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流云集多伦多神韵晚会 “中国人永远的自豪”

【正见新闻网2011年01月14日】



2011年1月13日,神韵巡回艺术团莅临加拿大多伦多顶级剧院索尼演艺中心(Sony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社会名流、各族裔观众聚集在这个世界著名的多元文化之都,有幸再次通过纯善纯美的神韵高雅艺术,领略华夏古国的灿烂文化。

在神韵结束首都渥太华,蒙特利尔等4个城市的演出后,即将在多伦多上演之际,加拿大人力资源及技能发展部部长范茵莉(Diane Finley)加拿大环境部长肯特(Peter Kent)安省保守党领袖胡达克(Tim Hudak)及安省研究与革新厅长莫雷(Glen Murray)相继也为神韵来发贺信祝贺。

各级政要们赞扬,神韵艺术团以音乐和舞蹈的形式,卓越地展现了一个曾一度丢失的五千年中华古老传统文化,无与伦比,同时也传达着基本人权和社会公义的普世价值观。

环境部长肯特说:“我要为晚会的组办者和神韵的艺术家们喝采:你们的演出让来自各个族裔,讲着不同的语言,拥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汇集一堂,共同领略中国文化对我们的国家,乃至对全世界的贡献。”

省议员:儒释道精华交织中国历史辉煌

省议员普吕埃(Micheal Prue)已是第三次观看神韵演出。“每一次那些演员服装都令我着迷,这些演员的技艺和素质都独一无二,体现的历史也非常好。”“每一次都很独特,但是主题是一致的,分享着这个独特文化的五千年历史。这正是我一次次回来看的原因,我很喜欢。”

“我读过很多不同文化和地点的历史。大多数加拿大人对中国知之甚少,我很幸运有个在香港出生的岳母,而且我自己也去过中国两次。我很喜欢读这些并了解在发生的事情。(神韵演出)提供极好的入门知识,学到一些传说、历史和思想。”

普吕埃对西游记了解不多,但试着读一些神话,并了解他们的根源。他表示,要想了解北美神话,你必须追溯到希腊人和他们的神话。中国传说也是这样。

普吕埃赞扬,神韵演出内容涵盖很广,有佛教、儒家、道家精华,交织在中国历史的辉煌中,非常好。

省议员普吕埃(Micheal Prue)已是第三次观看神韵演出,他说,每一次都很独特,但是主题是一致的,分享着这个独特文化的五千年历史。这正是我一次次回来看的原因。 (摄影:李佳/大纪元)
他说:“我虽然不炼法轮功,但因为法轮功学员所经历的那些苦难,我觉得和他们很亲近。我对来拜访的中国代表团说:“放松点,让人们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怎么想就怎么想,最后不仅不会伤害你,可能还会对你有好处。”

普吕埃表示,很多节目都隐含比喻。听着一个幽默的故事,但同时也能明白它背后还有内涵。它们大多都讲述着善恶有报的道理。即使邪恶好像在地球上占了上风,最终善的力量还是会取胜。如果你一生做好,死后就会转生到更好的生命,如果你一生做的很糟糕,来生可能转生成一条狗或者变形虫什么的,佛教、儒教都有这样传统的信仰。这在中国已经延续了几千年。

“我们的社会很重现实,但还是有些精神信仰的层面,人们在寻找。所以对我们的社会是好的。”

普吕埃还感叹晚会现场乐团很好。“那个演奏二胡的女演员技巧绝对高超,她令两根弦歌唱了起来,我很喜欢。”



市议员:谁不想和神韵演员合影呢?我当然也想

市议员约翰‧帕克(John Parker)和朋友一起观看了神韵演出,并在演出结束的贵宾招待会上以粉丝的身份和神韵演员合影。他笑着说,“谁不想和神韵演员合影呢?我当然也想。”

帕克说:“我非常的陶醉,陶醉于晚会的优雅和美丽,陶醉于其中的传统和热忱。”

帕克认为,每个节目都带有其独立的信息。他说,“最打动我的是节目内涵中对人生意义的探讨,对幸福的描绘,对自由的追求。神韵传递着一种内在的力量。”

