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今晚登场 印尼卡兰吉田火山先爆发

【正见新闻网2011年03月19日】

日本外海一场规模9.0超级强烈地震,似乎把附近亚太地区的火山给“唤”醒了,13日九州宫崎县与鹿儿岛县交界的“新燃岳火山”出现喷发现象,喷烟高达 4000公尺高;而印尼苏拉威西岛(Sulawesi)卡兰吉田火山(Mount Karangetang)18日爆发,熔岩和炽热的气体云顺着山坡而下,当局已发布了红色警报。

由于近来纽西兰、日本强震,以及陆续爆发的火山活动,加上甚嚣尘上的““超级月亮”即将登场,难免穿凿附会,今天(19日)晚间月球与地球的距离将达到19年来最近,被认为可能引发地球灾难。

在苏拉威西岛卡兰吉田火山爆发后,印尼18日发布红色警报,在政府机构任职的火山学家苏罗诺(Surono)表示,“我们今天下午5时45分将火山的状况升级为最高红色警戒,并下令山坡上的3个村落居民疏散。”

苏罗诺说,“火山还在喷发中,目前的活动还很频繁。主要的威胁在热气云,对住在山坡村落的居民具有杀伤力。”卡兰吉田火山在2010年8月爆发时,曾造成4人丧生。

日本东北部外海11日下午发生9.0超级强震,并引发20公尺大海啸,死伤无数,13日于当地时间傍晚约5时45分左右,位于日本九州宫崎县与鹿儿岛县交界的“新燃岳火山”出现喷发现象,喷烟高达4000公尺高。据鹿儿岛地方气象局称,此次的喷火不像今年1月下旬喷火时带有大量的火山灰,危险性较低,但今后仍有可能发生爆炸性的喷火。

此外,日本静冈县15日晚间发生芮氏规模6.4强震,日本地震专家认为,此次地震是由11日东北强震所引发的,且震央附近的箱根火山带地区近来又频传余震,不免让人担心地震能量恐影响富士山的活动,甚至引起火山爆发。

在11日发生日本强震之前,夏威夷大岛的奇劳亚火山(Kilauea)在本月6日喷发,溅起大约20公尺高的岩浆。奇劳亚火山在过去的28年间活动频繁,是地球表面上运动最活跃的活火山之一。菲律宾北部布鲁桑火山(Bulusan)2月21日上午9时喷发,火山灰冲上2000公尺高空。美国圣海伦斯火山在2月14日也引发芮氏规模4.3地震。

国家地理杂志指出,当今的理论指出,塬本静谧无声的火山若真要“觉醒”,将岩浆加热以及喷出的准备过程需要数百年甚至是1000年的时间,但近日的一项研究指出,火山“觉醒”的过程恐怕只要花上几周的时间,比人们预想的要快上好几倍。以菲律宾皮那图博火山为例,它仅用了20至80天的时间就重新活动了起来,而非人们预料的500年。

研究人员指出,之前普遍为大众接受的理论可能是错误的—即当火山岩浆库冷却后,需要经过多年的时间才能在新岩浆的作用下重新恢复高温,但研究显示,火山重新活跃起来不一定只需要新的岩浆,旧的岩浆也可能在重新加以混和之后让沉睡的火山“觉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