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带来万物更新的希望

【正见新闻网2011年02月20日】

素有“世界第一秀”之称的神韵艺术团于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下午在纽约州罗切斯特的罗切斯特大剧院(Rochester Auditorium Theatre)两场巡回演出圆满落幕。艺术团将中国五千年灿烂的敬天重德的中华神传文化,通过中国古典舞和正统声乐等舞台艺术形式呈现给来自各个族裔的 观众。观众从中不但获得感官的愉悦,更得到精神的升华和启迪。

艺术家:大胆的运用色彩的启示

艺术家, 摄影师大卫.博耶(David Boyer)和夫人辛迪2月19日晚一起观看了神韵演出。博耶的台湾朋友给他起了个中国名字叫博大卫。为了更好的理解神韵,他甚至带了一本8磅重的关于中国传统的书籍来剧院。

博大卫表示,他最喜欢最后《天门大开》那个节目,那些神从天堂下来拯救地球上的所有人。他说:“我觉得这个节目很有寓意,我们都应该坚持真理,不应该害怕把它表达出来。因为表达出来就意味着表达我们自己,所以我们当然都应该和谐的生活在一起,并和大自然生活在一起。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他和太太辛迪都很喜欢都很喜欢《梅》那个节目。他说:“我以前不知道这个植物是这么勇敢,在这么早的季节绽放。(舞蹈)色彩是那么美。我对色彩搭配非常感兴趣。我知道一些颜色比如黄色是有特殊意义的。黄色代表知识和王权,绿色则是长寿,红色是好运。不过(舞蹈中)的紫色,非常美,我不知道它代表什么意义,但非常美。”。

从艺术的角度来讲,博大卫说他从演出中得到的启示是不要害怕使用大胆的色彩。他说:“大胆的使用色彩是很好的。”

天幕背景对博大卫这个艺术家来讲,也是不同凡响的。他说: “我觉得使用电脑投影和电脑动画非常聪明,天幕背景是那么色彩丰富,做的非常好。我想(用这种方式)可能也能节约很多时间,因为改变场景变得简单的多,特别是这样的巡演。尝试这样的方式真是聪明。背景非常出色,画的很好,还是动画。人物从天幕中走到舞台上,然后在舞台上以真人形式展现,所以我觉得非常聪明。”

他还谈到演出让他意识到:“再有就是做自己,并帮助他人成就他们最好的。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有些弱,有些害羞,请帮助他们成就他们最好的,帮助每个人发展出自己最佳的潜能。”

博大卫的妻子辛迪很喜欢歌唱节目。她说:“女高音太好了,男高音也是。我们坐的位置很高,所以音乐就这样向上流动上来,非常美妙。我们能感到这种能量,很好。”

辛迪表示她能明白歌词,她说:“我很高兴有中英文的歌词展示在天幕上,这样我就可以明白了。”

辛迪说她从这些歌曲里得到的启示是:“思考我们曾去过哪里又将走向何方,并永远把真相作为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部份,这非常好 ”。

民族舞老师:神韵让我大开眼界

玛丽(Mary)是一位具有20年教龄的民族舞老师。她与丈夫杰瑞(Jerry)观看了当天的神韵演出。她说: “我教授民族舞蹈,但从未涉足中国舞,而且以前也不甚了解。所以,今天的演出让我大开眼界、激动无比!从中我看到了一个国家的方方面面——他们的舞蹈、动作,讲述了民俗、传统的方式,中国文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玛丽还讲到:“而且他们的舞蹈、他们讲述的故事真是令人惊叹!让欣赏这殊胜美丽的舞蹈的人们惊叹不已!她就是这么美!”

杰瑞说:“服装、所有的一切都完美无暇;音乐美妙,每一位(演员的动作和配合)都和谐一致,他们面露笑意,表演传神。”

玛丽补充道:“舞蹈设计、编排非常完美。”

谈到舞蹈表现的故事内涵,玛丽说:“表演背后所要讲述的故事非常好,而且通过舞蹈得到完美地展现和诠释。真的,他们(这些演员)的表现十分精彩!人们可以看到,在舞蹈动作中都体现了他们以及他们民族的自律、自爱和尊严。”

当被问及天幕时,杰瑞说:“背景图片非常棒!场景壮观、殊胜!”