他说,“这个演出提醒我们,这么精彩的节目只能在这里看得到,在其起源地中国是无法欣赏到的。我自然很高兴在这里欣赏到神韵演出,但觉得这么精彩的节目无法在中国上演确实是一件不幸的事情。”约翰表示,演出也提醒人们,有些信仰的人群还处在非常艰难的处境中,这也是让人颇为忧心的事情。

帕克强调说,“那些压迫自由意志的政府,历史已经证明,它们必将自取灭亡。历史也必然会把自由带给那些坚持真理的人们。”

帕克说他能感受到每个节目里面的精神力量。特别是开场的第一个节目,他觉得非常有气势,波澜壮阔。他说,“我从这种力量中深受启发。”

他认为,在舞台上展现的这些节目的内在力量辐射到了剧场的所有观众。

表演艺术联盟财务总监:神韵完美展现传统文化

多伦多表演艺术联盟财务总监Jim Hurrison表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遗产在神韵舞台上得到了完美的展现。他特别对中国古典舞蹈印象深刻。“我从来都没有欣赏过这样风格的舞蹈,很优雅,高贵,舞蹈编排很有创意,加上天幕的配合,带给舞蹈本身真实的动感,锦上添花,真实逼真。带我们进入舞蹈情节,身临其境。”

Hurrison非常喜欢舞蹈“我们的故事”。他表示。这个节目非常感人,对信仰的坚定抗争,展现中国的现实,好人受到神的呵护,充满了巨大的善的力量,和对邪恶的震慑力。”

曾去过中国多次的Hurrison非常吃惊,神韵艺术团来自纽约,但却对中国文化的演绎如此的完美传神。他说:“艺术家们很有天赋和造诣,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

Hurrison的妻子表示,喜欢讲述中国历史传统故事的舞蹈,小和尚和猪八戒的舞剧幽默搞笑。“原来寺院中的生活也并不枯燥,猪八戒还有法力飞到空中,有趣极了。”

省议员:神韵是教人向上的演出

省议员斯蒂夫-克拉克(Steve Clark)观看完13日晚的神韵后对记者表示,(神韵)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演出,无论是服装、编舞还是神韵演出给出的信息,都很美好。我度过了一个非常、非常愉快的夜晚。

克拉克表示,神韵演出将“中国古老的文化”介绍给了观众:“我知道这场演出在加拿大多个城市巡回,在安省巡回演出。我觉得(神韵)是教人向上的演出,让我印象很深。”

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男舞蹈演员的蒙古舞:“我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他们强劲有力、完美的表演打动了我。这个舞蹈中使用了很多高难度的技巧。”

克拉克说:“我非常喜欢二胡演奏,很喜欢。音乐非常优美,不是吗?很神秘。”

他表示,整体而言,神韵演出“充满活力,服装优美,编舞精彩,讲述着一个个美好的故事。”

克拉克说:“在节目的中间,我观察了一下坐在我周围的人,每一个人都非常满足,他们的脸上都挂着笑容,这让我印象很深刻。这实在是一场鼓舞人心的演出,我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来,我觉得能看到这场演出很有福气。”

他说:“我听说神韵也在渥太华演出,渥太华离我的选区很近。明年,如果神韵还去渥太华演出的话,我会到那里观赏。”

华裔议员:好像回到家乡一样

晚会所展现的中国舞蹈及传统文化,使万锦市区域议员李国贤产生了“好像回到家乡一样”的感觉。

李国贤是客家人。他说:“少数民族舞蹈给我一个印象,好像回到家乡一样,我忽然间又想起好像我在家里一样。每一次我来看这个演出,你一谈到历史,我是蛮感动,蛮新奇的。我可以看到我妈妈也很高兴。”

身为一个政治人物,他看演出很少能从头看到尾,经常是半路跑掉,但这回观赏神韵演出却完全不一样。李国贤看完演出后对记者说:“舞蹈、音乐等艺术非常完美,我没想到我会在多伦多听到这样的音乐,充满活力。”

