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鹦鹉有一半是左撇子

【正见新闻网2011年02月07日】

据澳洲一项研究指出,鹦鹉跟人一样,也会惯用身体左侧或右侧,而且比较多比例的鹦鹉偏好使用左眼或左脚,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左撇子。

在这项研究中,澳洲科学家观察了16种、大约320只澳洲种鹦鹉。科学家发现,几乎所有的鹦鹉都使用同一侧的眼睛和脚,它们不是惯用左眼和左脚,就是惯用右眼和右脚。

主导这项研究的麦克里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研究人员布朗(Calum Brown)表示,这些鹦鹉注视物体的眼睛和抓取它的脚有很密切的关系。

研究发现,这些鹦鹉有大约47%是左撇子,33%是右撇子,其他的两侧并用。

布朗说,某些种类的鹦鹉有很强烈的“左倾”或“右倾”现象,几乎同一类的鹦鹉都惯用左侧或右侧肢体,很少有例外。

此外,在某些案例中,有些年轻的鹦鹉似乎会先试用两侧肢体,最后才决定惯用哪一侧。

人类惯用左侧或右侧肢体与大脑右半球或左半球比较常用有关,这种现象称为“单侧化”(lateralization)。对于鹦鹉而言,它们惯用左侧或右侧肢体似乎是出自于有利条件,与大脑哪一侧起主导作用无关。

布朗说:“很显然,就直接寻找食物和解决更复杂的问题而言,如果你有强烈的单侧化,不管是左侧或右侧,你比较能更好地完成这些工作。”

他补充说,单侧化能带来更高效率,就像有两个处理器的电脑能同时有效率地处理两件事。“鹦鹉的情况可能就是这样。”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