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太阳耀斑爆发 卫星信号受扰定位系统误差

【正见新闻网2011年02月17日】

据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2月16日宣布,其研究人员在日本时间15日上午观测到了大规模的太阳耀斑爆发现象。该机构指出,太阳耀斑会干扰地球上空的电离层,进而干扰人造卫星通信,应尽早采取预防措施。

太阳耀斑是太阳色球层某些区域突然增亮的现象,是最剧烈的太阳活动。15日的太阳耀斑是信息通信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利用地面的射电望远镜观测时首先发现的,后来利用光学望远镜进行了确认。

该机构警告说,爆发释放的大量等离子体最早将于17日到达地球周围。在此后的数天时间里,地球磁场和上空的电离层将出现紊乱,不仅卫星广播信号将受到干扰,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也有可能出现误差。

太阳耀斑约以11年为一个活动周期,近几年来其活动一直较弱。此次巨大的太阳耀斑爆发是2006年12月以来第一次如此规模的爆发,被认为是太阳活动再次活跃起来的征兆。

信息通信研究机构研究员长妻努说,政府和通信公司应该事前研究采取措施,确保即使发生通信障碍,也能够尽快恢复。

太阳发生4年来最大耀斑爆发

周一晚些时候,太阳发生了4年来最大的一次耀斑爆发事件,其产生的巨量带电粒子正高速冲向地球。在接下来的24~48小时内,地球上的人们将目睹壮观的极光美景。

美国东部时间2月14日20:50(北京时间2月15日9:50),太阳上一处称作“活动区1158”的黑子群位置发生一次耀斑事件。其爆发等级为X2.2,这意味着它是2006年12月以来发生过最强的耀斑事件。这一黑子区域仍在继续产生规模较小的耀斑,并可能将持续处于活跃状态。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预报认为有45%的可能性将在2月17日发生地球磁场扰动,因为此时这次爆发产生的高能粒子开始冲击地球。2006年12月发生的那次太阳风暴极其强烈,甚至对GPS的运行形成了威胁。

如果此次的爆发同样猛烈,那么这将是今年内,以及2012年我们将要经历的情形预演。因为太阳将在今明两年开始进入新的高度活跃期。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