“演出启发我的灵感”

瑞秋‧麦圭尔女士是一位牧师,19日晚在罗切斯特大剧院观看了神韵。她以前看过中国舞蹈,但这是她第一次观看神韵。

“所有的节目都是那么美,我喜欢所有的节目。方方面面都是那么出色。音乐很美,演奏家们也非常棒。真是绝妙,震撼人心!”瑞秋赞叹道。

神韵独特的天幕背景令瑞秋着迷,“我很喜欢这样用天幕背景,来完成天堂与人间之间的转换,非常有效,也很迷人,真有创意。”

她很喜爱神韵通过舞蹈形式展现出来的故事,感到很有趣。

对于神韵演出中体现法轮功学员在大陆反迫害的节目,瑞秋说道:“我以前读过一点关于法轮大法的材料,也感兴趣,我很支持。演出传递出反迫害的信息非常好,我很感激,因为它帮助我们了解到更多。”

瑞秋感叹道:“(神韵演出令我)感到快乐,启发我的灵感。我感到(观看神韵)给我一种非常深的精神上的感受,我真的很感激,因为我也是做这方面工作的,我对此很感兴趣。”

最后瑞秋表示,会向朋友推荐神韵演出。

神韵带来万物更新的希望

罗切斯特女性杂志编辑苏姗‧戴尔女士和妹妹观看了19日晚的神韵演出后,不住地赞叹,说神韵演出完全超出她们的想像。

戴尔女士说:“我喜欢这场演出!不仅仅是演出,你知道,当我悄悄去观察坐在我周围的观众的表情时,我感到震惊!你知道我有多么愿意去欣赏他们的表情吗?他们已经被深深感动、深深征服了!”

说到这里,她双手扶着两颊,做发出“啊”声的惊叹状态。戴尔女士说:“几乎我前后左右的每一个人都是这种表情,他们太感动了、太意外了,但是那些故事又好像是他们最最熟悉的。”

戴尔女士说:“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我问了一下坐在我后面的小伙子,是否喜欢神韵。他对我说:‘神韵让我如此感动!’我和妹妹也在讨论,神韵真的很能打动人,神韵本身就是一个伟大的故事和传奇。”

戴尔女士的妹妹说:“我很陶醉!每一个片段都让我陶醉,我也陶醉于节目背后的内涵。我不懂中文,但从舞蹈中,我看到了再生和轮回,我觉得非常新奇!”

在谈到女低音杨建生的演唱时,戴尔女士说:“我对女低音并不熟悉,那是一种很深、很沉的声音、非常美妙的声音,但是又是难得一闻的。”

她说:“她的歌声,将我的灵魂从我的身体中带出,她的声音带着我们感受了中国的文化,一种我们陌生的文化。我看到了这种文化中的美,我觉得这是神韵要表达的最重要的信息。”

戴尔女士的妹妹告诉记者:“看完神韵,我既感到高兴,也感到难过。” 

戴尔女士说:“我妹妹看完后对我说:‘能允许我保留一点难过的心情吗?!但是我知道,就像他们说的,冬天就要结束了,春天马上来了,这是万物更新的迹象!’”

大学教授:演出极具创意

珍妮.特加恩是一位教授,她教授的学科中包括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因为错过了水牛城的神韵演出,19日晚,她特意带着已上大学的女儿奥莉维亚从水牛城赶到罗彻斯特来观看神韵,而她40年的老朋友彼得则是冒着风雪从六个小时外的纽约市赶来观看演出。

特加恩对神韵演出的创意具有极大的兴趣。她说:“特别是对那些不熟悉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人,通过舞蹈和音乐来解释,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方式。因为我自己就教创造性思维,所以这对我来说特别有意思。当可以用视觉效果来沟通一个观点的时候,特别是像(神韵)这样用音乐和艺术来表达,我觉得这是一个令我们可以相互拥抱彼此文化的,一个不会令人心生胆怯的方式”。

每一个节目都令特加恩陶醉,“就是那种整体的效果。他们使用了那么多不同的角度,电脑动画和背景天幕,再和舞台的互动,令观众以不同的方式被吸引其中。很是独特。”

