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死亡谷发现已存活3.4万年古老细菌

【正见新闻网2011年01月17日】

据大陆媒体1月17日报导,进行气候研究的美国研究人员在对东加州死亡谷下的盐晶进行挖掘时,在这片沙漠下挖出一些存活已有3.4万年的细菌。这些远古细菌是在盐晶里充满液体的微小空腔里发现的。

获此发现的布莱恩·斯库伯特说:“事实上这一发现令我吃了一惊。那些细菌竟然还活着,但是它们不用任何能量四处游动,也不繁殖或复制。它们除了继续保持自己的生命外,不做任何事情。”斯库伯特现在是夏威夷大学的助理研究人员,他表示,这些细菌收缩变小,通过冬眠形式中止任何活动。

这些细菌之所以能够存活这么长时间,显然是因为它们被一种藻类——杜氏藻捕获。他表示:“最令我兴奋的是确定那个地方存在杜氏藻细胞,因为这暗示出杜氏藻可能是这些细菌的一种食物源。”

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地质学系教授提姆·洛文斯顿表示,这项最新研究暗示现代盐湖里也会发生这一过程。他说:“它就像一个时代文化密藏器,把细菌永久性密封在盐晶里。”该研究成果和斯库伯特的工作细节发表在2011年1月的美国地质学会杂志《今日美国地质学会》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