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面驴耳牛蹄子 重庆现野生“四不像”

【正见新闻网2011年01月25日】

近日,安装在开县雪宝山密林当中的红外自动相机,首次在重庆拍到了野生“四不像”的照片。

据《重庆晚报》报导,“四不像”看起来像羊,但是背上有 20多厘米长的鬃毛,胡子长在了背上,所以它不是羊。它的耳朵又尖又长,看起来像驴,但是它又长着尖尖的角,所以它又不是驴。它的蹄子看起来像牛,但是它的嘴巴尖尖的,所以又不是牛。它背上的鬃毛很像是马,但是因为长了两只尖尖的角,所以也不是马。

两份影像资料记录了野生“四不像”的行踪:第一份拍摄于2010年8月初,凌晨3点,一只动物怯生生地出现在雪宝山十里坪,躲避在草丛中向照相机探望,大半个身子隐藏在草丛里,看得不大真切,专家没敢贸然下结论。

第二份是2010年11月28日晚9时46分拍摄到的视频,一只相貌像羊的动物从镜头左方闯进来,红外线相机受到感应,闪光灯自动亮起,照亮它的大半个身子。它受到刺激,前蹄紧急刹车,警惕地对望镜头,停顿约3秒后,转身逃走。它背上的鬃毛、尖尖的耳朵和角都清晰可见。

据专家介绍,这种动物的学名叫鬣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鬣羚性格胆小,平时隐居悬崖峭壁,下山喝水、找食物都会仔细侦察,极难发现其行踪。专家指出,平时大家都把麋鹿称为“四不像”,其实鬣羚也称“四不像”。

鬣羚,又叫苏门羚、明鬃羊、岩驴,也称“四不像”,产在东南亚及中国。体长1.4米-1.5米,体重50-100公斤。栖息在海拔600-4000米的高山岩崖和丛林中。能够在最陡峭的岩石上行走自如,在乱石溪谷之间也能跳跃如飞。奔跑时速可达80公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