特加恩也很喜欢神韵音乐,“现在很少能在演出中看到现场乐团伴奏,这是非常非常罕见的。演出带乐团花费非常昂贵。我想中国音乐是那么不同,没有现场乐团无法展现出这样的魅力。乐团的女指挥太好了,我非常喜欢。”她感到服装也是令人惊叹,非常非常震撼人心。

彼得也很喜欢神韵演出。“他们这样以舞蹈来展示中国那么多年的历史,真是非常好。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历史。这真的很美,我自己也很喜欢跳舞,我真的非常享受”。

神韵演出中展现的亮丽色彩,给奥莉维亚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赞叹道:“舞蹈是那么平和,真令人想摆脱这纷乱和充满压力的世界,让你想要放松自己,忘记一切,令人感到平静和高兴”。

特加恩会演奏三样乐器,也在一些电视节目中和舞台上扮演过角色。她在Fox和PBS美国这两大电视网附属的电视台主持过节目,也曾经做过制片人。

前首席科学家:腰鼓舞深具感染力

勒纳.雷尔德先生退休前是一家研究公司的首席科学家。他观看了神韵在罗彻斯特的首场演出。这是他第一次观看中国文化的演出。

他说:“我喜欢所有有敲击乐的节目。那个腰鼓舞非常具有感染力,牵动人心。那强烈的节奏感,再加上我坐的离舞台这么近,直接感触到了那些鼓的振动波”。

雷尔德感叹神韵舞蹈“真是难以形容的好。服装太壮观了”。

神韵的现场乐团也令雷尔德陶醉。他说:“现场伴奏极为优秀!”

舞台上背景天幕让雷尔德赞叹不已,他说:“很有创意。特别是当那些真人演员融入屏幕的动画中去,我从来没有见过像这样的,真好!”

据悉,神韵艺术团以中国古典舞为主,辅以中国民族民间舞,演出以纯善纯美的艺术形式展现中国神传文化的深刻内涵。

自从2006年以来,神韵艺术团从一个艺术团扩展到现在的三个同等规模的艺术团巡演于世界各大城市。每年,神韵都会推出一台全新的节目。

芭蕾老师:神韵演员极富表现力

芭蕾舞老师泰勒和先生杰森‧文斯基观看了19日晚的神韵演出后,直呼神韵编舞精彩,舞蹈演员技术高超。

泰勒说:“非常棒的演出!很流畅,看完心情很舒畅!《梅花》那个舞蹈最好看,很有创意!用粉色的扇子象征梅花,在这个舞蹈中,演员们配合特别好,她们有时候要组成一朵未开的梅花,还有已经开放的梅花。能看得出,她们得练习很长时间才能达到这种默契的配合。”

杰森说:“我也有同感,梅花的舞蹈很有创意,这是我见过的最精彩的舞蹈,非常了不起的一个舞蹈!”

泰勒说:“神韵的舞蹈演员太棒了!他们极富表现力,而且也有团队精神,需要配合时,真的做得很完美!”

她说:“舞蹈演员在展现他们悲伤的时候,你能从他们的动作和脸上看得出来,他们是用心在演,完全投入。当神佛从天幕上降临之后,你能看到舞蹈演员的脸上表情缓和了,眼睛也发亮了,充满了希望。”

泰勒告诉记者:“舞蹈中有很多难度高的动作,翻腾啊、弹跳啊,竟然完美得无可挑剔,真是难以想像!”

剧院常客赞神韵绝对最好

罗斯娜‧杰拉德女士是一位居民护理系统主管,她的男友谭‧治姆博给她买了张神韵票作为情人节礼物,两人一起兴奋地观看了下午的演出。

杰拉德是罗切斯特大剧院的常客,每一场演出都不错过,而在她所有观看过的演出中,“神韵演出绝对是最好的”。

杰拉德最喜欢的是神韵演出天幕背景的三维立体效果,“真不可思议!方方面面我都喜欢,都是那么令人难以置信。我非常喜欢这种男、女演员结合的节目。那些长袖体现出的女性特色。”

神韵音乐令杰拉德陶醉,“听完高音后又能听到那个女低音的歌唱,真美。带给人宁静、平和”。

治姆博也感到神韵音乐“令人放松、感到非常舒服”。两人都高度赞叹神韵服装的美。罗斯娜惊叹道:“太壮观了!”

