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囊机构称日核站危机大恶化 或达最高7级

【正见新闻网2011年03月15日】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二号核能发电机组于日本时间星期二发生爆炸,将隔绝辐射线的钢体结构炸坏,同时四号机组厂房发生火灾,大量的放射性物质散布在空气中,记者萧茗对原子核工程研究学者林川的采访报导。

日本政府表示,当地时间15日晨6时10分左右,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附近传来爆炸声。早些时候的报道指出,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容器出现部分破损,这表明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核泄漏。

据共同社3月16日报道,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15日发表一项声明称,日本东北部遭到地震袭击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目前的情况已“大大恶化”。

设在美国华盛顿的智囊机构在谈到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新近发生的爆炸和废料容器发生破裂的消息时称,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已不仅仅反应国际核能事件分级表中的4级水平,而更趋向于6级,最糟糕的结果是可能达到7级。

此前,日本政府曾认为,福岛核电站引发的事故相当于国际核能事件分级表中的4级水平。

声明中还指出,国际社会应增加对日本处置核反应堆和应对环境污染的双重问题的援助,世界需要寻找到一致的解决方案。

IAEA:日本核泄露发展让人担忧

星期二(3月15号),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 天野之弥(YUKIYA AMANO)表示,福岛核电厂二号反应堆的核心破损应该不大,但事态的发展令人担忧。

天野之弥在周二的新闻会上表示,福岛核电厂二号反应堆的核心破损应该不超过5%,他认为可能的破损位置在主容器的底部。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 天野之弥)“(主容器底部)可能有一个裂痕、一个洞或者什么都没有。”他认为如果破损较大,容器内外的压力应该一致,而目前明显存在压力差。

谈到燃料池大火,天野表示,目前情况并不明朗,但是这次日本核危机的最新事态发展“令人担忧”。国际原子能机构正计划派一个专家小组,去日本协助進行环境采样。

福岛核电站4号机组核废料恐受损

东京电力公司周二晚表示,无法向福岛第一核电站出现火灾的4号机组的核废料池注水,也没能掌握水温和水位。

该公司当天下午曾表示,核废料池的水可能处于沸腾状态,水位可能正在下降。如果核废料无法冷却,那么可能将受损并导致放射性物质外泄。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该机组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可能没有持续泄漏。

菅直人就核危机发表告国民书

当地时间15日上午11时日本首相菅直人在首相官邸发表告国民书,指出地震中受损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有可能進一步泄漏放射性物质,他再次呼吁核电站附近20公里半径的居民离开避难。

菅直人称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日本首相菅直人:“一号和三号反应堆发生了氢气爆炸,四号反应堆发生了火灾,周边的核辐射量增大。越来越担心核泄漏会進一步扩大,因此我再次呼吁核电站附近20公里半径的居民需要撤离这一地区。”

菅直人还要求20到30公里周围的居民也做好撤离疏散的准备,目前要待在室内不要外出。

菅直人说,东京电力公司等相关人员在明知危险的情况下,依然在核电站内继续努力。他呼吁国民冷静对应,不要恐慌。

当地时间15日清晨6时14分,福岛第一核电站第二核反应堆压力锅发生爆炸。8时31分,东京电力公司宣布,核电站的正门附近已经检测出比平常高出8倍的核辐射量。同时,第3号反应堆上空冒出厚厚的蒸汽云雾。东京电力公司还表示,鉴于传出爆炸声,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决定,除必须对2号机组進行监控和操作的人员外,其他人员已经开始撤离。

东京电力公司发言人KAORU YOSHIDA:“我们将继续向反应堆容器注入海水,不过我们已经要求与此无关的人员撤离到安全的地区。我们要全力保证留守在核电站内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此外,日本自卫队防化部队也开始撤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