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冰岛火山又蠢蠢欲动 恐酝酿更大喷发

【正见新闻网2011年02月10日】

科学家警告,冰岛第二大火山巴达本加(Bardarbunga)可能即将爆发,而且喷出的火山灰,恐怕更甚去年爆发的艾雅法拉火山。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冰岛大学地球物理学教授艾纳森(Pall Einarsson)评估,巴达本加火山周遭的地震次数大幅增加,极有可能爆发。艾纳森说,由于地震仪数量不足,难以判断目前地壳活动的规模并预测结果。不过该地区不断发生地震,是近期以来最强烈的纪录,火山岩浆也在上升,确实值得担心。

艾纳森说:“如果我们审视整个冰岛情况,巴达本加火山是地壳活动最活跃的地区。我们需要更好的测量器材,因为这个火山位于冰岛中央,许多地方都被冰河覆盖。”

巴达本加火山最后一次喷发是1970年,有些火山学家则认为该火山最后一次大爆发是在1477年,当时喷出许多火山灰与火山浮石,岩浆量更是地球上过去一万年以来喷发最多的一次。

去年冰岛南部的艾雅法拉火山爆发,喷出的火山灰让数千架次航班因担心安全问题而停飞,引发欧洲空运停摆,全球交通大乱。冰岛气象局不敢掉以轻心,6日已警告巴达本加火山地区的地震频繁,爆发的风险增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