神韵演出的天幕背景给治姆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妙不可言。我从来没看过像这样人物从银幕上下来,然后又出现在舞台上,真是匪夷所思”。

杰拉德感到神韵演出富有文化气息。“中国文化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梦回大秦》里那些兵马俑,那些天幕背景上的风景,每一样都结合的那么好。我从神韵演出中学到了很多文化,我已经读完了整本节目册的内容。演出中展现了不同的地域的特点,还有在第一个节目中看到那些不同国家的王,看到不同的朝代,令我大开眼界。中国人有这样源远流长的历史,把传统延续下去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在我们自己的国家,在这里能学到这些传统、文化真是个特殊的享受”。

舞蹈教师:编舞成功 又有创意

印第安人舞蹈教师和舞蹈演员黛瑞思女士在看完19日晚的神韵演出后,接受了记者采访。

黛瑞思女士说:“很喜欢今天晚上的演出,每一个节目都与众不同。这是我第一次看中国古典舞的演出,我很喜欢舞蹈演员的舞姿和天幕上画面的配合。”

她说:“编舞很成功,又有创意,从中我获得不少灵感。舞蹈演员的演出也很成功,他们的功底真是不一般,从他们的翻腾中就能看得出来。还有,值得一提的是,舞蹈演员相互间的配合很默契,很完美,值得称赞。”

她说:“今天能有机会坐在这里欣赏神韵,这种感觉非常棒。”

坐在第一排的她说:“现场音乐伴奏很不一般,给我很深的印象。我坐在这里,能看到演奏家们吹奏和演奏的景象。”

室内设计师:神韵演员之美和敬业让我落泪

室内设计师苏姗-赛博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观看了19日的神韵演出。在演出结束,眼中还噙着泪水。

赛博女士说:“这是一场启迪人心,感人至深的演出。在看演出的时候,我一直在哭,太打动人了。”在被问到什么让她如此感慨时,赛博女士说:“舞蹈演员的美和所有神韵演员的敬业精神。还让我感动的是,这么样的演出竟然不能在他们自己的国家上演,不能在中国上演。目前,他们还没有机会去中国演出。”

她说:“舞蹈演员们对这场演出的投入和敬业让我感到震惊。他们在演出中所表现出的自律,爱,还有平和,我能真切的感受到。”

赛博女士说:“颜色绚丽亮眼。神韵服饰的色彩,用色,和色彩的搭配做的非常棒,非常艺术。这是一场非常非常美好的演出。”说到这里,赛博女士又无法控制她的泪水。

她说,这么好的演出,她一定会带家人来看,同时会推荐给朋友,“我要告诉他们,这不仅仅是一场美丽的传统中国舞蹈演出,而是精神层面的演出,有着极强的艺术性和美感,当然,还有信仰。”

图像艺术公司总裁:中国舞展现传统美德

第一次看神韵晚会的汤姆.南洛克斯是一家图像艺术公司总裁。他表示,非常非常喜欢晚会的节目。他对蒙古舞蹈感觉很特别,并情有独钟。“演员跳得非常有热情,非常投入。”

汤姆.南洛克斯说: “这个舞蹈动作的难度很高,从演员的每个跳跃,和手臂与手的动作控制上,以及他们的表情,他们将飞鹰和草原上奔驰的骏马表现的非常形象。”

汤姆.南洛克斯还谈到女演员的舞蹈非常的典雅和端正。他说能感受到:“展现了中国女性的传统的美德。”

汤姆.南洛克斯还对现场音乐伴奏以及天幕设计非常喜爱。他说:“音乐实在是太美了。天幕的搭配将舞蹈表演更加演活了,人物在舞蹈和天幕之间飞过,令人难以置信,实在是太有趣了。

汤姆.南洛克斯表示:“节目展现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有太多文化内涵,很精彩,我希望我能够对节目理解得更多,知道更多背后的内容,这需要一些时间和思考。”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