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厅禁全文推荐《三字经》惹争议

【正见新闻网2011年01月02日】

山东省教育厅2010年12月29日下发通知,要求中小学不可向学生全文推荐《三字经》等启蒙读物,引起各方争论。有的家长认为让孩子诚实总比欺诈好,而专家的理由称,国学学习要与现实结合,按三字经等标准培养的孩子到社会上90%要吃亏。

《三字经》、《弟子规》等启蒙读物的篇幅并不长,《三字经》只有一千多字,文词精粹、言简意赅、文脉严谨明晰,诵之朗朗上口,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丛书》。虽然中共在世界各地大力推出孔子学院以显示当局重视国学,而山东省教育厅对《三字经》所持的批判态度,却反映了当今中国的真实现状。

官方媒体长篇大论阐述原因称,现代公民的规则和博弈,用国学经典培养不出来。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钱文忠称:“你把孩子按照《弟子规》那样培养成忠诚、守信、孝悌、守规矩的孩子,到社会上混混看,马上被人摆平,这是大问题啊。”

而评论家孟玄表示,《三字经》总结了中国人的人伦规范,怕读了《三字经》全文会取其糟粕,实在是过虑。网友“冥王星主”表示,港澳台一贯重视国学,《三字经》等更是家喻户晓,也没见人家的价值观扭曲到哪里去,反倒显得传统与现代的理念结合得更彻底、更融合。

网友“芝田阳林”认为,不是《三字经》出了问题,是社会出了问题。据悉,由于社会潜移默化, 现在的学生和大人一样,想的是做官挣钱。在深圳一个刚入学的一年纪的小学生的理想是长大以后当贪官。

学者秋风认为,《三字经》、《弟子规》等传统启蒙学教材成为经典,被人们广泛传诵,已经证明了,它们就是精华。不是自身需要某个东西,就是精华,不需要的东西就是糟粕。

从事教育工作的何女士说,她翻阅了《三字经》和《弟子规》,不知道这里面哪句才算“糟粕”。“要‘去其糟粕’,应该先把‘糟粕’圈出来,让大家知道哪里是 ‘糟粕’。”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