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极大期逼近 太空专家关注

【正见新闻网2010年12月29日】

据中央社巴黎12月29日法新电,接下来一年对太空气象是重要的一年,因为太阳要离开活动量少的低谷时期,进入等待已久且可能会引起破坏的动荡时期。

如果知道太阳不是稳定的燃烧,而是会经历平静与风暴时期,很多人可能会感到惊讶。

不过在观察太阳黑子两个世纪后,已经得知太阳活动会遵循约为11年的周期。太阳黑子是黑色、温度相对比太阳表面低,与强大磁力有关的斑点。

最近一次周期从1996年开始,结束时间比预期长,原因未知。

但专家说,现在有越来越多迹象显示,太阳将脱离迟钝时期,进入太阳周期高峰“太阳极大期”(SolarMax)。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太空气象预报中心(Space Weather Prediction Center)的康切斯(Joe Kunches)说:“最新预测指向2013年中期,为太阳周期高峰阶段。”

但他提醒,会有延长的高活动量时期,“就像季节一样,会持续两年半”,无论是低谷或高峰期。

在最激烈阶段,太阳会向外喷吐一波波的电磁辐射,并会喷发日冕物质抛射(CNE)。

其冲击波可能要好几天才会抵达地球。抵达时,会压缩地球的保护性磁场,释放出能量,因此在高纬地区可看见闪烁极光,例如出名的北极光与南极光。

但日冕物质抛射不只是美丽的事件。

它们会引发静电放电与地磁风暴,干扰或甚至中断电子器件。

另外,太阳闪焰会在几秒钟内抵达地球。

首当其冲的是位在3万6000公里高、地球静止轨道上的电子通讯卫星,以及位在2万公里轨道上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卫星。

添加新评论