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导致日本史上最大地壳变动(视频)

【正见新闻网2011年03月12日】



日本东北部海域11日发生的里氏8.9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迄今已造成数千人伤亡。沿海主要灾区岩手县、宫城县及福岛县等地也受到强震影响,地震震中较近的宫城县境内出现了约4米的地壳变动,是日本有地震观测史以来的最大地壳变动记录。

日本气象厅表示,从岩手县到茨城县南北长达四百公里、东西二百公里的断层带,在这次地震中遭到破坏的可能性极高,在地震震中较近的宫城县境内出现了约4米的地壳变动,是日本有地震观测史以来的最大地壳变动记录。

由于这个断层经过多处地震频繁领域,未来发生难以预期的大地震机会相当高,未来一个月还要小心馀震发生。

美国地质勘探局认为,此次大地震是由太平洋板块和北美板块的运动所致。太平洋板块在日本海沟俯冲入日本下方,并向西侵入欧亚板块。太平洋板块每年相对于北美板块向西运动数厘米,正是运动过程中的能量释放导致此次大地震。

美国地质勘探局已经监测到13次震级高于里氏6级的馀震,35次震级高于里氏5级的馀震,以及数百次震级在里氏三四级的馀震。专家认为发生更大馀震的可能性不大,但发生里氏六七级馀震的可能性还是不小。

当地时间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地区发生里氏8.9级特大地震,震中位于宫城县以东太平洋海域,东经142.6度,北纬38.1度,震源深度20 公里。是日本地震记录史上震级最高的一次。这次大地震已经造成数千人伤亡,大量民众失踪,日本媒体报导说,由于地震影响范围较广,统计尚不全面,死伤数字恐怕还会上升。

日专家解析地震成因:500公里断层发生20米位移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筑波大学副教授八木勇治12日透露,对日本大地震(专题)的解析结果显示,11日的特大地震是由长约500公里、宽约200公里的巨大断层出现最大20米的位移而引发的。

他表示,根据断层运动计算而得出的震级达到里氏9.0级,超过日本气象厅公布的里氏8.8级。八木勇治说:“从岩手县近海到茨城县近海的大范围板块交界处整体发生了大位移。许多地震学家都没预见到会发生此种情况。”

八木指出,断层北侧最先裂开,约70秒后南侧的茨城县近海区域也开始发生断裂。据称,整个断层断裂持续了约2分半的时间。

11日下午2点46分左右,日本东北和关东地区发生国内观测史上最大的里氏8.8级地震,震源位于宫城县附近的三陆近海。地震引发的海啸波及从北海道到冲绳的大范围地区,最高达到10米。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