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灾第8天 IAEA被批慢半拍

【正见新闻网2011年03月19日】

据报道,乌克兰紧急情况部部长巴洛加接受采访时称,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规模约相当于25年前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5%。针对日本这次核危机,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遭各界挞伐对灾难处理及提供正确资讯脚步都慢半拍。欧洲专家说,本周末也许足以决定这个危机的结果。

乌克兰高官称福岛核泄漏为切尔诺贝利的5%

据日本共同社3月19日报道,乌克兰紧急情况部部长巴洛加于基辅当地时间18日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称,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规模约相当于25年前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5%。

巴洛加认为:“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中,核反应堆爆炸后反应堆压力容器受损,而福岛核电站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并未受损。”他进而称:“从放射性物质的泄漏量来看,切尔诺贝利当时约为3亿居里,而目前日本的泄漏量为1500万~2000万居里,仅相当于其5%。”

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

据有关资料,位于乌克兰基辅(Ukraine)市以北130公里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共有4台机组,是前苏联最大的核电站。1986年 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世界上最严重的第七级(顶级)核泄漏事故,污染了欧洲的大部分地区。电站周围30公里宣布为危险区。当地辐射强度最高为每小时15毫伦琴,基辅市为0.2毫伦琴,而正常值允许量是0.01毫伦琴。在瑞典境内发现放射物质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0倍后,该事故才被曝光于天下。

原苏联官方4个月后才公布事故相关讯息,共死亡31人,主要是抢险人员;得放射病的203人;从危险区撤出13.5万人。1992年乌克兰官方公布,已有7000多人死亡于本事故的核污染。

切尔诺贝利核泄漏造成近核电站7公里内的松树、云杉凋萎,1000公顷森林逐渐死亡。30公里以外的“安全区”也不安全,癌症患者、儿童甲状腺患者和畸形家畜急剧增加;即使 80公里外的集体农庄,20%的小猪生下来也发现眼睛不正常。上述怪症都被称为“切尔诺贝利综合症”。由于土地、水源被严重污染,成千上万的人被迫离开家园,切尔诺贝利成了荒凉的不毛之地。

事故10年后,放射性仍在继续危胁着白俄罗斯、乌克兰和俄罗斯约800万人的生命和健康。专家们说,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故的后果将延续100年。

日核灾 IAEA被批慢半拍

据中央社维也纳18日法新电,针对日本这次核危机,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遭各界挞伐。批评人士认为,IAEA对这次灾难处理及提供正确资讯脚步都慢半拍。

但观察家认为,其实错多在这联合国核能监督部门没有强制执行力。

的确,IAEA完全仰赖成员国自发性遵守安全标准。而资讯控制权同样也落在成员国手中。

日本福岛核电厂事件,导致世界各地忧心民众询问电话涌进IAEA。

IAEA网站也因无法应付这么大的流量而频频当机,使该机构需利用社群网站脸书(Facebook)支援公布通知。

IAEA署长天野之弥(Yukiya Amano)更是众矢之的。天野是日本人。

福岛核电厂其中一座反应炉于12日稍早发生第一次氢爆时,近6小时后IAEA网站才贴出声明。

直到14日下午天野之弥才决定在记者会前现身。17日才决定飞往日本了解实际情况。

他预定于21日在维也纳召开特别理事会,向IAEA的35成员国简报日本情况。

而面对排山倒海的批评,天野和其高层幕僚已不断指出,IAEA在有限权力范围内已尽力。

日危机能否化解 本周末是关键

留意日本福岛核电厂危机的欧洲专家今天说,本周末也许足以决定这个危机的结果。

电厂工程师在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称为“与时间赛跑”的行动中,正极力要为这座受损电厂的唧水帮浦恢复供电。

他们必须将3座反应炉冷却,并将耗乏燃料棒覆盖在水中。目前反应炉内的燃料已部份熔化,而耗乏燃料池的水位已下降到令人惊心程度。

这些工程师所执行的任务,充满了辐射感染的危险。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专家葛林斯顿(Malcolm Grimston)说:“就反应炉围阻体可能因冷却水不足而故障来说,目前显然是紧要关头;就耗乏燃料而言,目前更是紧要时刻。”

他说:“但如果我们渡过了未来48小时,并不必然表示,我们渡过了最坏情况。”

“除非炉心注入稳定的水量,而且证据显示,炉温非常大幅降低,同时(燃料)池中注入可维持的水量以使温度降低,否则我们就不能宣称,危机已经化解。”

葛林斯顿表示,他对核电厂内电线在遭规模9.0地震震断而备用发电机也因随后的海啸而故障后,厂内电力迟迟不能恢复,感到忧心。

一旦确定福岛电厂的冷却系统修复而情况也趋于稳定,则清理工作将须多年时间,并将消耗数十亿美元经费。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