“格格这个节目一出来,我的一个直接感觉,一个很深的印象是:他们怎么可以把这么丰富的节目带到加拿大来?因为你知道,这几年中国出的电视节目从来不会谈到文化的问题。”

他表示,他对清朝三百年历史比较了解,所以印象特别深。他说:“服装很漂亮。”“我喜欢有文化感的、少数民族的文化,比如像蒙古舞的节目。”他说:“提到中国的文化,像回到家乡一样。”

李国贤表示,他希望多一些机会了解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我希望多一些这样的节目。”

他说:“我明年还会回来,希望明年的节目更加丰富。我希望我的家人、朋友、万锦市民有机会看这个晚会。”

名流:喜欢演出展示的中国味道

多伦多名流彼特‧麦凯伦先生和女友观看了13日晚神韵在多伦多的首场演出。麦凯伦先生说:“绝对精彩。我非常喜欢(神韵)展示出的中国味道,非常传统,非常优美。”

他告诉记者,男舞蹈演员们表演的蒙古舞演活了,“他们模仿鹰和马的动作,太像了,动作很舒展,非常精彩。”

麦凯伦先生表示,神韵的舞台天幕很有特色,“尤其是他们从天幕上飞出来走到舞台上,然后又从舞台上回到天幕里的时候,非常特别,干净利索。”

他说:“这是一场非常非常精彩的演出,完全超出我的想像。舞蹈演员和天幕上的画面配合得天衣无缝,是一场让人印象深刻的特别演出。”

神韵艺术团凭藉高科技的动画天幕设计,完美补充了舞台道具的时空局限,令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神韵演出的服饰也令观众叹为观止。麦凯伦先生同来的女友告诉记者,舞蹈演员的服装光彩耀眼,“我太喜欢了,很激动,很兴奋。”

麦凯伦先生的母亲是富有传奇色彩的密西沙加市市长,也是加拿大历史上最高龄且历史悠久的市长,他本人拥有一家地产公司。

跨国公司销售总监:每个故事都很优美

一家引领工业自动化产品的跨国公司的加拿大销售总监福斯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神韵演出让他大开眼界。

福斯特先生说:“这是一场特别优秀的演出,让我印象深刻,难以忘怀。今晚我观赏到的不仅仅是舞蹈,还看到了很多故事,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另外,(演出)讲述的每一个故事都很优美,而且很完整,表演得清清楚楚。”

他告诉记者:“演员们都非常优秀。他们的服装设计独特漂亮。”

福斯特先生表示,高科技天幕和舞蹈演员的配合相当默契,“时间掌控得很好。当演员们从舞台飞到画面上(天幕),这时候大幕也落下了,时间刚刚好, 配合得相当好。”

他说:“他们(演员们)可能为了演出排练过无数次,每一个人都非常棒。”

福斯特先生表示,孙悟空和猪八戒的故事很有趣,“第一次看到中国味道的演出,让我大开眼界。”

基金会总裁:神韵不能在大陆演是中国的损失

Humber River医院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Pamela Wing最喜欢表现梅的那个节目,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同时她觉得那个醉酒和尚的节目也很有趣。

“主持人很好,我尤其喜欢节目制作方面,色彩、舞台上的演员,所有演员的那种奉献。 ”她说,“我最喜欢的就是演出中的舞蹈,就好像他们是在飘逸着,那份优雅和美丽实在是太惊人了。那些男舞蹈演员充满力度和能量,那正是我最喜欢的。”

Wing说:“两位主持人一开始出来对节目的介绍对我很有帮助,我就此能了解在看什么,而且我很欣赏主持人们用英文和中文交替着介绍,很有意思。”

当谈到中国文化时,她表示,一直觉得很神奇,很美,的确是应该保留的传统文化。

她认为演出中体现出的传统文化和价值对当今社会很有益处。“多伦多是个多元文化城市,我们也是,但我们需要证明我们是,所以我们需要学习,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文化的机会,学习文化中最美的部份”。

