的品味,他慢慢说起,男舞蹈演员在空中转,转划一圈的,那很难练,体力要很好,比那个电影里面的功夫还好。

舞蹈演员每一个扎实的动作,转身、转脸、起步、悬空劈腿、弹跳…..等等动作,看起来很简单,其实不简单。光是转过身来的那个力度真的不好抓,他们抓的很准,一般人转的力道一定会差一点,但是他们都很齐的,劲道啦、节奏都抓得很稳。

太太许月梅担任基隆中正乐龄中心主任,并且任课社教站弦仔壳老师。观赏神韵演出,让她眼睛为之一亮,赞叹的说:“舞蹈跟音乐节奏配合得太好了,太整齐了”。

一般的舞蹈有时候就是会差一分一厘跟不上,但是神韵的舞蹈演员,你在看她的转弯或者他的力道,他们都搭得上,他们抓得很准确,是经过很扎实的训练。

许月梅也喜欢小和尚与猪八戒寓教于乐的演出,编得很好,喜欢他的有趣,活泼与顽皮;猪八戒的灵活身段,戒去色心,走上修炼道途,很令人喜欢,还有他的动画也很好,真是一绝。神韵艺术团他们的服装很少见,他们很会搭配服装。

舞蹈教师:演员训练有素 默契十足

詹淑华女士是一名舞蹈老师,学过敦煌舞。这是她第一次观赏神韵的演出。她表示,舞台上要展现的-不论在舞蹈技巧、演员表情、动作的整齐划一等方面,神韵艺术团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看得出来团员们训练有素。她还提到,可以看出演员们的默契非常好,让编舞的的动作穿插都极为流畅自然。

除了对于舞蹈演员的技巧赞誉有加之外,詹淑华表示,神韵艺术团的服装很考究,展现不同民族或地区的特色。此外,节目中还有结合故事的舞蹈表演,能顾及到不同的观众年龄层,也非常特别。

在音乐表现上,詹淑华认为音乐整体和舞蹈非常协调,更特别的是,一般舞蹈演出可能是熟悉的曲目,但是,神韵艺术团的音乐都是原创的、为舞台演出量身订做的,所以整体表现就更融合。

此外,歌唱的节目对詹淑华而言,也有番特别的感受,她对女高音的声音高亢感到佩服不已,并认为神韵艺术团不同于其他演出团体,除了舞蹈,演出还揉合音乐、歌唱、故事等的艺术表现在其中,是超高水准的团体。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