Pamela Wing同时表示,现场乐团伴奏真好,“有不同乐器的组合,中国的、西方的,另外我很喜欢二胡独奏,太美了,只有两根弦就能奏出那么多,太令人震撼了,她演奏得太好了。”

“还有独唱演员,他们的音域真好。听着他们用中文演唱,但可以从屏幕上看到英文歌词很有意思。虽然我听不懂他们所唱的,但就只是听着他们的旋律,就能获得很多,我非常欣赏。所以我真是喜欢(演出的)方方面面。”

“这些(神韵)演员无法在中国演出真是中国的损失,演出之美和讲述故事的能力,对我来说,(演出)讲述着生死、和平、幸福、生活和希望的故事。”

她也很喜欢神韵演出的天幕,特别是西游记故事中的天幕。她很喜欢那个节目,因为很幽默、轻松。

基金会负责人:神韵演活了

马瑞林‧安东尼女士是一家金融服务公司属下基金会的负责人,她和女儿观看完演出后,用尽美好词句,诸如“美丽,明亮,色彩鲜艳,非常富有教育性,节目紧凑精彩,文化色彩浓”等等,但她说,这还是难以形容神韵演出给她们的感受。

安东尼女士说:“今天我们学到了很多。我觉得女舞蹈演员们非常柔美漂亮,动作特别优雅。男舞蹈演员们的很多高难度翻腾让我们目瞪口呆,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他们的身体那么灵活,让人称奇。”

她说,最喜欢男舞蹈演员的蒙古舞,“我从来没有见过,舞蹈演员们的动作真的像在骑马,演活了,我觉得我就在那一片大草原上。”

安东尼女士表示,天幕上很多中国乡村和不同地区的画面让她感到很温馨、很祥和。

中国有句俗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过神韵的演出,安东尼女士也有同感。她表示,从神韵演员淋漓尽致的表演中,能看出他们平时是多么努力和用心,能看出他们在台下下了多少功夫。

大学教师:迫不及待介绍中国学生来看神韵

作为加拿大百年理工学院(Centennial College )旅游文化系的教师,鲍勃•达拉斯对中国人并不陌生。在多伦多华人中,提起百年学院,几乎没有人不知道。百年理工学院除了每年收很多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外,也有不少大陆移民在那里求学。

2011年1月13日晚,当鲍勃•达拉斯和同事一起看过美国神韵巡回艺术团在多伦多索尼中心(Sony Centre for the Performing Arts)的首场演出后,手拿神韵晚会的节目手册,迫不及待的将神韵介绍给他的中国学生们,并希望明年再次来看神韵晚会。Bob Dallas认为,他们会很吃惊在加拿大能看到这么传统的中国文化表演。

神韵展示出的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取自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动人故事,让看过演出的观众自发将演出推荐给他们的同事和亲朋好友。鲍勃•达拉斯表示:“我的朋友推荐我来观看神韵演出,我也要把神韵推荐给我的学生们。”

鲍勃•达拉斯对神韵晚会赞赏有加,他说:“(神韵演出)色彩丰富,而且很感人,太精彩了。”

精神病学家:演出华丽

涂特斯说:“我非常喜欢舞蹈节目,这真是一场华丽的演出。”

对于晚会的天幕及服装,涂特斯说:“很有创意,我以前从没有见过,这是我第一次在舞蹈表演中见到。”

“那些演员非常成功地传达了有关的信息,他们太棒了。我觉得通过动作和舞蹈,很有效地表达了故事的内涵。”

“我喜欢那些蒙古人,穿着绿色服装的骑手,他们都很有活力,因为我喜欢马,也喜欢骑马,这个舞蹈对我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涂特斯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对人有很好的启迪作用。“因为这是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文化,所以她非常丰富。中国文化的多元性也是很令人吃惊的。”

涂特斯表示,他常去看歌剧演出。晚会的歌唱方式不同,但令人喜欢。

刑事辩护律师:这是一种灵性的历程

刑事辩护律师Michael Mostyn也是犹太人社区Activist和加拿大犹太人团体BnaiBrith前政府关系总监,他和太太Ella Mostyn一起观看了当晚的演出,表示演出“将留给他们永久的记忆”。

Mostyn先生表示,这是一场美妙的表演,呈现的是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他总结说:“舞蹈演员非凡杰出,训练有素,音乐也无与伦比。我真的喜爱东西方乐器合璧演奏的这种组合。编舞、服装超凡脱俗。我极力推荐每一个有意观看高水准中华文化表演的多伦多居民前来欣赏。”

他还感慨地说:“无论是服装还是天幕背景,色彩确实非常突出,生动亮眼。粉色、淡蓝色和那些绿色为每个节目添彩,那些演出的服装、所有的一切都深深嵌入了心中。”

神韵舞蹈当然是没法不提到的。他说:“舞蹈的节奏张弛有度,由慢到快。翻腾、体操和芭蕾,正如他们解释的,这些全出自于中国古典舞,而后被采纳到西方舞蹈中了。”

对Mostyn先生来说,演出的另一个亮点是,主持人出来为观众做讲解。他说:“让我们知道她的起源,从哪里来,还有一些典故。在舞蹈背后还有这么深奥的信息。我认为这是一种灵性的历程,而这正是会给观众留下永久记忆的东西。”

他也注意到演出还包含了不同民族、地方的节目。他说:“我感觉观众们好像随着演出穿越了时空,回到了过去,见证了中华的历史和文化。”

Mostyn女士介绍说,他们已经连续观看好几年神韵演出了。她表示,这场演出是卓越的、非凡的。“我已经在期待明年的演出了。”

Mostyn女士对二胡演奏印象深刻:“那真叫绝。就两根弦拉出这么美妙的音乐,(演奏家)绝对是个天才。”

出生于前苏联的Mostyn女士表示,看神韵让她产生强烈的共鸣。她说:“我能体会到舞蹈要表达的思想。作为在前苏联出生的居民,我认为这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演出,让我打开了记忆的闸门。”

商界名流:望年年看神韵 心存感激

劳瑞特‧菲尼是当地一家大地产公司老板,对神韵演出感触很深。她表示,引人入胜,令人难以忘怀。第一次观看神韵就已经让我觉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令人着迷,太令人向往,激发我想去中国旅游的渴望。

菲尼很喜欢神韵晚会歌曲中的歌词涵义。她表示:“我喜欢那些歌词,有很深厚的哲理和文化气息,内涵深远激发人们思考人生意义。”“天幕上的英文翻译很棒,相当有水准。”

“舞蹈和服装、音乐都很美,令人难以置信。我想我会每年来看神韵,如果神韵每年都来多伦多,那将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我们会心存感激。”

加拿大商业学院总裁和最高执行长梅泽尔•杰夫感受神韵节目非常有趣。他们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

杰夫说:“我喜欢设置精彩的舞台,所用的色彩、音乐……这个舞台艺术绝对精彩,演员的技巧高超、真实,舞蹈演员,音乐家、高音歌唱家,他的声音简直令人惊奇,非常好。”

夫人阿芙琳:“我们真的很享受这个秀,非常棒的节目。”

高级副总裁Greg•Bannon读过有关中国文化的书籍,几年也前去过中国。他表示:“看过物质世界里的中国,我愿意从艺术中去看中国文化的部分。”

“这是我看到的最愉快的秀,服装很美,演员们优雅的动作,他们接受刻苦的训练,把真实的(内心)感受表现出来。”

Bannon解释:“当想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的时候,演员们的心境就被表现出来了,他们能够通过动作来表达内心世界。”

Bannon从节目册里读过节目的故事。他表示能将节目理解得相当透彻。从节目里他看了中国乡村,起伏的山脉,农业,民间传说,不同的地区等等。

Bannon的夫人Ruth Vanion表示:“我非常享受这个秀。”“我欣赏从演员的舞蹈中流露出来的文化,正如我先生所说,他们投入了很多内心的感受到动作里,我非常感谢所有的演出节目,所有的元素,服装、动态天幕、音乐,舞蹈家们都很特别。”

Vanion过去从来没有见过动态天幕(秀)。她表示:“那个非常独特,除此之外,历史故事是我喜欢的一种娱乐方式。”

国际公司副总裁被演出的精妙所吸引

国际连锁公司市场副总裁奚格勒称,他被演出的精妙所吸引。总部设在以色列的国际连锁公司市场副总裁奚格勒与太太妮可第一次观看神韵晚会。他说:“我认为演出太棒了,太精彩了,很华美,编舞也很美,我特别喜欢男女舞蹈演员之间舞蹈的多样性,非常有趣,演出的精妙之处深深吸引了我,非常非常美!”

“我很欣赏这些不同的舞蹈动作和编舞。女舞蹈演员更轻柔优雅,男舞蹈演员阳刚有力。我很高兴看到展现不同性别风格的演出,音乐和节目的主题搭配的很好。即使不用话语表达,我想只是通过音乐和编舞,我也能理解节目的内涵。”

“尽管我不会跳这些舞蹈,我很喜欢看。”

曾访问过中国的奚格勒对于表现中共镇压信仰自由的节目也印象深刻。他说:“我觉得这也使人着迷。”

奚格勒的太太妮可是一名图像设计师。她说:“我觉得演出很美,我很喜欢晚会使用的颜色及生动活泼的颜色组合,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因为我的工作也是做这些,所以我看到她们很美。”

“我获得很多灵感,舞蹈很美,演出很美。我喜欢女演员的优雅,完美的编舞,一切都那么得当,配合得天衣无缝。”

“背景很美,画面变换的方式也很美。”

著名品尝家:神韵传递的信息非常重要

著名品尝家Zoltan Szabo和太太观看了当晚的演出后,兴奋异常。Szabo先生曾在中国生活过,在上海经营过一家意大利餐厅。他觉得因为他的特别经历,与别的西方观众看神韵的感受还是不同,他可能会比那些第一次来看演出的人有更多的感触和联想。

Szabo先生赞美道:“演出简直是精彩绝伦。鲜艳的色彩、优雅美丽的中国古典舞,真是难以置信!整场演出绚丽多姿、优雅,绝对的精彩!”

他表示这场演出会存留在他们的记忆中很长一段时间。他说:“真的很震撼人心,这是一台精心制作的表演。多彩的颜色、变幻莫测的生动的舞蹈,一切的一切。我们绝对要看明年的演出,因为他们每年都有全新的节目。而且他们全球巡演,所以我们明年有机会一定要再来看。”

“我认为中英文双语的介绍方式也很独特。你既可以感受到即将要发生什么,又能够了解历史背景。”Szabo先生说。

Szabo先生一再表示演出的方方面面都让他觉得很陶醉。他说:“音乐非常棒!我感觉尤其是那些乐团中用到的中国传统乐器。还有指挥,我们收到的小册子,还有壮丽的音乐,等等等等,所有的一切是那么的让我陶醉!”

他认为他在中国生活过的经历,可能让他比别的观众感触更多。他说:“在整台制作的后面传达着一种很好的政治动力(nice political motivation),而且我能够很明显地感受到这一点。”

他知道像演出中展示的法轮功,在当今的中国是要遭到不测的。他说:“虽然现在(迫害)还没有结束,但是你知道,最终将会发生改变。”

Szabo先生对神韵在文化和历史的承传方面所做的贡献,也是佩服不已。他提到,复兴和保留可贵的传统文化,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他认为这也是神韵制作整台演出最主要的初衷。

最后Szabo先生感慨地说:“在我看来,我感觉神韵给下一代和将来的人们传递的这种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她告诉人们,这里有五千年璀璨的文明历史!如果我将来有了孩子,我会给他们展示我家族前几代人的成就。这不仅仅针对中国文化,而适用于所有的文化。保留你自己的文化、历史和所有的一切,把他们传递给下一代,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如果神韵不做这样的事情来展示这么美的传统舞蹈,那她将失传直至消失。”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